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大翻身!里水年底将建成首批12个示范村居

里水年底将建成乡村振兴首批12个示范村居及两条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欧林菊 通讯员/陈淑仪)7月16日,里水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镇政府与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建设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EPC单位签署了建设合同,年底将建成乡村振兴首批12个示范村居及两条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会议还对雨污分流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进行动员及再部署。

会上,里水镇政府与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建设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EPC单位签署了建设合同,年内将推动涉及17个村居30万平方米的村居环境提升、改造近万米的管线、完成“一村万树”计划、改造近千栋建筑外立面等工程。

里水镇政府与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建设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EPC单位签约。特约通讯员/陈志健 摄

据悉,里水镇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的建设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的建设模式,该模式的优势在于在限额设计、限额施工以及限定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呈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是佛山市乃至广东省内首创的建设模式,将为里水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模式保障。

日前,里水已发布了《关于完善里水镇乡村振兴连片示范线路的通知》,搭建起了业主单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EPC单位、职能部门以及村居的架构和推动机制。下一步,各有关单位将以小组为单位,主动对接所属村居的方案设计、项目类型以及施工计划,守好自身的责任田,紧盯项目进度、消除滞后隐患、解决施工问题,保障项目的进度如期推进。

昨日会议还对雨污分流工作进行动员,将以乡村振兴精品线路村居为基础,分三个阶段,至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落实全镇198个自然村(经济社)实施“截污到户、雨污分流”的工作,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刺激各村居积极性,按照“早动工早奖励、先完工多奖励”的原则,对不同时间阶段完成雨污分流工作的村居实施差异化奖励,确保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里水镇委书记谭艳玲表示,有全国高水平的设计师团队指导,有各部门、各村居的紧密联动,有全镇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里水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靓,一定会实现“一年建成连片示范区、三年实现一村居一品牌、五年实现全域振兴”的目标。

里水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年内建成

进村路外立面统一改造、村史馆规划建设、河涌资源串起风情游……7月,里水正式推动30万平方米的村居环境提升、改造近万米的管线、种植近万株树木、改造近千栋建筑立面,到今年年底,里水乡村振兴首批12个示范村居将全面“变身”,多个特色旅游节点将串联成线,大大丰富两条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

去年,里水镇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及全方位立体的规划方案,围绕“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目标,力争一年建成连片示范区、三年实现一村居一品牌,五年实现全域振兴,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经过大半年的推进,里水不仅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上实现质的飞跃,为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建设打下基础,同步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实现了连片规划,将推动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加速推进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标杆镇建设,将为南海乡村振兴探索“三园三治”模式和样本。

公园田园家园“三园融合”的赤山村。

人居环境变靓休闲场所增多

走进里水宏岗村,从村道一路延伸至宏鹰公园,街巷整洁有序,绿树成荫。说起近些年宏岗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明姨、冰姨赞不绝口。“整个村的环境都变好了,饭后可以到宏鹰公园散步、跳舞,村里的绿化还有道路也变漂亮了。”

明姨和冰姨是村舞蹈队的成员,时常晚上去宏鹰公园排练舞蹈,一旁的村民有的散步,有的聊天,有的打太极,还有年轻人健身、玩轮滑,互不打扰。“以前晚上在家看电视,白天在村口的榕树下打牌、聊天,舞蹈队想排练经常找不到场地,现在的生活丰富多了,也健康多了。”

“宏岗村开展‘三清理’以来,村里的垃圾特别是建筑废料得到有效清理,村民有了更多停车、休闲的地方。”村委工作人员陈永昌表示,这得益于宏岗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带好头,以身作则,不乱丢乱堆的同时还要对周边邻居做好劝阻,共同维护好村容村貌。

村民在家风家训馆闲谈。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全面实施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随着“五化”“五项革命”相关工作逐渐落地,类似的村内环境提升,在里水38个村居里都已不同程度地得以呈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底,“三清理”整治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累计7500多车次,约合33000吨;目前,各村居对清理后腾出的闲置地进行改造提升,积极合理规划闲置地用途,并制定改造提升方案,目前已收到第一批申报项目82个,建设内容包括村史馆、道路改造、生态停车场,建设资金超过1亿元。

