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女医生离世捐献遗体留下生命“最后馈赠”

禅城区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关建平病逝后无偿捐献遗体作医学研究。

9月11日下午,在禅城区人民医院环市院区(下称“环市院区”),饱受病痛折磨的退休医生关建平,在家人、朋友和医护人员的陪伴下,静静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享年65岁。家人遵循她生前嘱咐,将其遗体无偿捐献给南方医科大学,用作医学研究。

生前,她在医学岗位上治病救人;离世,她将自己捐出来,为医学教育尽最后一份力。为医学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关建平,留下生命“最后馈赠”。

医护人员肃立两旁,向关建平的遗体默哀。

热爱医学事业离世后做“大体老师”

对于关建平捐献遗体的决定,家人都表示支持。关建平的儿子成小军回忆,关建平在生病时逐渐产生捐赠遗体或器官的想法,也坦然与自己交流过这个想法,“妈妈当了一辈子医生,她热爱医学事业,生病以后她一直想,可否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再为医学贡献一点微薄力量。”

“从内心来讲,真的很不舍,但我还是尊重妈妈的选择。”成小军说,亲人在伤心之余,还是按照关建平生前的遗愿,拨打电话联系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安排遗体捐献事宜。目前,关建平的遗体已被送到南方医科大学,供医学研究,成为医学生们尊敬的“大体老师”。

五年前,关建平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近年来接受了多次手术和放化疗。三个月前因癌症晚期伴脑、脊髓转移,关建平入住其退休前的工作单位——环市院区住院部的临终关怀病房,以支持疗法并减轻疼痛的方式,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日子。

据环市院区住院部主任刘晓聪介绍,三个月以来,环市院区医护人员悉心照料这位前辈,“关姨60多岁,一直很乐观,也很配合治疗。”

9月11日下午,关建平的状态急转直下,在环市院区住院病房,关建平慢慢停止了心跳。医护人员帮关建平仔细整理好遗容后,轻轻帮她盖上白布。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肃立两旁,面向关建平的遗体默哀、鞠躬,他们用这种方式向自己敬重的前辈作最后的告别。“她走的时候很安详。”刘晓聪说,应该是没有遗憾地走了。“关姨完成了她生前的愿望,这也是禅城区人民医院的首例遗体捐献。”

环市院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与过去相比,市民对自愿捐献器官和遗体接受度越来越高,但与我国的人口基数相比,自愿捐献的比例还是很小。“像关姨一样,自愿捐献器官和遗体的人,都非常值得我们敬佩。”

工作尽职尽责三十多年深受患者爱戴

关建平退休前是环市院区的一名牙科医生。在一起共事三十多年的老同事郑灿煌眼中,关建平是一名低调、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好医生,“她是真正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在禅城区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微信群中,得知关建平捐献遗体的消息后,郑灿煌不禁赞叹,“关医生真的很伟大,这种无私大爱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关建平走了,大家都很痛心,而得知她愿意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让医学生做研究,我们惊讶过后,更感到关医生的伟大。”作为关建平的老同事,曾力民最深刻的是关建平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且经常超时加班。“中午十二点多,甚至一点多,我们还经常看到关医生在为患者看病。”曾力民说,牙科看病的时间会比较长,如果有患者在临近下班的时候来看病,医生常要超时工作。但关建平从不计较,只要有患者过来,她都尽可能接诊。再加上关建平对患者态度温和有耐心,很多患者都很喜欢她。

“我跟她共事三十多年来,只听到患者称赞她好,从没听到患者投诉。”郑灿煌回忆,关建平还处处为患者着想。她的儿子小时候很调皮,放学后不立刻回家,要爸妈去找。“那时候我们常常跟她开玩笑说,‘都下班了,你还不赶快去找儿子?’”但这时候,如果还有患者在等候,关建平都会先看诊完患者,才会回去找儿子。

生活中的关建平,开朗乐观、兴趣广泛,喜欢插画、跳交谊舞,“她为人很乐观,也乐于助人。”郑灿煌说。

以无私大爱点燃美德传承之火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关建平医生捐献遗体的行为,生动诠释了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黄连教表示,禅城是一座充满温暖大爱的城市。禅城卫生医疗系统好人好事频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如“中国好人”刘茂英,“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邬素珍、周小红、吴昊等,他们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为弘扬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禅城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营造“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喜平表示,国人本来就有讲究保全遗体入土为安的风俗,关建平及其家人的决定因此显得尤为可贵。

关建平捐献遗体的义举,不仅是一名医生冲破世俗观念的爱心义举,更为之后的癌症等疾病的研究作出贡献,为生命点燃延续的希望。关建平用自己生命“最后的馈赠”为医学教育尽最后一份力,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和传承。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杨汉坤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曾雪莹 通讯员 张秋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9-17 09:41: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