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打防结合综合整治看守所周边法律服务乱象

近期,南海区司法、市场监管、城管、看守所等部门联合开展多场打击清理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针对南海区看守所周边的法律咨询公司非法招揽刑事案件的乱象,近期,南海区司法、市场监管、城管、看守所等部门联合开展多场打击清理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海区司法局积极排查本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根据群众反映,南海区看守所周边存在一些法律咨询公司超经营范围从事法律服务,甚至出现虚假承诺,“花钱捞人”的误导、欺诈、强迫交易、非法招揽刑事案件等严重扰乱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乱象。

  这一乱象引起了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部署。在南海区委政法委统筹指挥下,区公安、司法、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狮山镇对上述乱象开展多场专项打击行动,对非法招揽业务行为进行重点清查,对存在违规现象的律师事务所进行约谈并给予严厉警告、督促其立刻整改。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南海区司法局对症下药,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制订《关于开展律师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律师事务所管理职责,加强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监督指导;建立每月至少巡查二次机制,加大打击震慑力度;组织专业律师到看守所门口开展“扫黑除恶暨刑事辩护全覆盖”主题现场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安排两名律师在工作日到看守所坐班免费接待群众,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向在押人员的家属、亲友派发《致南海区看守所在押人员亲属的一封信》,引导其通过正规途径寻求法律帮助;与看守所加强沟通,改善律师会见条件和规划在新的看守所接待大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经过一系列专项治理组合拳,目前南海区看守所周边法律服务乱象已经基本杜绝,有关法律咨询公司的违法宣传广告已全部拆除,看守所门前原有的大量非法招揽业务现象得到清理,违反相关规定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受到了司法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

来源:佛山日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0-16 10:03: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