南海已设垃圾分类试点192个,满意度超80%

南海探索垃圾分类工作三年来取得良好成效,试点增加至192个。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 通讯员/谭敏冰 王朋波)上周,号称“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全国热议话题。回看南海,早在2016年底就探索垃圾分类工作,经过近3年探索,南海区垃圾源头细分试点已增加至192个,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满意度超过80%。

在大沥名汇苑,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7月8日,记者从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自2016年10月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南海明确了建设城市垃圾大类分类体系,从源头避免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同时,尝试在部分居住小区试点推进生活垃圾源头细分工作。

桂城中海环宇城作为试点之一,物业小区设置了红、蓝、灰三色垃圾桶,对应收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经过知识培训和和科学引导,小区居民已能较好地根据要求准确投放垃圾。截至目前,南海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场所已增加至192个。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计数据显示,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满意度超过80%。

与此同时,南海还着力推进绿化垃圾分类减量,做好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在绿化垃圾处置方面,南海七镇街于2017年底各完成一座资源再生处置场建设,有效处置镇(街道)内绿化垃圾,仅2018年,南海处置绿化垃圾量已高达17920吨。在餐厨垃圾收运方面,南海与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楼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达成协议,由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统一清运餐厨垃圾,回收规模达300吨/天。

尽管如此,南海仍存在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参与度不高等现象。对此,南海将借鉴垃圾分类成功城市经验,并邀请省内专业服务团队——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相关专家,为南海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同时,南海正加快编制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加快推进公共机构探索实行垃圾分类。

此外,根据《关于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方案》,南海区初步选取2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个特色精品村,共29个村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抓紧草拟《南海区农村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以更好地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大沥多渠道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得清还能拿积分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翠贞 通讯员/梁景萍)“纸盒和胶瓶放可回收垃圾箱,厨余垃圾就放不可回收垃圾箱……”昨日上午,家住大沥镇名汇苑的萧伯和他的邻居们,跟平日一样拎着分类好的垃圾依次投入不同颜色的垃圾箱。

从2017年12月起,大沥镇分两批选取共57个试点单位,探索垃圾分类的道路。名汇苑是其中一个试点小区,从2017年12月,这里便开始实行垃圾源头细分类推广,在小区主要出入口、每栋楼楼下设置有害、可回收、不可回收三分类垃圾桶。

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人们对垃圾分类的投放正确率,广东瀚蓝智慧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淑贤说,他们在大沥的各个试点通过多种渠道提升人们的参与热情。如在名汇苑试点投放了智能垃圾回收箱,通过绑定账户获得积分奖励,可以兑换纸巾等生活用品。

据统计,至今大沥镇在各试点小区、社区、学校定期举办培训及资源回收宣传活动合计185场次,物业保洁培训117场次。从大沥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全镇合计垃圾减量312033.14公斤,垃圾减量率2.8%。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7-09 08:51:1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