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下周迎来“氢能时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10月26日至28日举行,聚焦最新氢能产业发展动向。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周子健)佛山南海即将迎来“氢能时间”。10月15日召开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宣布,10月26日至28日,UNDP氢能产业大会将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举行。

多场论坛探讨热点话题

UNDP氢能产业大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全面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其在中国将推广氢能作为清洁能源和交通的解决方案已有16年。“短短几年的合作,我们与南海建立了非常亲密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经理王婉伊谈到选择南海的原因,认为南海在加氢站建设的审批流程、产业扶持、产业人才培育等方面,为其他城市乃至全国树立了非常好的样板。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选择在南海区举办,这是主办单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南海区的肯定,也是南海区连续第三年举办氢能产业大会系列活动。”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说。

届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汽车组织领导,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全球组织机构、科研院校、汽车集团、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企业等嘉宾代表将齐聚南海,分享产业趋势报告、前沿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设置一场开幕大会和多场主题论坛。其中,10月26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地方政府领导传递产业政策动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院士进行演讲。主题论坛在10月26日下午至28日上午进行,分为9个论坛,全面关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测试、氢能产业、氢能技术、氢能应用与实践案例、地方政策和标准、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

“我们将在会上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透露,这一指南将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

氢能展值得期待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CHFE2019)也将奉上年度盛宴。CHFE2019涵盖氢燃料电池整车、氢能和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等多个领域。

“本次氢能展分为室内展区(面积15000平方米)和户外展区(面积6000平方米)两部分,预计参展的企业达到220多家,基本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介绍,今年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较2018年氢能展有显著的提高。

蔡汉全表示,氢能产业是南海构建“两高四新”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这次氢能大会能起到搭建高端交流、展示、商业活动平台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南海区对氢能产业的重视和发展决心。

下周,南海将迎来一场氢能盛宴,全国乃至全球关注氢能产业发展动向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南海。

继前两年举办全国氢能周活动后,10月26日~28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全面支持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举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既有氢能领域的大咖嘉宾分享产业趋势报告,也有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CHFE2019)展示最新产业发展成果,又有顶级品牌氢能车辆展示、试乘体验、“氢听剧场”等向行业和全社会展示氢产业的魅力,较之前两届氢能周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亮点不断,将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在全球广泛看好氢能产业发展的形势下,南海再度举办氢能产业大会,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伙伴交流,不仅展示了南海发展氢能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标志着南海的氢能产业正走向世界舞台。

为何选择南海?

南海氢能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南海提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氢能产业是重要一环。2017年和2018年,南海举办了全国氢能周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南海区的形象和实力,提高了南海区在国家氢能产业领域的影响力,而且加深了全国甚至国际氢能产业界对南海的了解。

201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示范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南海巡展活动。(资料图片)

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在南海举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在中国推广氢能的历史已有16年。

继举办两届全国氢能周后,又一高规格全球性氢能盛事在南海举办,背后有什么缘由?从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

“短短几年时间,佛山南海的氢能产业发展进度已在全国处于领头位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与环境项目经理王婉伊说:“无论是项目执行、加氢站建设、政策制度创新,南海的进度都远远超过了预期,南海在加氢站建设的审批流程上的突破和创新,在产业扶持、产业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做法,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好样板,值得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甚至全世界推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则表示,之所以选择南海,是因为感受到南海经济的活力,感受到地方政府有着强烈推动氢能产业和商业运用的意愿。

事实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南海的合作已经有6年时间。2014年,佛山选入UNDP、GEF、科技部“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成为当时全国4个示范城市(北京、上海、郑州、佛山)之一。

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展出各种氢能设备。(资料图片)

南海区作为佛山的项目承载区,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项目,并于2018年举行了“五城联动氢行中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全线开通仪式。截至2019年9月底,南海区共投入44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参与项目运行。佛山项目的实施,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业界肯定。

2017年,位于丹灶的南海瑞晖加氢站启用。(资料图片)

近年来,南海在氢能产业做了大量颇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一些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说,这些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六个一”,包括率先出台氢能产业发展、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等一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高标准规划打造一个47.3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氢能产业研发和标准化平台;举办一系列重大氢能活动;推动一批氢能产业链重点项目落地;规划建设一批加氢站等。

大会有啥看点?

