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绘地图 助力建设美丽家乡

西樵镇举办“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走街串巷问乡情活动。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钟泽诗 通讯员/区晓敏 摄影报道)“最深刻的是走访‘天光墟’,为了准备拍摄,我们凌晨3时多就在街上等待。”参赛学生罗啟炽说。8月22日,西樵镇路桥办公室和西樵镇团委联合举办“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走街串巷问乡情活动评比会,48名本土大学生现场展示手绘地图等实践成果。

参赛组员走访吉水村时,在地图上做笔记。

这群大学生由西樵英才计划的实习生和南海青联大学生成长促进会西樵分会会员组成。他们分成8组,按照划分的8个区域,在西樵镇内的老城区和乡村进行考察。经过20多天资料收集、实地走访,最后通过地图制作和演讲汇报来展示走访的成果。在此期间,他们深入了解路名、地名的来历,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为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长堤路就是我们俗称的‘海边街’,因为路边的这条官山涌被老一辈的人叫‘东海’,这个叫法流传至今。”走访过长堤路一带的参赛学生黄崇铭说,他从很多老街坊处搜集到许多南海路名、地名背后的故事,还被组员们称为“历史小专家”。

大学生们在走访中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并为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一些村里的老人活动场所不足,老年文化活动较少,希望可以增加一些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大二学生郭敏铧说,她对乡村振兴最大的期待就是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西樵镇大学生协会会长冼荣开在汇报中提出了多个建议的路名,比如“音韵路”、“樵正路”等。他说:“走街串巷活动让我们本地的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西樵本土的村落文化,以及地名、路名背后的故事,亲身感受家乡的变化,让‘乡村振兴青年作为’不仅仅停留在纸上。”

第三组组长马健彬说,想在毕业后用自己所学,助力建设美丽的家乡。他们这一小组的手绘地图作品在评比会上获得一等奖。组员钟幸琦和李婉琳介绍,他们经过实地走访,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用手绘加上电脑制图的方式完成这幅作品。

谈起活动的初衷,西樵路桥建设管理处、西樵建设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林刚健说:“西樵发展很快,我们做工程建设时来不及为新建的城市道路和已经改造升级的老城区道路起个好名字。所以希望通过年轻的力量,给我们一些建议。我们会把搜集到的路名、地名建议进行筛选、调研。”

共青团西樵镇委员会副书记陈华樵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本土大学生对西樵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8-23 08:34: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