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七旬张伯拾金不昧 传递文明南海正能量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关注和传播,网友也纷纷为老人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称赞老人“字如其人,品德高尚”。

近日,在南海九江上演了让人感动的一幕:一位七旬老人捡到了一个装有现金和多张证件、银行卡的钱包,寻找失主未果后,他顶着烈日走了1.5公里,来到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留下钱包和一张纸条后便“功成身退”了。

事件经@南海公安、@珠江时报等报道后,引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关注和传播,网友也纷纷为老人拾金不昧的精神点赞,称赞老人“字如其人,品德高尚”。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对张伯的故事进行报道。(资料图片)

老人留下的纸条内容

我于早上七点左右在洛浦市场中间停车场道上拾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1305元,身份证一张系广西×××××、农业银行卡3张、工商银行卡2张、平安银行卡1张、顺德农商银行卡1张、港澳通行证1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副页1本。当时我及时向市场的保安人员联系看市场办公室有否广播室,播音及时当面交还失主,因市场无播音室,只好来贵派出所(找)有关人员协同寻找失主,交还主人。致谢。

张伯捡到的失物和留下的纸条。(通讯员供图)

事件回顾

七旬老人烈日下寻找失主

9月11日中午11点左右,一位老伯出现在九江派出所门卫室,只见他一手拎着一个大袋,里面装满废旧纸皮,一手捏着一个钱包,他称自己捡到一个钱包,但没能找到失主。

正当九江派出所民警陈景麟想要向老伯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老伯却留下钱包及一张纸条,转身离开。

“打开钱包后发现里面装有多张证件、银行卡以及现金1300余元。但老伯只把自己拾到钱包的过程写在一张纸上就离开了,也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和其他信息,只能从纸条上得知老伯姓张。”陈景麟介绍,根据张伯留下的纸条内容,他立马开始在监控中寻找失主。

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早上7点左右,张伯在九江镇洛浦市场中间停车场附近捡纸皮时,在一辆小货车旁发现一个钱包,张伯捡起后在路边等待失主。这个钱包正是一名年轻男子在张伯行经该处不久前不慎掉到地上的。

等待一段时间后,张伯仍然无法找到失主,便求助市场内的保安,想通过广播来寻找失主,可市场内并无播音室,于是他想到找警 察帮忙,便从九江洛浦市场步行至九江派出所。

“那天温度起码都有38摄氏度了,还是最热的中午11点,老人家从市场走到我们派出所有1.5公里路程,他手里还拎着两袋纸皮,真的不容易。”陈景麟说。

不久后,根据钱包内的证件资料,民警通过信息平台查询,顺利联系到失主凌先生。接到民警电话后,凌先生马上赶往派出所领回钱包,并连声感谢民警,还希望找到拾金不昧的张伯当面致谢。

网友点赞

“老人有颗金子般的心灵”

“张伯把钱包送来时,我们本来希望能留下他的联系方式,方便失主向他表达谢意,这种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也能让更多人知道。但张伯却一再强调这只是很平常的小事,每个人遇到类似情况都应该这样做,坚持不留下任何信息就离开了。”陈景麟告诉记者,虽然张伯坚持做好事不留名,但他拾金不昧的行为近日经网络传播后引起广泛的回响。

在@南海公安、@珠江时报等平台报道张伯事迹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纷纷转载,为张伯拾金不昧的事迹点赞,网友们也赞扬张伯“传递正能量,值得学习”。

在看到张伯留下的纸条后,网友“小狗顺”说:“老人字很好看,果然字如其人!”他的观点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支持。网友“依依”也说:“字写得真好,老人有颗金子般的心灵。”

更有细心的网友在看过老人拾金不昧的视频后,发出感慨:“看着老伯有点驼背奔波前行去派出所的样子,真的好感动,一身正气,榜样的力量!”

