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乡村看振兴”2019桂城叠滘水乡千人徒步

2019年叠滘水乡文化节“游历乡村看振兴”水乡徒步活动举行,今年徒步人数近2000人。

“远扬叠滘风光好,近睹双溪一水乡,碧波荡漾轻舟泛,绿叶婆娑华岸长”。 今日(7月20日),2019年叠滘水乡文化节的重磅活动——“游历乡村看振兴”水乡徒步活动举行,与去年600人的规模相比,今年徒步人数近2000人。

“游历乡村看振兴”2019桂城叠滘水乡徒步。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现场,已有200年历史的叠滘比麟堂高桩狮表演拉开了徒步的帷幕,引来阵阵欢呼。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桂城街道、叠南社区、叠北社区联合承办,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兴盛叠滘乡村文化,以文化振兴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延续叠滘龙船传统习俗,围绕桂城叠滘历史传统、水乡景致等特色,让居民深度参与到叠滘的文旅体验活动,致力打造佛山地区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样本。

叠滘水乡,钟灵毓秀,民淳俗美。今年3月,叠南、叠北社区被列为桂城街道乡村振兴首批示范社区,社区党委抢抓机遇、突出优势,深挖发展水乡文化底蕴,在桂城乡村振兴这场“比拼”中抢前争先、力争上游。

而本次六公里徒步之旅,也是与叠滘文旅特色亲密接触之旅,徒步线路总长6公里,以叠滘龙船漂移四大赛区水道为串联,深入悠历江头、茶基古村,探秘庙宇、古祠,体验龙狮、武术、十番。

徒步亮点

穿行叠滘龙船漂移四大赛区

本次徒步的亮点之一是穿行“叠滘龙船漂移”赛道。游走在龙形水道里,一鼓转三弯,“击鼓论英雄”的画面浮现在眼前。本次徒步让市民深入4大龙船漂移赛区探秘,从叠北东胜S弯、潭头C弯,到叠南圣堂L弯、茶基直道,了解各弯道的独特魅力。

市民沿着蜿蜒水道徒步,途经“叠滘龙船漂移”东胜S弯赛区。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东胜S弯赛道

河道“S”形,赛程约560米,狭窄弯曲,所谓“一鼓转三弯”就是这里。认真考究舦(舵)手的水平,千钧一发,稍有疏忽,是“煲”的下场(叠滘称碰撞为“煲”)。

潭头C弯赛道

河道“C”形,赛程约503米,本来河面较宽,但为了创造险境,故意在最关键处打下木桩,收窄转弯位,增加出入弯的难度。转弯后,随即进入桥下,好惊险!

圣堂L弯赛道

河道“L”形, 赛程约650米,两度进入 90度急转弯,弯位的“考石角”是大考验。

茶基直道赛道

赛程约503米,主打直道竞速,但折返点附近有暗弯,容易意外沉船,取胜的关键是体力与技术的完美配合。

今年叠滘水乡各龙船赛区赛道再度优化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赛道的亮化工程,总长约1400米的赛道设置灯光装饰,成为了叠滘夜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圣堂赛区小公园下设置地埋式净水装置,处理赛区周边每日200吨生活污水,迈出桂城“截污到户”的第一步。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叠滘四大龙船赛区雨污分流试点改造,结合全面的清淤、污水管网查漏补缺,排水口的清理整治,最大限度改善叠滘河涌水质。

漫步江头古村

江头村,南北通泰耙齿巷,绿水湾怀两岸居,村内有一条大街,名为耙齿巷。房子多数坐北向南,巷道平直,层叠有序,这种建筑风格被当地人称为“猫仔伸懒腰”。这里历史悠久,典型的水乡风貌保存完好,美名“南海小周庄”。

江氏宗祠

兴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1764年第一次重修,把原来的两进祠堂扩大为三进,增建后楼。1991年第二次重修。宗祠坐北向南,典型的清代三进三间、抬梁式木构架建筑,祠内保留清代的砖雕、木雕和石雕,并保留具有时代特征的满洲窗。宗祠门前的一对旗杆夹上,有著名的清末翰林江孔殷太史的亲笔。2006年被列入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游走茶基古村

茶基村,古时为一小岛,河涌绕村行,具有典型岭南水乡风貌,明永乐年间,何氏太源公来此定居,率众拓荒种植本地茶,称之“茶基沙”,后改称“茶基村”。

茶基村于2010年被评为“佛山古村落”,2013年8月被国务院确认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佛山市第三批特色古村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行下,600年历史的茶基村不断开展“古村活化”升级工程,摇身一变,手绘涂鸦、传统建筑、非遗项目等新旧文化元素交融,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茶基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至今保留了龙船漂移、鹰爪拳、敬老宴会等传统习俗。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基十番”。

近年来,茶基村还通过建立民间艺术基地、举办大型民俗活动等举措,令这项民俗再次焕发光彩。除了新潮的艺术涂鸦外,茶基村亦保留了许多传统的历史建筑。何氏宗祠、成刚何公祠、俊宇何公祠等庙宇祠堂,都蕴藏着不同的历史故事。居仁巷、华尔街、水楼巷等古巷道以及三间两廊布局的古民居,令村子更显韵味。行走在青砖石板上,每步都是对一段旧时光的回味。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7-20 19:08: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