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沥:努力解决“城不城 乡不乡”问题 | 主题教育镇街进行时②

大沥围绕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努力解决“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全力推动大沥高质量发展。

大沥镇结合主题教育

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

“尽管大沥近几年在城市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城市配套、建筑形态、环境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们的主题教育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解决大沥当前‘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10月11日下午,在大沥镇龙汇大厦27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访谈会上,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指着窗外的城市景观,介绍大沥镇的城市发展成果和差距。

自今年9月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大沥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基础,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发言、专家授课、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并结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围绕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努力解决“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全力推动大沥高质量发展。

面对“城不城,乡不乡”问题,大沥镇全力抓好南海艺术中心、创客小镇、宝力广佛慧谷、南海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过河、产业过河、环境过河。图为南海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坚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大沥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是南海农村革命的摇篮。据《中国共产党南海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书记载,中国共产党在大沥发展了南海县农村第一批党员,成立了南海县农村第一个党小组,建立了南海县第一个区级和乡级农民协会,其深厚的红色文化基础可见一斑。

近日,大沥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到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重温革命英雄事迹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汲取守初心和担使命、砥砺前行的动力。在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小组成员集体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行鞠躬礼、敬献鲜花,瞻仰纪念碑。

随后,参观人员来到大沥革命历史展览厅,通过参观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等,重温1927年广州起义大沥战斗的历史和大沥红色革命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在展厅党建区,刘浩文带领现场学习人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小组成员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据了解,大沥镇依托镇委党校,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革命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等18处教育阵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截至9月30日,已有646个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畅谈感想、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涵盖党员11390名,已实现支部和党员全覆盖。

此外,大沥镇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创建“廉政讲堂”廉政教育品牌,通过党员讲经历、监狱看警示、党校听党课,使广大党员守初心、受警醒、有启发。截至目前,大沥镇已举办学习班15期。1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教育,通过眼看、耳听的现场教学,达到体验式警示教育效果。

担当使命,开展暖心服务

陈艳冰是大沥岐阳社区的一位热心居民。6年来,她通过开设阳光学堂,为社区智障人士提供了学习提高、走出封闭生活空间的平台。她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曾一度成为大沥镇内热点话题,也成了大沥实施暖心工程的一大参照系。

目前,大沥镇有700多个党组织,11000多名党员。自2018年6月起,大沥镇在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建引领·暖心工程”工作,推动2500多名机关、直对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员一起参与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暖心工程启动至今,已有4500多名党员主动领岗300多个,开展行动360多次,为群众提供20多类暖心服务,服务群众超过41000人次。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书面的理解,远不如实践更令人印象深刻。在各镇街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大沥镇更是进一步将暖心工程作为全镇“头号工程”来抓。在主题学习“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大沥镇进一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暖心工作室”和“党群通”党员管理服务系统,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暖心工程”,探索实践式党员教育,唤醒党员初心、提升党员素质、密切党群关系。

大沥镇委副书记李柏添表示,通过系统化推进书记工程、精准化对接服务需求、信息化管理党员队伍、系统化培育服务骨干及规范化打造暖心阵地这5点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大沥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参与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党建引领·暖心工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直面差距,改变城市面貌

“这次主题教育,出发点是守初心、担使命,落脚点是找差距、抓落实。对大沥而言,我们的差距就是城市配套、建筑形态、环境面貌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给人‘城不像城、乡不像乡’的感觉。”刘浩文说。

他表示,对比广州、禅城、桂城等大沥镇周边地带,对照城市升级、产业转型和共建共治的要求,大沥存在差距,如市容市貌有待提升、农村规划相对滞后、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难度较大、环境治理任务压力较大等。

访谈当天,记者从龙汇大厦27楼往下俯瞰,北边广佛智城高楼林立,东边九龙公园景色怡人,但南边和西边遍布着低矮的厂房,部分地带还有民房夹杂其中,“城不城,乡不乡”现象较为明显。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让媒体记者在访谈中直接观察大沥的城市发展形态,这也是将访谈地点选在龙汇大厦27楼的用意所在。

刘浩文表示,大沥要解决好种种问题,缩小这些差距,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直面问题,坚定不移走城市化发展道路,全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大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已经表明,实施挂图作战是提升干部群众执行能力的有效途径。“大沥镇将通过征询意见、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挖问题,定目标、把方向,紧盯重点工作、核心任务、焦点问题,形成任务图表,抓要事、攻难事、办大事。”刘浩文说。

面对“城不城,乡不乡”问题,大沥镇将坚持“一轴两翼同发展,三城多园齐改造”的思路,推动大沥城市中轴崛起,全力抓好南海艺术中心、创客小镇、宝力广佛慧谷、南海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过河、产业过河、环境过河;推动东西两翼协同发展,尤其是抓好东部海北新城,西部瀚星科学园、安全智造产业园开发建设;推动村级工业园、旧村居、旧城区的改貌提升,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推进雨污分流建设,腾笼换鸟引入新产业、新项目、新模式。同时,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两纵三横”,打造“环城交通”。

刘浩文表示,接下来,大沥镇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实施挂图作战、头雁工程和上挂下派,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保教文卫”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狠抓落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珠江时报记者 林应涛 通讯员 关艳娟

相关报道↓↓↓

南海西樵:利用丰富的形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 主题教育镇街进行时①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0-15 09:00:2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