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国庆

我们都是社会发展的创造者、见证者。我们的心里都住着一个中国。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刚刚度过了欢乐祥和的国庆长假。

我们都是社会发展的创造者、见证者。我们的心里都住着一个中国。

回望历史,我们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一个词语——“国庆”。她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荣耀,浓缩着时代的烙印,也成为无数国人的名字。

名字往往与时代发展相契合。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名叫“国庆”的市民。近日,珠江时报记者寻找到多名身边的“国庆”,并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及其背景,讲述各具特色的故事,反映新中国发展变化,折射壮丽70年的伟大历程。

我和新中国同生日

职业:退休职工 姓名:余国庆 生日:1954年10月1日

“这些招式,我每天都要练习。”日前,在佛山禅城清水桥社区的小区里,余国庆向珠江时报记者展示太极招式。每天早上,他从家里出发,到兆祥公园与老伙计一起打太极,下午5时左右,又到泳池游泳。

1954年10月1日出生的余国庆,如今享受着休闲幸福的退休生活。他一生在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价值,他认为,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除了自己的努力奋斗外,还离不开新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

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余国庆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他的工作经历虽然有点坎坷,但他面对困境从不退缩,大半辈子都在为幸福生活奋斗。

为什么取名叫“国庆”?余国庆笑着说,就是因为自己在国庆节出生。“我母亲告诉我,我在国庆节这一天出生,光是取‘国庆’二字就特别有意义。”在那个年代,取名多多少少都与节日有关,这些名字包含了年代的印记,也包含着那一辈人的期许。

1975年,余国庆在结束了5年的下乡生活后,回到佛山,进入当时的广东省第六建筑公司,成为一名建筑工人。“当时工作很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建筑工地,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余国庆说。

198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余国庆成为果菜副食品公司的业务员,他经常在外地出差。“有一次经过北京,想着以后还有机会,就没有游玩。”余国庆说。

在他40岁那年,公司业务调整,余国庆成为下岗的一员,“还有20年才退休,当时我也很彷徨。”好在有好友相助,为人勤恳的他在当时的珠江公司·梅园酒家又找到了一份业务员的工作。

“我还做过很多工作,和朋友一起做关于助力车的生意,订购飞机票的业务员、值班保安等。”余国庆说,别看他工作换得多,但每个岗位都至少坚持了九年、十年,只求尽心尽职做好工作的分内事。

2015年,已经退休的余国庆购置了一个“大物件”,他们一家搬进了拥有电梯的新房子,“这个房子当时开售的时候我就买了,看中它透光好,希望退休了住得舒心。”余国庆说,辛苦了大半辈子,也该享享福了。

虽然没有热血澎湃的事迹,也没有曲折离奇的人生际遇。余国庆这看似的平凡的生活,或许正是许多默默无闻的父辈们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人生道路上默默耕耘,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就是他们最好的勋章。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余国庆感慨道,看着禅城区从原来的遍地平房到如今高楼耸立,想不到改革开放后,这短短的几十年,祖国发展如此迅速,“真是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

“小时候,佛山主要道路就是升平路和莲花路,现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以前完全想象不到。”余国庆说。

“因为我出生在20世纪五十年代,一路走来,看着祖国一年比一年强大,心里面满满的自豪,还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置液晶电视、空调、小车,甚至是买房,都变得很平常了。”余国庆感恩国富民强的新时代。

“从小到大,都没有特别庆祝过生日。唯一一次隆重的就是六十岁生日那年,弟媳妇在酒楼定了桌好菜,一起庆祝。”余国庆说。

国庆节当天,余国庆迎来65岁生日,谈到今年的生日愿望,他表示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退休后,我有适当地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只有这样才能陪祖国走得再远些,见证更多历史时刻。”

“国庆”名字鞭策我奋斗

职业:项目经理 姓名:李国庆 生日:1984年9月30

一到节假日,身为项目经理的80后李国庆,总要领着同事把节前安全工作反复检查好几遍才肯离岗。“总感觉‘国庆’二字有警醒作用,时刻鞭策自己要行得正,项目工程的安全一点儿也马虎不得,不能给国家抹黑丢脸。”

李国庆说他是1984年农历9月6日出生的,对应公历就是9月30日,“因为我出生在湖北农村,父母想着第二天是国庆节了,干脆就给我起了‘李国庆’的名字,好记。”

“李国庆”这个名字带给他正能量,也给他带来奋斗的动力。从普通职员成长为项目经理;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异乡人,到定居禅城并在这里成家立业。他说,这些都是靠奋斗得来的。

10年前缘定禅城 靠奋斗成家立业

大学毕业后的李国庆于2009年南下,第一站是广州,“那一年刚好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工作的那家小公司,在国庆节期间举行一场生日庆祝会,让我这个异乡人备感温暖。”李国庆说,“那个时候薪水很低,虽然苦,但精神状态很好。”

2009年11月底,李国庆辗转到了佛山禅城,进入沈阳远大工作,并在这家公司工作了4年,他同妻子就是在那里相识相恋的。2013年,李国庆做了一个“定居佛山”的重大决定,于是他在禅城南庄买了房并将户口也迁了过来。