另外,里水镇还开展“锦绣万家,花化里水”乡村花化美化工程,鼓励村民种植花卉美化庭院,营造“时时有花、处处是景”的美丽宜居乡村环境,并在汤村、鹤峰、新联、流潮合共开展2.5公里的河涌水岸绿化,增加绿化面积约23亩,有效提升村居绿化覆盖率,大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

接下来,里水还将全面实施“截污到户,雨污分流”的工作,并分三个阶段,至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落实到全镇198个自然村(经济社),确保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挖掘村居资源 发展连片特色产业

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不仅直接拓宽了居民的生活空间及人居环境,还将有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宏岗村党委书记李汉荣表示,宏岗一直在做好村的基础建设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规范车辆停放,还将进一步对进村路进行立面改造,积极对接高端乡村振兴项目,将有效推动产业振兴。

李汉荣透露,村里正与旅游文化团队谋划打造宏岗千亩田园小镇项目,打造一个集现代化农业、生态园林、绿色、文化等元素于一身的田园综合体,既有景观、休闲,也有田园木屋、社区配套网等,成为一个可游、可憩、可赏、可居、可食的综合活动空间。

根据规划,宏岗田园小镇以“五区一带”为基本构架,“五区”即田园生活服务区、田园木屋项目区、室外休闲游乐区、科普教育功能区、无公害蔬果采摘区、“一带”即宏岗涌沿河风光带。“藉此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旅游业新格局。”李汉荣说。

此外,小品蜗牛项目也将落户流潮社区,这是一个从台湾引入的集生产、观光、旅游、教育等多元化一体的休闲度假项目,既迎合当前里水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也将引入全新的蜗牛养殖方式,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届时,在项目的带动之下,文旅产业不断向农村延伸。

可见,前期的基础建设,为里水的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里水镇还推出了东部工业园片区改造提升项目、海南洲连片改造项目、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项目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合共7334亩连片改造,加快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全面拉开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之旅,为广大企业的转型升级搭建新平台,为里水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注入新活力,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注入动能。

借助里水的乡村资源及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未来三年,里水还将依托广东南海(里水)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对镇内四大农业园区及主要花卉苗木种植户,加大产业集聚引导和政策支持的力度,提升农业公共配套设施和里水花卉园艺的品牌效应,打造一条集种苗培育、试种、生产、展览、花卉市场、电商平台交易、观光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成为广东花卉的中心。

创新开发模式 推动连片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整治是里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头炮”,经过大半年的环境整治,为各村居的振兴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分布在各村居中的产业项目正是里水乡村振兴版图中的特色节点。

去年,里水镇对振兴乡村进行了全方位立体的规划方案,围绕“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目标,力争一年建成连片示范区、三年实现一村居一品牌,五年实现全域振兴,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表示,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在整个南海只有三个,其中里水占两个,如何做出特色?一是空间格局上,以里水河、金溪河为纽带,通过绿道和水道将两大连片示范区线路连通,实现空间格局再造。二是环境打造上,要按照景点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的两条精品示范线路,实现线上成景。三是内涵品质上,要体现梦里水乡风情、岭南农业大观园的特色。在里水镇打造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版图里,首批12个示范村居的品牌定位都很好地结合了当地的特色,旨在发展中突显优势,让居民游客都留有印记。例如“水中贤僚·梦里桃源”、“花径鲁岗·水悦龙舟”分别是贤僚村与鲁岗村的品牌定位,结合了“水”“花”两大资源优势,这也正是游客们最看中的旅游资源。

