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启动“乡村生力军”计划,推出15个品牌项目

7月16日,共青团南海区委发布“乡村生力军”计划,梳理出15个共青团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促进作用的品牌项目。

珠江时报讯(记者/肖莎莎 通讯员/郑翔进)7月16日,共青团南海区委发布“乡村生力军”计划,梳理出15个共青团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促进作用的品牌项目,包括青年参与乡村文旅产业、农村电商、村级工业园整治改造等,为南海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南海启动“乡村生力军”计划。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为基层组织输送青年人才

青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如何促进这支生力军有效地服务南海乡村振兴?“乡村生力军”计划给出明确指引。

“这次‘乡村生力军’计划,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结合共青团改革要求,找准团组织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团南海区委副书记张国欣对“乡村生力军”计划进行解读。

团南海区委将面向青年创客特别是非户籍青年开展“3W创新创业训练营”“青年电商培训”“农村带头人”青年技能培训班等课程,广泛开展“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青年投身村级工业园整治改造、农产品电商、农村旅游、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行业。

张国欣表示,团南海区委还将开展青雁计划,在南海区选拔大学生团员、村(居)团支部公选副书记,协助开展村居青年活动、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美化、乡风文明、传统民俗文化推广等行动,为基层组织储备、输送年轻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开展“英才计划”,引导700多位南海大学生到镇(街道)、村居、企业实习,输送乡镇青年人才。

引导青年担任文化导赏员

乡村振兴的其中一个重要课题是文化振兴。今年初,南海发布了《南海区乡村文化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五大方面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当中包括传承活化乡村传统文化、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乡村特色文旅项目、把握文化舆论的正确导向、强化乡村文化人才工程。这个过程中,青年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呢?

根据“乡村生力军”计划,团南海区委将通过“志惠乡村”、志愿者学院两大项目,40名本土义工导师、500场志愿服务主题课程、100场送课上门服务和30场社区集中便民服务,推动乡风文明,塑造乐善关爱文化。

同时借力社工机构,引导青年走访乡村人文古迹、非遗传人,助力文化保育工作。“我们将在各镇街广泛开展龙舟、醒狮、剪纸等青年民俗文化活动,引导青年传承乡村文化。”张国欣说,要引导青年担任乡村文化导赏员,推介南海的历史文化、城市魅力和产业优势,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党建引领青年组织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为此,团南海区委坚持党建带团建,规范团组织推优入党流程,加强对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服务,扩大“青马”志愿服务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常态化开展探访老党员、敬老院慰问、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切实提升青年政治觉悟和服务意识。

“我们还要加强团属青年组织建设,延伸南海区青联的基层触角,完善7个镇(街道)青年英才会,吸纳超过400位30岁以下各界别青年骨干入会。”张国欣表示,通过青年英才会这样的组织建设,将搭建起青年聚集交流、学习提升、回报南海的平台,填补服务新青年群体的空白。

未来,在党建引领下,南海区1000余名专业社工、6万余名党团员、30万余名义工将共同参与南海区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为南海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补充新生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7-17 08:44: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