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美丽乡村“呼唤”文明新风

南海多形式营造文明乡风,讲文明树新风成村民自觉行为。

在桂城街道夏东社区2019年美丽文明村居“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上,“星级文明户”贞姐双手接过“文明户”的牌子,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多年来,贞姐作为夏东社区太极健身队队长,带动街坊邻居参加太极健身、呼吁社区居民专注健身运动,传播武术正能量。时隔30年,桂城街道再次举行文明家庭类命名活动,正是推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重塑乡风文明的好做法。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南海区通过打造“美丽文明村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一系列行动,营造农村文明村风、民风、家风,让岭南文化、文明风尚、现代人文在村居植根,在乡风文明建设上结出累累硕果。

以文化人

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2018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贯彻中央、省、市要求,南海出台《南海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在全区7个镇街、30个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大沥镇凤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以大沥镇为例,乘着美丽文明村居创建工作的东风,大沥镇在凤池、太平、盐步、白沙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阵地的日常管理和运作。

“大沥正在搭建更多培育文明乡风的平台。”大沥镇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各社区每年举办不少于两场宣讲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沥将用好镇党校、党群活动中心、暖心工作室、道德讲堂、综合文体中心等阵地,通过理论宣讲、主题宣教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领提升村(居)民精神风貌。

不仅是大沥镇,如今在南海各镇街、村居,一阵阵文明新风气正在各个村居兴起。

“文明餐桌惜粮食,勤俭节约好家风;乱丢乱吐失公德,乱停乱放毁市容;乱堆乱放应杜绝,乱张乱贴从严罚;心头常亮红绿灯,文明交通伴我行……”狮山镇芦塘社区村民李叔一口气就把狮山镇文明公约的内容背了出来。李叔说,以前,一些村民经常乱扔乱倒垃圾。这两年,此类不良习惯渐渐改变,大家维护良好环境成了的自觉行为。

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十多个机关、管理处职能部门,成立“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团”,到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第一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讲座,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有修养”的良好风尚。

文明互动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前不久,西樵镇上金瓯社区村歌《松塘故里》在“美丽乡村唱起来”——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展演活动中获得了“最佳演唱作品”的荣誉。“松涛叠翠,三台献瑞。古榕言语中,等我的人是谁?百巷归源,九曲溪水……”作为土生土长的西樵镇上金瓯社区村民,王姨总是时不时就哼起这首村歌《松塘故里》。王姨说,“歌词写得太好了,完全唱出了我们村居的心声。”

让村民爱上自己的家园,以文明的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共享发展红利,这是南海推进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愿景之一。而这样的愿景早已在西樵松塘村实现了。

在西樵松塘村,每个村民都是导赏员,每个游客都有机会享受免费的导游服务。西樵松塘村的金牌解说员区叔说,随着古村活化、美丽文明村居创建工作的推进,松塘村的景色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自豪,当然愿意以“主人公”的身份向游客介绍松塘文化与历史。

另一方面,乡风文明建设还要有活动支撑。结合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南海区文明办还指导各示范村开展最美家庭推荐评选、优秀家风家训学习宣传、文明家庭创建等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创新“社工+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加强村居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使助人为乐、邻里互助蔚然成风,通过文明互动来引领村民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每年元宵节,里水镇赤山村的“跳火光”、盆菜宴、特色巡游、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元宵民俗活动欢乐上演,吸引村内外的人前来赤山感受民俗活动;每年端午,桂城叠滘最负盛名的弯道赛龙船好戏上演……这些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为培育文明乡风拓宽路径。

文明创建,改善的不仅是人居环境,“我们在硬件环境提升的同时,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身边好人评选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带动村民向道德模范和身边榜样看齐,把文明行为转化为村民的内在自觉行动,让南海的乡风文明建设百花齐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写

大沥盐步社区: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沿着盐步蟾龙路一路向北,在那片“网红”向日葵花海旁,是南海区盐步社区的龙涌一村和龙涌三村。珠江时报记者漫步其中,感觉十分舒服,村道内看不到一点垃圾,汽车也没有乱停放,各户门前的垃圾桶整齐摆放着。在盐步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永汉看来,如今的这份整洁,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村规民约”的试点施行。“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很多事管理起来都有章可循了。但要让村民们事事按规矩来办,还需要逐步引导。”

其实,早前的龙涌一村和龙涌三村并不是如今这番景象。“以前垃圾随地乱扔,各户门前杂物横陈、苍蝇乱飞,脏、乱、差问题很凸出。”龙涌三村经济社社长卢伟强说,自从盐步社区以两个村为试点,制定并实施村规民约之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据了解,率先在龙涌一及龙涌三经济社试点施行的村规民约全文共13条规定,涉及很多方面。既有出租屋管理规则,也有门前三包、公共卫生方面的内容,更有村容村貌的打造等。村民如有违反,将会受到暂停全户二次医疗报销或暂停全户股份分红等相应处罚。“在制定之前,我们召开了多次包括社区两委干部、居民代表及平时表现较差的村民在内的座谈会,村规民约里的每条规定都遵从村民的意见,最后经居民大会集体投票表决通过后执行。”郭永汉介绍,在执行之前进行排查整治,如回收村道里的废弃砖头、清理摆放不当的花盆等,并统一为每户村民购置了垃圾桶。

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意志的体现,也给这两个村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不乱扔了,杂物也不乱摆放占道了。

郭永汉说,一条条村规民约,像一条条“铁律”,为龙涌一村、龙涌三村唤来淳朴民风,也不断标高整个盐步社区的文明线,为其建设美丽文明村居添砖加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文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10 08:54: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