根据规划,里水今年将建成乡村振兴首批12个村居及两条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这意味着,今年底,里水镇要完成的任务,将涉及17条村居,推动30万平方米的村居环境提升、近万米的管线改造、近万株的一村万树计划、近千栋的建筑立面改造等,时间之短、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半年不到的时间,这么多工程如何实施、如何落地?里水镇党委委员余海生介绍,里水镇连片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路的建设采用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设计施工总承包(EPC)的建设模式,模式的优势在于在限额设计、限额施工以及限定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呈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谭艳玲表示,正所谓“设计改变乡村”,有全国顶尖水平的设计师团队指导,有各部门、各村居的紧密联动,有全镇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里水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靓、颜值气质越来越高,加速加力推进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标杆镇建设,将为南海乡村振兴探索“三园三治”模式和样本。

典型案例

贤僚:小乡村里的振兴梦

几年前,贤鲁岛上的贤僚村还是一个静谧的农业乡村,鲜为人知。近年来,这里的连片花海和良田价值不断升级,生态优势得到凸显,变身为生态旅游度假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贤僚村村民对这句话的理解特别深刻,每到假期,很多村民忙得不亦乐乎,纷纷做起了乡村旅游生意。

在里水乡村振兴战略版图中,贤僚村是首批示范村居之一,品牌定位为“水中贤僚·梦里桃源”,接下来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现代生态特色农业,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有望成为里水北部的一颗生态明珠。

贤僚村规划效果图。

环境有看头 村民有钱赚

里水贤鲁岛村民郑丽萍,原来是家庭主妇,看到贤鲁岛乡村游兴起,她从前年5月开始创业,做起自行车租赁和烧烤生意,购买自行车投入5万多元,在开张两三个月就已全部回本,而今年全力发展烧烤场的生意。

她说得益于乡村振兴,现在贤鲁岛生态好了,游客也多了,她的生意越来越有赚头。不少游客被贤僚的优美环境所吸引,在骑车环岛时,纷纷点赞这里的水好、岸绿,生态环境优美。

贤僚村的绿道位于西南涌旁边,一边花团锦簇,另一边水清岸绿。贤僚近年一直改善内河涌水体,打造连片主题花海,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挖掘古村文化,已经从鲜为人知的小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这些都离不开贤僚村近年来对环境整治的大力投入。贤僚村党委第一书记黄立新说,要做到梦里桃源,需要先做好水中贤僚,因此,贤僚的水环境治理从未间断,生活污水、农业污水和禽畜整治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力气。

黄立新说,当前,禽畜整治已全面完成,还原了160亩左右的土地,还建成了两个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在完成水环境的整治后,贤僚准备依托密布的河涌做一个环涌游,把本来比较分散的旅游景点通过河涌串联起来。

发展现代农业 发动村民建民宿

“以前村里的花场总是无人问津,现在连最边角的地都抢着租,租金还翻一倍。”在黄立新看来,随着贤鲁岛环境的提升,村民的生活也发生很大变化,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很高。很多人做起了小生意,售卖农产品、出租自行车等,租地种花的花农也会向游客售卖鲜花,增加收入。

随着周边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和人气越来越旺,村里人均分红也在逐渐增加。“2015年,贤僚村的人均分红是3500元,2017年村组收入有1000多万元,人均分红现有4500元左右。”在黄立新看来,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村民的收益,只有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才会真正支持村里发展,从而实现最终的振兴。

不仅是村民看准了时机,村委也有着精准的发展思路。眼下的一个机遇是,贤僚村即将有200多个花场1700多亩的土地租约到期,围绕这些土地接下来的规划与招商,包括引入综合性的项目培育产业特色则成了贤僚村所要思考的问题。

“花场种植本身是有一定的观赏性,但是目前的种植比较分散,难以形成景色。”黄立新设想,通过规范花场的种植,形成一定的景观,再用水网河涌串联起来,就能实现“水中贤僚·梦里桃源”的定位。

“先是要打响村的品牌,规范示范项目建设落地,对接岭南农业大观园项目。其次要突出田园风光、生态特色,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向现代农业方向发展。”黄立新说,贤僚还会发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探讨微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在黄立新看来,如果能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一晚,就可以带动更多游客吃住游玩的消费需求。

统筹:特约通讯员 欧林菊

文:特约通讯员 欧林菊 陈志健 通讯员 陈淑仪 朱嘉泳

图片由里水宣办提供(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7-17 09:01: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