李国庆对自己的生活有着清晰的规划,比如给自己定下30岁买房,35岁买车的目标都提前实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李国庆自豪地说,“三十而立嘛,现在回过头想想,自己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财富。”

2016年11月,李国庆的儿子在佛山妇幼保健院出生,“以前觉得在佛山这种大城市生孩子要花很多钱,事实证明我想错了,我们提前在医院建了档,交了5000多元,社保报销后直接结算还退了2000多元,算下来仅仅用3000多元,这搁在我们老家农村都不可能实现。”李国庆说,“打心底感谢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见证国家发展 信赖中国制造

“从我记事算起到现在,可以说国家变得越来越强盛,记得刚开始工作那会,就十分崇尚苹果手机,现在就一心想要换一部华为新款手机,说到底还是我们‘中国制造’有保障了。”李国庆用自己心态的小变化讲述国家的大变化,“以前我穿的运动服装主要阿迪和耐克这些‘洋牌子’,现在基本都换成了李宁和安踏,对‘国货’有信心,这也是一种家国情怀。”

李国庆骄傲地谈到,现如今,由中国企业推出的微信、支付宝这种移动快捷支付方式,不仅改变了我们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世界,“现在出门基本不带现金,都用手机支付,衣食住行,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李国庆说。

李国庆南下来粤的十年,也是广佛同城化加速的十年。“广佛同城,最直接的体验便是地铁,便利性很大,以前佛山的公交卡是不能在广州的公交上使用的,后来推出的羊城通、广佛通就不同了,只需一张卡就能实现两地通用,非常方便。”李国庆说,“广佛两地的路网也变得更加发达,上次开车从广州到南庄也就1个小时,放在以前转乘地铁、公交,少说也要3个小时。”

采访临近结束,李国庆告诉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农历算,10月3日刚好是他35周岁的生日,所以这个生日对他意义不凡。“我以我的名字和赤诚的爱国之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李国庆铿锵地向祖国表白爱意,“我现在主要想着,自己负责的工程项目一定要保质保量,不能给‘中国制作’丢脸,要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我的名字让人“一见难忘”

职业:医生 姓名:牛国庆 生日:1988年2月

牛国庆是一名“80”后的骨科医生。说起自己名字时,牛国庆笑说,在同龄人中,这是一个让人“一见难忘”的名字,“读书时候,老师点名一定会有我。”父辈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他感恩生长在和平富强的新中国,长大后报效祖国。

在佛山市中医院骨科工作了这些年,只要看到患者痊愈后的笑容,牛国庆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对于未来,他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兄弟几个起同款名字

“几乎每个听到我这个名字的人,都会问我是不是国庆节出生。”说起自己的名字,牛国庆哈哈大笑。其实牛国庆的生日并不是10月1日,他是1988年2月在山东出生。为什么名字叫“国庆”呢?早在初中的时候,牛国庆就认真地问过爸爸。

爸爸告诉他,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国家渐渐富裕起来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为了感恩改革开放,也希望儿子跟祖国一样,越来越强大,就给儿子取名国庆。“我叫国庆,我亲哥叫国华,我堂哥叫庆国,都是同款名字。”牛国庆笑着说,他们兄弟三个名字都爱“国”。

“在我的同辈当中,这个名字还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读书时候每个老师都很喜欢点我的名字。”牛国庆说,自己的名字是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亮点”,“别人只需要听一次,就不会忘了我的名字。”一直到出来工作后,同事有时候会开玩笑说,“国庆去哪里。”他就很奇怪地说,我就在这,然后同事就会哈哈大笑说,“我是问国庆节大家去哪里。”

曾想成为一名军人

也许是因为自己叫国庆,也许是因为家里人从小就教育他要爱国,要报效祖国,牛国庆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牛国庆说,由于视力不过关,他不能如愿报考空军学校。高考前的一次生病,则让他萌生了成为一名医生的想法,“做医生,救死扶伤,也可以报效祖国。”

读书时期经常被老师点名,牛国庆庆幸自己“一直学习都不错”,高考考取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在大学里面,牛国庆成为学校的一名护旗手。“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还了自己想成为一名军人的心愿。”牛国庆说。

本科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毕业后,牛国庆来到佛山市中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医生。

以医术精湛为目标

“小时候觉得医生很受人尊敬,很光鲜亮丽的职业,真正当了医生之后,才知道医生是很辛苦的。”牛国庆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是一名年轻的医生,虽然比起骨干医生来说,工作任务不算繁重,但每周一次的24小时值班也是很劳累的,何况有时候一天会有四五台手术。

“看到患者痊愈后的笑容,我就觉得,再怎么辛苦都值得。”牛国庆一边说,一边拿起手机给记者播放患者痊愈后发给他的视频。他笑着告诉记者,视频里的中年男子,是两个多月前接诊的一位的患者。“他痊愈后很高兴,特意拍了这些视频给我看。”

入行五年,牛国庆无比热爱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对于这份职业的未来,他充满憧憬,“接下来,我要不断地学习进修,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更好为患者服务。”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陈心如 刘玉超 曾雪莹

图/珠江时报记者 穆纪武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08 08:57: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