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家,他扎根西樵创出多元产业

佛山瑞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龙,在创业路上坚守军人本色,热心社会公益。

从退役军人到叱咤商场的民营企业家,从温州瑞安到佛山南海西樵,16年的摸爬打滚,他凭借着部队练就的过硬本领和拼搏精神,扎根西樵,不断创新变革,交出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

他就是佛山瑞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瑞龙。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不仅大刀阔斧地开展了企业的升级改造和规模化生产,使瑞龙纺织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更跨界做教育和文旅,创出多元产业。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在创业路上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关注退役军人就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下西樵创业

技术变革引领纺织业转型升级

黄瑞龙出生在浙江省瑞安市,母亲万顺妹是一名商人。为了让儿子得到磨炼,1991年底,在全家几乎都反对的情况下,母亲毅然将他送进了军营。

“军营是一个很能锻炼人的地方,是一所无所不教的大学校。”虽然部队里训练非常辛苦,但短短三年的军旅生涯却影响着黄瑞龙的一生。在黄瑞龙看来,当兵不仅磨炼意志,也让他学会了坚强。

黄瑞龙年轻时在部队的军装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退役后,他被分配到当地广播电视局工作。一开始,黄瑞龙并不想从商,但看到母亲一人创业那么辛苦,思索再三,他还是决定扔下安稳的“铁饭碗”,协助母亲管理工厂。

2003年,他从浙江温州来到佛山南海西樵,加入了母亲在西樵创办的佛山瑞龙纺织有限公司。然而,从来没接触过纺织业的他,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学习。“我就当自己是个普通工人,每天跟着技术厂长,蹲在厂里偷偷拜师学艺,让他教我布匹生产的知识。”从一线工人做起,黄瑞龙逐渐从技术“小白”,成长为熟悉掌握一切生产流程的管理者。

2006年,纺织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大,利润开始走下坡路,他和母亲对企业的升级改造和规模化生产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了当时意大利最先进的织布机,对设备实施更新换代。新机器的引入,不仅大大提高了车间的生产效率,而且同样原料生产出来的布料品质更好,一产出就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第一个客户就是广州的牛头牌牛仔裤,增城新塘国际牛仔城也有老板来‘抢货’。”黄瑞龙回忆道,当时西樵只有3家纺织企业引入了进口织布机。

2007年,西樵在国内率先推行 “三统一”清洁生产模式,为纺织企业提供统一工业用水、统一供应蒸汽、统一污水处理的“三统一”服务,保证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嗅到政策红利的黄瑞龙,也抓住了这次转型升级的机会,斥资在西樵纺织产业基地购置150多亩地建设了佛山瑞纺染整有限公司,使瑞龙纺织实现了从浆染、织造到后期整理一条龙生产,完善了从棉纱到成品面料的产业链,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技术的革新,逼着纺织行业重新“洗牌”。大胆投入技术改造,使得“瑞龙纺织”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纺织行业的佼佼者和流行面料的引领者,企业也夺得了“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中国流行面料质量管理示范单位”等称号。

跨界做教育和文旅

打造佛山市首个镇级“青少宫”

虽然多年在纺织行业摸爬打滚,也小有成就,但通信兵出身的黄瑞龙一直对文化旅游这一领域“念念不忘”。

2011年,按照南海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和西樵镇“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的新发展思路,黄瑞龙又投资建设以教育文化基地、五A级商务写字楼和高星级酒店配套相融共生的瑞龙国际中心,让公司走上了“瑞龙+”多元化的发展新路。而瑞龙国际中心项目也被列为佛山市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2016年5月,西樵镇青少年文化宫在瑞龙国际中心启动建设,这是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与瑞龙国际共同打造的首个镇级“社区青少宫”。开业初始,他还拿出500个名额,分配到各学校、村居的贫困生,让更多孩子能免费享受培训。

西樵镇青少年文化宫。

“目的是让镇内及周边的青少年们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到最优质的校外教育和校外实践活动。”黄瑞龙坦言,从商业的角度看,做教育的投入与回报是不成比例的,“做教育、文化,更多是一种情怀。”他笑着说。

如今,不仅青少宫,更多课外教育培训机构、幼儿园也相继进驻了瑞龙国际中心,黄瑞龙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一座教育城。

从做纺织到跨界摸索着发展教育、文旅产业,黄瑞龙早已把西樵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他感慨地说:“当年南海一位领导说过一句话‘过了西樵大桥就是西樵人’,我妈妈便带着一家人扎根了西樵。”黄瑞龙说,南海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环境深深吸引了他,如今他们已扎根南海,即使家乡那边启动的“温商回归”计划很吸引人,但综合考虑后还是选择留在南海。

“我们已经是融入当地的新南海人了。”黄瑞龙一家不仅选择留在南海,并加大了在南海的投资,坚守传统业务。如今,由瑞龙投建的四星级综合酒店,计划于年底开工,预计3年左右建成。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帮助退役军人就业

在创业路上,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黄瑞龙始终坚守军人本色,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他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积极参与西樵慈善基金百万行活动,并通过各种渠道对西樵老年诗书画影协会、南海义工联、贫困山区小学以及各类慈善、教育机构进行捐款捐助,受惠者涵盖儿童学生、孤寡老人、高等学院、义工机构等。

“在部队里,战友的感情特别深,战友的关系特别铁。”部队的磨炼不仅让他敢闯敢拼,也影响着他为人处世的风格,对待他人特别真诚。“厂里的员工都把我当普通同事,没有把我当老板,有什么事大家都能聊得来,这也是他们对我的一种认可。”黄瑞龙笑着说。

不仅如此,他还发挥“战友力”,身体力行地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公司里的老员工郑腾飞就是他“特招”回来的。2004年,退役军人郑腾飞来到西樵找工作,但由于没有技术特长,屡屡碰壁。黄瑞龙在公司门口遇到他,一聊起来发现都是退役军人,倍感亲切,“人力说他面试不过,我就说他挺好的,一定要招进来。”

进了公司,郑腾飞从保安做起,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随后升为仓管。在不断学习锻炼中,如今他已成为公司的骨干业务员。“老班长传帮带,在黄总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郑腾飞说,黄瑞龙不仅在工作上信任、栽培自己,在生活中也非常关心自己,让他感到非常暖心。

16年的华丽转身,黄瑞龙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依靠自己的努力,他还获得了“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产品设计奖”、“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面料设计分赛入围产品设计奖”、“首届南海区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提名奖”等众多奖项。目前,黄瑞龙正满怀信心,朝着自已的创业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奋进,继续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传奇。

文:珠江时报记者 实习生 朱海茵 柯凌娜 通讯员 王晓娟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8-07 19:30: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