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狮山腾飞 描绘发展蓝图

狮山镇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千强镇第二名,城市、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各行各业代表畅谈发展新畅想。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榜单显示,狮山镇连续三年蝉联第2名。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吸引越来越多创新资源鱼贯而入,既适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又满足城市需求的“城市狮山”深得人心。

距离年初狮山宣布“造城”才过去8个月,城市格局正在成型:博爱湖南区打开敞亮的“城市客厅”,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凸现“城市走廊”效应,加速招才引智的南海大学城是当仁不让的“城市书房”,“拆违”攻坚战前沿阵地南国桃园正重塑“城市景观”,以狮山镇十大产业社区为先锋的“城市宝库”不断释放新动能……

博爱湖南区为狮山打开敞亮的“城市客厅”。珠江时报 实习生/廖明璨摄

生活在这样的“新家”,三年后将会是什么状态?记者走访了狮山6位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听听他们的三年畅想,相信每个人的小梦想,将汇成加速狮山腾飞的大梦想。

“城市客厅”见证者:张庭

完善公共交通实现便捷互通

广佛环线预计2020年3月试运营,开通后或将逐步实现公交化运营;争取广州地铁28号线接入佛山西站,实现佛山西站与广州轨道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一个个好消息传来,让家住广州的狮山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负责人张庭为之振奋。

“地铁和公交化的城轨通车后,才能真正实现广佛同城,吸引广州人来狮山投资、创业、就业。”张庭表示,这些线网一旦开通,广州人来狮山的通勤时间就可以控制在1.5小时内,便捷的交通将促进狮山飞跃式发展。

由于历史原因,狮山的各个城市片区呈组团式发展格局。为了促使各城区融合发展,今年,狮山镇委、镇政府提出推动“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的发展部署,要通过完善公共交通实现博爱新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和南海大学城便捷互通,重构空间格局,打造具有磁聚力的高质量城市核心区。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思路得到狮山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以此为中心绽放出多种规划图景。“我们正在规划狮山慢行系统,设计方案已出炉,或将优先打造狮山城区到南海大学城这一段。”张庭透露,这将成为狮山环境提升的示范工程,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一张狮山新名片,吸引更多广佛人才集聚。

@狮山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负责人张庭:

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3年时间太短了。一个地区一旦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就要朝这个方向一直执行下去,坚持十年、二十年,城市形态才会逐渐成型。

“城市走廊”推动者:胡英强

率先为西站枢纽新城做商服配套

在广佛新干线与虹岭路交汇处,一座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正拔地而起。这一项目目前被命名为广佛·盘龙现代产业中心(简称“广佛·盘龙城”)。

“我们正在建设的广佛·盘龙城项目分东和西两个组团,东组团即将进入封顶阶段,预计于明年春节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广东大福摩托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胡英强表示,东组团五栋十二、十三层,将打造成科创赋能产业服务的集聚地,为佛山制造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西组团则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该组团将引入大型超市及各类商户,提供商服餐饮、住宿、休闲等生活性服务。

目前,该项目东组团招商工作推进顺利,正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迪控股”)合作。其下属公司启迪科技发展(佛山)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吸引一批“两高四新”企业入驻。

“我们将启迪控股在各地孵化的一些公司邀请过来,与佛山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对接,让这些高新项目在佛山找到合作伙伴,进而带动项目落户广佛·盘龙城。”启迪科技发展(佛山)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张彬表示。

@广东大福摩托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胡英强:

三年后,广佛·盘龙城将全面投入使用。该项目位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及大浩湖两个片区的出入口,是两片区目前少数的产业和商业服务配套之一,希望为“城市狮山”发展赋能。

“城市书房”专家团:杨海东

期待打造全国创新型小镇典范

吃着泡菜,谈着芯片,想着项目……10月11日,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正以这种状态在韩国一家餐厅用餐。此行他已谈了五个韩国半导体、芯片设计项目,希望将他们“打包”带到狮山。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关键要靠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靠重大产业项目支撑带动。“这些韩国项目若能落户狮山,将为狮山乃至佛山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可以强链、补链。”杨海东分析。

“三年后,有两个平台将建成并发挥作用。”杨海东介绍,第一个平台是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将依托该中心建设国内首条大板级扇出芯片封装装备示范线。第二个平台是智汇+技术服务平台,将整合佛山各行各业创新资源,进行成果转化,再将成果落地狮山,形成创新洼地。

