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划出固定区域

通过“乱停乱放共 享自行车将被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等举措,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助力佛山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共 享单车在南海区投放以来,为广大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带来诸多便利。但在此前一段时间,由于运营企业管理不善、部分租赁者使用习惯不良等原因,共 享单车的无序停放成为城市路面公共空间管理的棘手问题。

为此,南海区落实佛山市统一制定的管理条例,划定了322个共 享单车停放点,并通过“乱停乱放共 享自行车将被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等举措,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助力佛山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

在南海大道北78号附近,共 享单车有序停放。

走访体验

有序停放成市民自觉行为

近日,珠江时报记者来到位于南海大道北78号附近的共 享单车停放区域。沿路走了20多米,记者看到在沿途白线区域内,现场整齐停放着数百辆共 享单车。由于当时处于共 享单车使用低潮时段,白线区域已经停满,有十几辆被停放在白线区域外 围。

经过半个小时的观察,记者发现白线区域外的共 享单车流动率较高。在现场拿起手机准备扫码用车的陈敏山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都选择优先骑走停放不规范的单车,因为长时间停放在那里会堵塞通道,直接影响到市民的日常出行。他说:“现在大家的习惯都改变了,大部分人都会自觉把单车停放到划定的区域内。”

当天下午4时许,在桂城地铁站的几个出口,记者打开支付宝“哈啰”共 享单车页面,发现地图上显示该站附近的哈啰单车大部分集中在一个区域。同时,页面上还有禁停区提醒,也有附近几个停车地点推荐信息。只有按照页面提醒租车、停放,市民基本都可以做到有序停放。“前两年把单车随便丢在地铁口的现象不少,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了,这样对大家都好。”长期在地铁口保洁的环卫工人李阿姨说。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交通大厦、南海广场、千灯湖公园等区域,发现这些区域都有划定的停放区域,随处乱停的现象较少。在这些区域,有序停放共 享单车,已经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

发力整治

乱停放共 享单车将列入黑名单

今年5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出台,并于5月20日起实施,引导共 享单车有序管理及发展。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正在建设中,已接入共 享单车企业相关数据进行监管。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共 享单车近40万辆,主要是摩拜、哈啰、青桔等品牌,共 享单车每辆每天运营的频次大约是2.5次,周转率为178%。截至目前,南海区已划定共 享单车停放点322个,同时引导企业设立了推荐停放点和禁停区,对乱停乱放车辆使用者进行扣罚,甚至有可能被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

此外,各镇街相关管理部门也对以往乱堆放的共 享单车进行了集中清理。近日,大沥城市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联同施工队对辖区乱堆放的共 享单车进行清理。据市民反映,这些乱堆放在人行道的共 享单车堆积如山,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占用城市道路、影响周边市民出行,更严重的甚至会有倒塌的危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行动中,共清理乱堆放的共 享单车188辆,恢复了整洁的市容市貌,还市民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记者观察

共 享单车有序管理为城市治理加分

共 享单车的诞生是互联网时代的共 享经济产物,其诞生解决了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广大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在投入使用过程中,很多市民最初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乱停乱放、私自加锁等现象层出不穷,很多地方媒体在报道这些现象是甚至打出了“共 享单车之殇”的标题字眼。

南海的情况并没有特别严重,但乱停乱放现象也时有发生。改变共 享单车停放乱象,恢复市民出行的良好秩序,成为南海区乃至整个佛山市居民共同的呼声。除了责令共 享单车相关运营企业从技术层面对停放问题进行引导和约束,佛山市人民政府也出台了《指导意见》,携手企业对其进行有序管理。目前,该举措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记者也是共 享单车使用者,对当前佛山市内各区域的停放管理成效深有体会。在两年前的地铁口、公园、广场或通行路口,共 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并不鲜见,相关责任企业对此也没有采取相应的引导和处罚措施。与此同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存在的此类现象更为严重,各地根据实际也出台了规范管理措施,这也给佛山提供了借鉴。对比两年前的桂城地铁站,记者发现共 享单车的规范停放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这也是城市文明不断提质的细节所在。

目前,佛山正处于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阶段,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的细枝末节不容忽视。共 享单车作为新型共 享交通工具,其管理关乎市民的日常出行,也关乎整个城市的形象。政府携手企业落实一系列管理措施,让大部分共 享单车停放乱象逐渐成为了历史,直接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事实上,这也是为佛山创文加分的举措。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林应涛

通讯员 吴小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16 09:11: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