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结合主题教育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为民服务提质提速提效。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 通讯员/罗慧 邓润姗)“5月31日以来,包括港澳政务服务‘跨境通办’在内,‘湾区通办’业务量已有6000多宗。”9月26日,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向记者透露。

从“跨城通办”到“湾区通办”,只是南海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高向伟表示,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政务服务改革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无门式”改革等改革事项,并推动行政审批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相结合,着力推动为民服务提质提速提效。

政务服务改革要利企便民,但企业和群众最希望解决的痛点堵点是什么?为寻找答案,9月以来,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系列调研,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声音。

“我们发现,企业、群众办事的主要难题集中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方面。”高向伟介绍,针对问题,该部门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为解决投资项目落地问题,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模拟审批、标准地建设、施工图联合审查、告知承诺制度等改革措施,推动工程数据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减轻企业负担,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行政审批更高效,群众服务也要提速。数据显示,南海与广州五区政务实体大厅跨城通办事项已达1200项,实现企业管理关联事项的全链条通办。放眼粤港澳大湾区,5月下旬,南海在香港、澳门分别铺设第一台“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和智能柜台并投入使用,至今南海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铺设自助终端超过2000台,可办理业务100多项。

线上政务服务也更便捷。继“一门式”后,南海已有超百项业务实现“无门式”办理,群众办事全程无需跑腿。

不过,也有群众在办事时遇到了不少坎。“针对目前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方面办事难的问题,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部门磋商,寻求解决办法。”高向伟表示,他们还将继续推进网上办事,特别是推进“无门式”改革,重点突破个人常办事项,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投资更便捷、群众办事更高效的同时,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推动行政审批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相结合,解决数据互联互通的难题,逐步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我们将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边学习、边整改,进一步推动南海行政审批更快捷、群众服务更贴心、政府管理更高效。”高向伟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9-27 09:11: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