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民营环保企业深耕细作,多元化布局全产业链

南海区有不少耕耘多年默默发力的中小型环保企业,近两年来更不乏初出茅庐、发展态势一片向好的“后生”。

在连日刷屏的阿里巴巴集团20周年年会上,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铎作为阿里巴巴特邀的十位客户代表之一亮相并发言。这次亮相,让瀚蓝环境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第一款智能生活垃圾焚烧AI进入人们的视野,也向全国展示了南海环保类企业的实力。

实际上,在环保领域里,南海区除了拥有瀚蓝环境这样的巨头企业,还有不少耕耘多年默默发力的中小型环保企业,近两年来更不乏初出茅庐、发展态势一片向好的“后生”。

自2011年起,南海区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扶持政策,使环保产业“从无到有”,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生态保护支撑,而且迅速培育起一支新兴的支柱产业。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环保产业拥有广阔的前景。以瀚天科技城为核心区的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简称“集聚区”),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吸引环保企业近千家,业务涵盖环境检测认证、方案解决、咨询培训、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产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实现环保领域全产业链式发展。现入驻的250多家环保企业实现产值近100亿元。

近日,珠江时报记者选取了环保领域部分代表性民营企业进行走访,倾听他们的故事,探寻环保民营企业扎根南海发展的脉络。

华南集聚区

先后吸引环保企业近千家

在禅城和桂城的部分公交车车顶上,“巡城马”实时跟踪所到之处的空气质量变化;广州环城高速石溪段的工厂房顶上,一盏盏亮着绿光的监测帽监测着工厂的废气排放情况;国内一些城市的河道里,水质采样器每隔20分钟自动采水一次……这些不断监测并记录环境变化的高科技环保产品都产自南海的环保企业。

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已先后吸引环保企业近千家。

南海区正式发力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是在2011年。当年,南海区首次出台专门针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和奖励办法,设立15亿元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和培育环保产业。2012年,全国首个环保主题的产业集聚区——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在这里率先成立。

“集聚区最开始是在瀚天科技城,但随着发展需求,目前已不仅局限在这里,而是以瀚天科技城作为核心区,覆盖整个南海。”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总工程师梁伟鹏介绍,七年过去,以集聚区为主体,南海环保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集聚区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吸引环保企业近千家,业务领域覆盖环境检测、方案解决、咨询培训、技术研发、产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其中,现入驻的250多家环保企业,共实现产值近100亿元。今年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佛山市南海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广东高成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环保产业暨重点企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集聚区产值近100亿元,入驻企业有3家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5家在新三板挂牌、5家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专注技术研发

生产适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坐落于南海九江的广东德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同环保”)成立于2017年,刚代表佛山赛区角逐第三届“创客广东”总决赛,并获得了企业组三等奖。

德同环保是一家专业为线路板客户提供蚀刻液再生及金属回收全方位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公司,目前主推的新一代PCB线路板加工蚀刻废液再生循环和提铜装备综合利用了电化学、反应动力学、流体力学等学科理论和电解提铜、萃取分离、离子膜分离、自动化控制等科学方法手段,对PCB行业的蚀刻废液进行在线金属资源回收和废液再生利用。

德同环保副总经理戴中辉介绍,领先的理论技术和应用水平让德同环保的设备生产出的产品含铜量达99%以上,废液回用率达90%以上,对比行业的一般标准提高了两到三成,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从源头上降低了90%以上的危废排放。

像德同环保这样将视角专注于一个垂直产品领域的企业在南海不止一家,佛山稚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稚蒙环境”)研发生产的水质采样器更是成为全国水质采样器的“龙头老大”。

稚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组装水质采样器。

稚蒙环境创始人赵亚旗自1994年从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出来创业后,25年来一直从事水质采样器研发、生产和销售。2012年稚蒙环境作为第一批环保企业入驻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

去年,因为订单的扩增,稚蒙环境将生产设备的车间扩大并搬入瀚天科技城B区。赵亚旗对公司的水质采样器产品十分有信心,经过多年大力投入研发与创新,不断更新换代,稚蒙环境现已有十几个型号的系列化产品。

赵亚旗说,目前国内的水质采样器早已不是最初只会模仿国外产品的阶段,而是经过不断地研发改进,逐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引领型的产品通常都是由市场需求倒逼,并启发出来的。水质采样器在国内的市场需求非常大,所以就加速了这种产品技术从模仿到超越的进度。”赵亚旗说,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对于生态环保的要求也不断增加,同时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对生态环保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水质和空气等的监测需求也更多更复杂,倒逼企业去研发和生产出适配各种环境的产品以满足甚至是引领市场需求。