那么三年后,希望自己工作的狮山变成什么样?作为一只广佛候鸟,杨海东打趣道:“狮山能让我不再往广州跑,无论创业还是生活都留在这,那便是最大的改变和进步了。”对于狮山的发展,杨海东有个小设想——打造全国宜居宜业的创新型小镇典范。可以借鉴昆山、乌镇等区域的做法,未来打造成全国性的产业创新样板镇,发挥好现有平台的作用,加速创新资源集聚。

@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

子女在狮山读书问题不大,但希望提供更高层次的优质教育;在这里工作问题不大,但希望实现产城一体化,建设高品质的人才公寓,在生活、娱乐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城市宝库”奋斗者:杨云峰

首个合资厂三年后预计产值超1亿元

10月12日傍晚,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工学博士杨云峰“飞”到国内某行业龙头企业,启动全球最大的精密喷射制钢生产线的产业化运行,而该生产线由峰合精密提供。

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工学博士杨云峰在介绍公司产品。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三年后预计产值超过1亿元!”见到了该生产线,杨云峰想到了自家首个合资厂——广东峰合增材制造有限公司的三年前景。峰合增材同样由该龙头企业与峰合精密合作建设,地处狮山镇博爱东路的黄牛牯地块,将主要生产高合金、高性能特种钢等高端金属材料及其双金属复合结构零部件。

这是狮山“腾笼换鸟”换来的其中一只“金丝雀”。“黄牛牯”三旧改造项目2015年底被认定为南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项目,位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南侧,原有建筑物多为旧厂房,现已拆除完毕。

今年,像黄牛牯地块这样从“三旧”改造蓝图走向现实的地块,狮山至少有十块,包括沙头海念地块、狮北新村地块、风梅岭地块等。而且一经“落地”就被规划成产业社区,从顶层设计出发,规划在产业和城市配套合理配置的区域,并编制《狮山镇十大产业社区》宣传画册进行招商引资。

@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工学博士杨云峰:

峰合增材预计2020年投产,设计产能5000吨/年,三年后预计产值超过1亿元。

“城市宝库”奋斗者:高文臣

专注延伸“智能制造”产业链

5月30日,在西班牙潘普洛纳市,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意大利FosberS.p.A.集团,收购了西班牙企业TiruaGrupo Industrial S.L公司70%的股权。

这一收购填补了东方精工在瓦楞纸板机核心零部件生产上的空白,将加速实现“瓦楞纸板生产线+瓦楞纸箱印刷联动线+智能仓储物流”的全产业链生产。

毫无疑问,东方精工在下一盘大棋,棋眼是智能制造。2018年,东方精工推动旗下全资子公司意大利FosberS.p.A.集团落户狮山,成立广东佛斯伯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让国外的先进技术在狮山生根发芽。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智能制造’,目前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已经打通,制造能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文臣介绍,该公司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版块涵盖智能包装设备业务和舷外机业务,是东方精工的“金牛”板块,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文臣:

未来三年,东方精工将通过并购等方式,继续延伸核心业务的产业链条。

“城市宝库”奋斗者:刘达

再研制两三个“最易使用机器人”

“又一套先进制造业利器出炉,坚持创新……中国人,行!中国制造,行!”这是10月9日佛山市科莱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汝发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配了个机器人加工工作站的短视频。

次日,记者专程探访了这个国内先进的机器人复合材料加工中心,只见一台大型机器人带动高速切割头快速移动,正模拟切除浴缸外裙周边的废边。“将为玻璃钢等材料材质产品的生产,提供一个高精度并且能适应产品种类快速变化的解决方案。”佛山市科莱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达这样介绍这套机器人集成设备。

科莱机器人自主研发的识别系统和算法,让该加工中心能自动识别要加工物品的变形量偏差,并且自动进行补偿,提高加工的产品精度,降低了废品率。同时,这套设备的使用不需要制作精良的模具,大大降低企业用户在设备上线时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投入。这套设备目前已向珠三角区域售出4套,近期又收到近10个订单。今年,科莱机器人产值有望翻两番。

科莱机器人的目标是做“最易使用机器人”,讲究的是让工厂以最简单的方式、相对低的成本用上机器人,实现智能化改造。在工厂,记者见到了第三代“手把手示教机器人”,一身橘黄色“装束”的它正重复喷涂动作。“第三代产品更新了伺服、控制系统,拥有数据汇报功能,可以将机器人喷涂的产品数、当班员工名字等制成报表,与上位机进行数据互联。”刘达介绍。

@佛山市科莱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达:

未来三年,要研发两三个机器人新品,对旧产品进行升级。还要将机器人的易用性、工作站效率等协调起来,降低机器人使用门槛,助更多企业走上智能制造之路。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文/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林一峰 通讯员 康展博 朱涛 金延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15 09:23: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