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范!文明养犬 让社区更和谐

我市将立法规范养犬,南海部分社区通过建设“狗狗屋”等措施鼓励文明养犬。

在桂城翠颐社区颐景园小区,街坊们常去的小道旁立着许多特别的“小房子”,打开这些“小房子”,里面有报纸、塑料袋等工具,这是该社区为方便遛狗的市民处理宠物粪便而设置的“狗狗屋”。

随着城市中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规范养犬、文明养犬成为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话题。目前,佛山正在酝酿出台《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犬只管理将“有法可依”,市民有何期待?

此外,在南海,存在哪些不文明养犬问题?在推动文明养犬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方面,南海有哪些有益的新探索?文明养犬关键在“人”,养犬者本人需要注意什么?我们共同聚焦这些市民关注的话题。

市民牵着小狗外出活动。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走访

小区存在遛狗不牵绳现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有一宠”族越来越多,不过,这也引出遛狗不牵绳、犬吠噪音等问题。

在桂城千灯湖活水公园,傍晚时分,不少市民都会到此散步,这其中不乏遛狗的“狗主”。“以前来这里遛狗的人很多,比较难管理,现在来这里遛狗的人少了很多。”在千灯湖活水公园做保洁工作多年的林姨表示。

在公园内,记者发现市民出门遛狗时多会选择牵绳,但有市民表示,部分养狗者在家门口遛狗就没那么“文明”了。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遇到那些不牵绳的犬只,会有些“心慌慌”。“很多人认为小狗可爱又听话,就不用牵狗绳,但有时候小狗往往比大狗还要凶,看到人就吠得厉害。”家住桂城平洲的黄女士表示。

家住桂城的梁女士就是在小区内散步时被未牵狗绳的小狗抓伤,遛狗者还是一位儿童。“因为不知道狗狗是否携带狂犬病毒,我也来不及找狗主追究责任,就立即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梁女士说,待她回到小区,遛狗者早已不见踪影,她只能自己吃闷亏。

当遇到大型犬只,即便牵绳,黄女士也很害怕,“我家附近就有一只大型的哈士奇,站起来都要到我胸口的位置了,每次和它狭路相逢都要等它先走我才敢走。”

还有市民表示,自己饱受犬吠噪音的折磨。市民邹女士也算是爱狗人士,但每逢邻居的狗狗“扰民”,她就对狗“爱不起来”了,“有时深夜了邻居家的狗还一直叫,吵得我完全睡不着,第二天还要早起,这样非常影响我的生活和工作。”

探索

设“狗狗屋”鼓励居民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出路在哪?关键在于“人”!只要积极发挥人的作用,狗狗仍然是人见人爱的萌宠。在南海,针对户外宠物粪便处理、犬吠噪音等问题,就有不少社区探索用有效的方法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在大沥江北社区和桂城翠颐社区,社区志愿者积极建设“狗狗屋”,提供报纸、塑料袋等工具给居民处理宠物粪便,引导居民改掉遛狗不处理宠物粪便的这一坏习惯。

“我住的小区很多人养狗,大家平时相处也比较愉快,关键就在于做到文明养犬。”江北社区沙面新城街坊会负责人卢吉宏说,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推动建设“狗狗屋”,并定期检查“狗狗屋”内的物资情况,及时补给。同时在小区宣传栏上张贴海报,表扬文明养犬的居民,正面引导和鼓励居民关注文明养犬。

对文明养犬积极采取行动的还有翠颐社区。翠颐社区养犬的居民较多,在社区党委、社区社工和小区物业公司等多方支持下,该社区建设了不少“狗狗屋”,这些养宠小屋建成之后,小区业主群里关于狗狗粪便不处理的反馈明显减少。小区管理人员巡查中发现,小区内不文明养犬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居民都能较好处理狗狗粪便,保持干净的社区环境。

“要推动社区居民文明养犬,首先我们的宣传和配套设施就要到位,为居民提供便利,再带动居民一起行动。”桂城翠颐社区党委书记关绮珠说。

针对犬吠扰民的情况,翠颐社区一方面由社区管理人员主动上门和狗主沟通,另一方面则实施“居民带动居民”举措,成效显著。该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监督作用,在业主群里发起“随手拍”活动,对社区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曝光,引导社区居民文明养犬,现在居民少了犬吠扰民的烦恼。

“通过在群里引导居民把文明、不文明的现象提出来,慢慢地社区就形成了文明养犬的氛围,许多养狗人士都更加注意避免自己的爱犬扰民,减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关绮珠说。

监管

犬只管理将“有法可依”

“养狗者要负起应尽的责任,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和自觉性,这是消除人狗矛盾的关键。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出台完善养犬管理条例,做好宣传引导。”在市民刘女士看来,文明养犬,要靠养犬人自觉,更需要监管和执法。

如何规范养犬已成为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9月9日举行的南海区2019“创文”工作推进会提出,各镇街各部门要集中力量解决短板问题,重点关注文明养犬等领域,追求“做优做精”。

未来,佛山犬只管理还将“有法可依”。为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建设文明和谐城市,佛山市政府拟定了《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于今年8月底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该条例围绕养犬登记、收费标准、养犬行为规范、犬只留检场所、犬只经营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已从必要性、合法性、可行性方面对该条例进行了第一次审议。

“支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部分养犬者对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此时强制防护就很有必要。”谈及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市民梁女士态度坚决。

文明养犬注意事项

管控爱犬音量避免吠声扰民

对于养犬人士来说,自己爱宠的叫声,犹如“老友狗狗”的呼唤。但对小区邻居来说,这样的呼唤却不一定动听。犬吠本来是正常现象,在适当时间内适当音量的吠声无可厚非,但如果时间音量都不对,就很可能变成扰民的不愉快事件。养犬的市民要注意管控好自家爱犬的音量,深夜清晨避免因为爱犬吠叫惊扰他人生活。

狗狗便后请为它“执手尾”

我们常用“狗屎运”形容好运气,但在路上真遇到狗屎却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养犬的市民请勿让爱犬在公共区域随地大小便。如狗狗在公共区域排便,应及时“执手尾”并妥善处置,如用纸或塑料袋包好放进垃圾桶。如今不少社区都设置有“狗狗屋”,市民可从“狗狗屋”自取工具处理宠物粪便。

出门请牵绳别让狗狗太“自由”

爱它就请牵着它。当犬只遇到陌生人时,很容易过分热情或警惕,可能会引发混乱或是伤人伤犬,市民在遛狗时一定要注意牵绳,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11 08:52: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