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产业大会10月26日南海开幕,五大亮点抢先睇

国内外氢能大咖嘉宾齐聚,南海将启动氢能学院项目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许徐以 通讯员/周子健)10月15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海区召开。会上宣布,10月26日-28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政府、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全面支持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以下简称“UNDP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开幕。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摄

■亮点逐个睇 

 亮点一:国内外氢能大咖嘉宾齐聚佛山南海

届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汽车组织领导,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全球组织机构、科研院校、汽车集团、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企业等嘉宾代表将齐聚佛山,分享产业趋势报告、前沿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将展开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助力产业加快资源集聚融合,促进“一带一路”氢能产业合作关节的打通。

本次大会创意十足,内容丰富,设立一场开幕大会和多场主题论坛。其中,10月26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地方政府领导传递产业政策动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院士进行主旨讲演。

亮点二:举办系列高端主题论坛

此外,还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发布、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立仪式、加氢站投运仪式、氢能展示中心挂牌仪式、氢能项目签约仪式等环节。主题论坛在26日下午至28日上午进行,分为9个论坛,全面关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测试,氢能产业,氢能技术,氢能应用与实践案例,地方政策、标准,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预计参会嘉宾人数将超过去年在佛山南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氢能周”。

亮点三: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简称“CHFE2019”)也将奉上年度盛宴。CHFE2019涵盖氢能燃料电池整车、氢能和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等多个领域。

“本次氢能展展区分为室内展区(面积15000平方米)和户外展区两部分(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区设置一个南海+国际馆、两个燃料电池馆、两个装备馆,截至目前,确认参展的企业已达210家,预计最终参展的企业达到220多家,基本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本次UNDP氢能产业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介绍,今年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较2018年氢能展有显著的提高,其中国际展商的数量较往年翻了一番。国内外多家展商包括德国展团、东丽、堀场、田中贵金属、龙野机电、林德、PDC、广汽集团、北汽福田、郑州宇通、重塑科技、爱德曼、新源动力中材科技、亚联高科、斯林达安科、天海工业、探索汽车、海德利森、泰罗斯等入驻,并带来顶级品牌氢能车辆展示,同期还有参观考察、试乘体验等精彩活动,预计参展人数达到6000人。

亮点四: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

《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聚焦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通用安全,车载氢系统安全,燃料电池堆及系统安全,燃料电池汽车操作、维护及基础设施安全4个专题,通过汇集行业经验、梳理技术现状,为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以及服务保障人员和广大消费者提供设计及应用上的指导和参考。《指南》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同中国动力电池创新联盟组织编制,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

亮点五:南海启动氢能学院项目

今年6月,南海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项目签约,将合作推进氢能经济职业学院——“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校”项目。本次大会,将举行UNDP氢能学院成立仪式,未来该学院将为行业目前面临的技术人才缺口提供支持。

 活动背景 

氢能产业大会为何选择南海?

事实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南海合作已经有6年的时间。2014年,佛山被选入UNDP、GEF、科技部“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成为当时全国4个示范城市之一(北京、上海、郑州、佛山);南海区作为佛山项目承载区,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项目,并于2018年成功举行了“五城联动 氢行中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全线开通仪式。截至2019年9月底,南海区共投入44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参与项目运行。佛山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业界的一致肯定。

“短短几年时间,佛山南海的氢能产业发展进度已在全国处于领头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经理王婉伊说,“无论是项目执行、加氢站建设、政策制度创新方面,南海的进度都远远超过了预期,南海在加氢站建设的审批流程上的突破和创新,在产业扶持、产业人才培育等,为其它示范城市乃至全国都树立了非常好的样板,值得到东南亚、非洲等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甚至全世界推广。

今年10月,UNDP将携手佛山南海区共同启动“氢能学校”成立仪式,为行业目前面临的技术人才缺口提供支持。“我们与南海建立了非常亲密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王婉伊说,希望以后在建立氢能经济示范村,探索工业园区热电联供、可再生能源制氢、乙醇重整制氢等方面有更加创新的探索。

今年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第一届活动,南海区将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伙伴交流,吸引全球更多关注和聚焦。

氢能盛会将为南海带来什么?

自2017年首届全国氢能周系列活动在南海举办后,南海的氢能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优势在全国逐渐凸显。

南海区已形成了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整车制造、氢能产品检测及设备研制、氢能标准制定六大环节,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较完整氢能全产业链条。

“大会起到了搭建平台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南海区对氢能产业的重视和发展决心。”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表示,氢能大会作为交流的平台,能为氢能产业同行、机构专家,提供比较顶尖的交流平台;作为展示的平台,将展示国内、国际上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也是商业活动的平台,通过交流展示,为参与的单位和企业提供商业合作、技术交流的平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0-15 16:10: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