借“互联网+”技术

延伸产业链向数据服务商转型

在生产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环境服务业发展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受访的几家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出同一个发展方向:转型为环境数据服务商,拉长长尾效应。

而这些转型需求则是建立在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等产业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让“互联网+”为传统企业转型插上翅膀。

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柯内特”)董事长朱斌是南海区民营环保企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2001年成立的柯内特至今已走过18个年头,从最初的环境治理设备供应商转型到如今的环境与城市智能化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柯内特所研发的“巡城马”“白海豚”“猫头鹰”等针对空气、水质等的监测系统通过物联网将设备采集到的数据传回后台,进行清洗、整合、建模、分析,为客户提供数据支持与服务。

而深耕水质采样器20多年的稚蒙环境,这几十年卖出的设备遍布全国甚至国外,产品布局之多之广,不知不觉已为其铺开了一张大网,这些水质采样器就像一台台可移动的电脑将各地的水质数据传输到公司后台。因此,稚蒙环境在承接各类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及运维服务的基础上,正尝试推出新的业务模式,即向有条件的市场开展环境数据服务业务。

同样的,每一顶装着佛山瀚兽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瀚兽环境”)自主研发的芯片监测帽可自我修正废气中不正确的因子,形成自我读取功能,再将数据传输到公司后台。

瀚兽环境董事长张尧解释,企业在生产时,排风扇会产生风能,风能带动监测帽里的发电装置,启动监控帽。通过这个模式,瀚兽可精确掌握企业的开工时间,正常生产时产生的风压会被监测帽记录并做参考,若之后监测到风压不正常,系统会出现预警报告,有效制止企业偷排漏排的行为。另外,监控帽里的每个传感器都带有预警功能,若设备被故意更换部件,在后台都能发现。

系列政策“撑腰”

助推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南海环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益于多年来南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6月,南海区推出《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发展规划(2018-2022)》(下称“《发展规划》”)。这与7年前集聚区启建时起到引领作用的《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规划》一样,针对集聚区发展思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制约瓶颈问题,提出促进集聚区发展的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

早在2011年,南海区首次出台政策,设立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和培育环保产业;2017年,在原政策基础上修改并完善的《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出台,重点扶持环保产业壮大。目前,南海已设立5亿元规模的环保产业扶持资金、6000万元的环保扶持资金和5000万元的环保专项资金。

梁伟鹏透露,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还计划设立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产业发展基金,由政府、环保龙头企业和基金投资企业共同出资,发挥南海区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为环保园区建设、产业项目孵化、重点企业成长、龙头企业壮大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解决中小环保企业融资难题。

案例点击

柯内特:打造一站式环保数据服务商

今年刚好18岁的柯内特,将“利用信息科技蜕变成为一家优秀的环保数据服务商”的新战略目标作为自己的“成年礼”。

“这些年,我们不惜重金向世界500强企业挖人才,每年将营业额的16%拨到研发上,技术团队耗费好几年构建柯内特独有的数据服务体系。在研发上我们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回首18年的成长轨迹,公司董事长朱斌笑称:“一直在打怪升级”。

2001年柯内特成立时,国内的环保产业基础薄弱。企业最艰难的时期是从0到1的时候,柯内特在2012年时就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行业的痛点,但那里基本相当于踏上“无人区”的探索之路,研发之路道阻且艰。

柯内特研发创新中心总经理龙力辉介绍,为了将这个数据服务体系做“结实”,他带领团队花费80%的时间打造最底层的基础,将数据安全联结管道打通。“APP好做,但是当收集的数据变化量和总量特别大的时候,问题就来了。”龙力辉说,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对人才要求高,还要耐得住寂寞。

据了解,柯内特的研发团队将近40人,且80%的研发人员都是硕士学历或双学位学历。

2014年柯内特迎来了关键的转折点,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朱斌看到了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曙光,并进行战略转型:立足于环保行业,全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转型成为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2019年柯内特重新进行战略调整:继续立足环保,利用信息科技成为一家环保数据的服务商。“我们未来会陆续提供更多的数据服务,而不仅仅只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在朱斌眼里,转型有阵痛,也需要付出的一定的代价,但方向对了,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柯内特还在广州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专门做数据统计、分析、建模和评估等数据方面的工作。目前,柯内特正在打造自身软实力的重要武器——内部运营系统Zooguard(动物园守护者)。

龙力辉说:“产品不断输送出去,实际上对整个运营的水平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建了一个内部运营系统,打造一个像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餐饮品牌的运营模式,保证服务水平和标准的一致性和独特性。相当于打通、协调公司各个职能部门,贯彻对外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做到一站式服务。”

策划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黄海绵 记者 李丹丹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9-20 09:10: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