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4个村居的“变美”过程,都浓缩在这4册读本里了……

大沥镇将依托这套读本进一步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和交流,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翠贞 见习记者/林应涛 通讯员/关艳娟 刘成)今天,一套4册的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读本正式首发。该读本由大沥镇联合珠江时报社共同出品。大沥镇将依托这套读本进一步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和交流,在镇内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读本今日首发。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编印读本

记录村居“变美”经验

从2017年1月正式吹响号角至今,佛山市建设美丽文明示范村居的工作已经走过了两年半的时间。南海区大沥镇选取了凤池、盐步、太平、白沙这4个社区作为建设试点,并结合各社区的自身实际,分别朝着“敢为人先·和美凤池”“树德育人·善美太平”“崇礼守正·淳风盐步”“务本厚德·吾乡白沙”这4个品牌进行树立打造。该镇结合“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花满沥城”、生态建设、产业升级、环保整治和“党建引领·暖心工程”等重点中心工作,统筹各部门共同推进美村建设。如今,4个试点村居从内而外“精雕细琢”,如今既有“颜值”又具“内涵”,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太平社区白界东村小组的公园。通讯员刘成 供图

大沥镇凤池社区凤东公园。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盐步社区。

白沙社区

为了总结和介绍4个试点村居的创建经验,大沥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合凤池、太平、盐步、白沙四个村居以及珠江时报社,共同出品了《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读本——创建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纪实读本》。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这套读本共有四册,分别为《和美凤池》《善美太平》《淳风盐步》《厚德白沙》。立足本地历史、人文、乡风等情况,读本从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等多个角度,用通俗易懂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介绍了4个试点村居的创建过程和所取得的成效,也为村居发展记录下珍贵史料。如打造社区公园、街头小景以及活化古建筑,进一步提升社区宜居环境;举办“家庭三亮”道德选树系列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和“道德人物”以及好家风故事、好家训;完善、细化、规范村规民约,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德治意识和自治意识;村居文化服务规模和种类得到有效拓展等。

太平白界西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大沥镇凤池社区凤东公园。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盐步龙涌一村航拍图,屋舍俨然,巷道干净整洁。

白沙社区杏花桥上的木棉花开的像一幅画。

编织网络

涵养镇内文明乡风

“我看了读本后,很直观地感受到社区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很自豪。”在首发现场,太平社区居民毕结芳说,以读本形式记录美丽文明村居变化的历程,能让更多村民了解村里的历史和变化。

市民在阅读系列丛书。

大沥镇文明办副主任邝子恒表示,本次首发1000套合共4000册读本,接下来将陆续派发到各村居。除了编印读本外,大沥还通过多种举措提升镇内的文明氛围。近日,该镇发布了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期望通过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村居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幸福新大沥提供有力的精神引领、坚实的道德支撑和丰厚的文化滋养。此外,大沥还在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计划于2020年内在全镇42个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依托这套读本以及已搭建起的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该镇将积极开展系列宣讲和交流学习活动,掀起全民学习践行的热潮,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吴慧仪看来,大沥出品的这套读本,是对该镇美丽文明村居创建工作的总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平台宣传读本中集纳的先进、优秀案例,对其他村居进一步营造乡风文明氛围、推动乡村振兴也有着很好的示范意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7-15 17:04: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