网友“邹大夏”说:“拾金不昧,浩然正气于一身,生活虽苦,也不能磨灭我们美好的心灵,生活中总有这些感动的事、可爱的人围绕着我们。”

失主感恩

“他就是我的贵人”

“我还以为钱包找不回来了,真的要感谢好心的张伯!”拿到钱包后,失主凌先生感激万分。

凌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广西人,如今在顺德从事海鲜批发生意,当天早上7点,他正赶着将车里的海鲜送到洛浦市场的商铺去。“我当时赶时间,怕车里的海鲜缺氧,没想到那天裤子的口袋浅,搬货的时候钱包不慎掉出来了。”凌先生回忆道,送完洛浦市场的海鲜后,他又驱车赶往禅城送货了。

上午11点,送完上午的海鲜后,凌先生回到店里才发现钱包不见了,他一边查找着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一边打电话给父母,看看有没有落在家里,“钱包里有一些现金,但最重要的还是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

11点30分,正在凌先生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派出所给我的电话,他说有个老人捡到了我的钱包,交给派出所了,通知我去核对信息。”凌先生立马赶到了九江派出所。

在派出所,凌先生见到了自己的钱包,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身份证、银行卡都在,现金也一分不少。”凌先生说,由于他经常需要外出送货,如果钱包里的证件卡片丢了,补办很麻烦,他去哪都非常不方便,“我爸妈说,我真是遇到贵人了。”

“我想当面跟张伯说一声感谢,他做了好事还不愿让别人知道,也是高尚品德的体现,希望他身体健康,长命百岁。”9月14日下午,凌先生向珠江时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向张伯表达一声感谢,同时也希望这种好人好事能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对话

张伯儿子:他是我的骄傲

9月13日,正在家中陪家人一起吃中秋团圆饭的张坚突然收到了朋友转发的一个视频,视频中老人捡到了钱包并交给警 察,定睛一看,他确定这是他的父亲。后来,民警联系他确认了此事。9月15日下午,珠江时报记者再次电话联系到张坚,希望通过与他的对话,更加立体地了解张伯。

记者:当时看到这个视频,你心里是什么感觉?有没有立刻与父亲分享?

张坚:一看这个背影就知道是我爸爸,让我觉得很骄傲。后来我也把这个视频放给爸爸看了,爸爸觉得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任何一个正常人见到都会这么做,让我不要大惊小怪。

记者:张伯在家中是个怎么样的人,是不是也很热心?

张坚:其实我爸算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他是教师,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他是这么教育我的,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平时也像《水浒传》里面的英雄好汉一样,路见不平一声吼。

记者:看了视频后,很多网友都误以为张伯是拾荒老人,因为在捡废纸皮,你知道这个事么?

张坚:知道,他喜欢捡些废纸皮,然后换些钱,他说这样一天过得也算有意义。我爸今年正好70岁了,退休已经10年,总是想着法子打发退休生活,2015年开始他就到处去捡废纸皮和瓶子。作为儿子我是不太支持他这样的。

记者:为什么不支持张伯这么做?是担心什么吗?

张坚:他现在退休工资也不低,捡纸皮毕竟还是不卫生。你看视频里,天气多热,万一他中暑晕倒怎么办?我是家中独子,现在又在深圳工作,担心是在所难免的。不过,既然父亲他自己喜欢,我就尊重他了,就当是锻炼身体,毕竟他就是这样走遍九江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张伯这件拾金不昧的事情也带动了整个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你作为儿子有什么想说的么?

张坚:今后,我还是会以爸爸为榜样,继续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也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越来越多,社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每个人都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道德从来都不是个遥远的话题,它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

仔细看张伯留下的那张纸条,其实不仅书写了一位老人急切寻找到失主的心情,也承载了一位老人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一分子,言行举止都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我们今天报道的主角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老师,他用实际行动浇开了城市“文明之花”。

这个故事通过主流媒体的广泛传播,为“大爱佛山”继续添砖加瓦,让拾金不昧的故事成为南海、佛山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段佳话。

其实这样的正能量义举并不罕见。就在不久前,同样在九江,洛口社区民警中队民警程绍荣也在执勤过程中捡到一个钱包,他及时联系上失主将钱包归还。

这些拾金不昧的故事,为“文明南海”再添一个个生动案例,再次证明每个平凡人都可以成为令人尊敬的英雄,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增添正能量和温暖。

这些故事,温暖了南海,温暖了佛山,也温暖了整个中国。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通讯员 朱明菲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16 09:11: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