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遍地是“金”的小镇长这样!

千灯湖创投小镇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唐文辉 陈敏仪)8月22日,南海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千灯湖创投小镇,为小镇发展“鼓与呼”。记者获悉,千灯湖创投小镇将于28日正式开门迎客。今日,记者率先走进小镇,为你揭秘小镇的内涵和外延。

建设:打造低密度和舒适的办公社区

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东至华翠北路,西至桂澜路,南至佛平路,北至海五路,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

千灯湖创投小镇。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从千灯湖地铁站A出口出来,沿着桂澜北路向南出发,不消几分钟,便能看到千灯湖创投小镇。

走近千灯湖创投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长廊。穿越长廊后,眼前的视野突然开阔,会看到小桥流水蜿蜒环绕、树木葱葱郁郁以及棕红淡雅的独栋别墅庭院。同时还可以看到,在园区内,办公楼大多是大面积落地玻璃,以此能够增加办公空间的通透性,把办公生产区域的视野留给树木和天空,将“湖景”和“河景”融入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

千灯湖创投小镇长廊。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据介绍,相较于周边的高楼林立,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以美式校园风进行打造,同时融入传统岭南建筑特色,是一个低密度、舒适的办公社区。

从功能布局来看,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主要分为“四区三中心”,“四区”包含金融集聚区、创新孵化区、生活服务区和商业配套区,“三中心”包含院校交流中心、路演交流中心和展示服务中心,其中展示服务中心主要是以创投大数据展厅以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支撑。

记者在创投大数据展厅展厅里看到,湾区经济指标、产业态势、创投态势等内容,通过柱状图、饼状图等不同的图表进行了展示。据介绍,大数据展厅用可视化实时数据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四位一体带来的优势及成果,承载大量佛山市及南海区的经济及产业数据,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塑造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与发展目标,展现小镇的时代机遇。

千灯湖创投小镇大数据展示中心。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除了大数据展厅,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千灯湖创投小镇科技成果对接转化的重要平台,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千灯湖创投小镇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钟南山院士、广州医科大学周荣教授团队研发的隔离椅、景德镇陶瓷大学夏光华教授研发的驱虫釉瓷砖……走进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便能看到各式各样“高精尖”产品。据了解,该中心能够满足项目团队转化培训、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和项目孵化场地等需求,目标是整合全国的高校科研成果,建设成为千灯湖创投小镇优势叠加和成果转化升华的“明星小镇中枢”。目前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确认入库高校科技成果近万项,整理企业技术需求千余项,直接对接项目124项,转化项目13项。

未来: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

2017年,为推动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佛山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金融基础优势,在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内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率先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打造华南地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

航拍千灯湖创投小镇夜景。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据介绍,自开展创投小镇建设工作以来,小镇采取的是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在政策利好等多方面的带动下,截至今年7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06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620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创投小镇的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来,平均每个月新增注册基金类机构20家,大约每个工作日便有一家基金类机构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

千灯湖创投小镇夜景。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目前创投小镇正在向“万亿小镇”发起冲刺,希望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千灯湖创投小镇将来能够助力珠江西岸整个装备制造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使得南海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够占领新的高地。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8-23 17:13: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