分享最新氢能理念发布新产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举办地设在樵山文化中心,将举办各场峰会、论坛、专题会议和研讨交流活动。樵山文化中心坐落于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片区,是南海区为打造“文翰樵山·渔耕粤韵”岭南文化高地而建的一座集文化展览、剧场、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这也是樵山文化中心首次举办盛会。

相比前两年氢能周,国际化是此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的第一届活动,南海区将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伙伴交流,吸引全球更多关注和聚焦。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也将奉上年度盛宴。

“预计最终参展的企业达到220多家,基本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今年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都较2018年氢能展有显著的提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介绍,本次氢能展展区分为室内展区(面积15000平方米)和户外展区两部分(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区设置一个南海+国际馆、两个燃料电池馆、两个装备馆,南海+国际馆将集中展示佛山及南海氢能产业发展历程,南海区参展企业主要有广顺、泰罗斯、爱德曼、重塑、海德利森等,国际知名企业有德国展团、日本东丽、堀场、田中贵金属、龙野机电、林德等企业。

同期,展览会将继续举办“氢听剧场”,这是佛山国际氢能展极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两届。本次“氢听剧场”将由多位行业技术专家以演讲、论道的形式,共同分享氢能行业前沿技术理念及实战干货,并发布产品。目前已有19家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加“氢听剧场”,演讲内容涵盖燃料电池系统及成果应用,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技术分享、氢能与基础设施建设等专业技术方向。

三年办会将收获什么?

率先打响氢能产业品牌打通全产业链

“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这释放了一个信号,国家已开始围绕氢能源进行规划与布局,氢能源产业发展有望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如今,氢能产业成为各地角逐的热门产业。佛山、宁波、南京、成都、张家口、苏州、武汉等10多个地方发布了氢能产业规划。

在千帆竞发之下,人们仍能看到南海的领跑姿态。今年6月,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南海)高端论坛在南海举行。论坛上,南海接连宣布了多项重磅“喜事”:南海区437辆氢能公交、物流车投运;ISO/TC197、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将在南海分别设立联络处和秘书处等,表明南海的氢能产业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事实上,南海氢能产业如今得以“薄发”,得益于近十年的“厚积”。早在2009年,广顺新能源落户丹灶,作为国内唯一具备生产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等核心部件能力的企业,为南海氢能产业带来了火种。

发展新兴产业,打造品牌效应非常关键。一个新兴产业知名度的打开,往往伴随着一个全国性的盛会。正如贵州大数据产业与它的数博会,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它的高交会等,人们一想到大数据,就会想到贵州,企业、项目、人才就会纷沓而来。

高层次的平台,具有很强的“窗口”效应。从南海的氢能产业发展轨迹可看出,自2017年首届全国氢能周系列活动在南海举办以来,南海的氢能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包括爱德曼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接连落户,知名度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一些企业慕名前来探求合作、投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是南海区连续第三年举办的氢能产业大会系列活动。南海将在这场大会收获系列成果,比如举行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立仪式、加氢站投运仪式、氢能展示中心挂牌仪式、氢能项目签约仪式。

南海从十年前的一颗火种,到如今已聚集了广顺新能源、泰罗斯、爱德曼、重塑科技等氢能领域知名企业,落户的氢能产业关联企业超过20家,形成了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整车制造、氢能产品检测及设备研制、氢能标准制定六大环节,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较完整氢能全产业链条。

“大会起到了搭建平台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南海区对氢能产业的重视和发展决心。”蔡汉全表示,氢能大会作为交流的平台,能为氢能产业同行、机构专家提供比较顶尖的交流平台;作为展示的平台,将展示国内和国际上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作为商业活动的平台,通过交流展示,为参与的单位和企业提供商业合作、技术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南海也将借助盛会进一步打通全产业链,强链条,补短板。

大会看点

设多场主题论坛聚焦热点话题

本次大会设立一场开幕大会和多场主题论坛,内容丰富。其中,26日上午的开幕大会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地方政府领导传递产业政策动向,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院士进行主旨讲演。

主题论坛在26日下午至28日上午进行,分为9个论坛,关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测试、氢能产业、氢能技术、氢能应用与实践案例、地方政策、标准、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预计参会嘉宾人数将超过去年第二届全国氢能周。

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值得关注

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是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会内容涵盖氢燃料电池整车、氢能和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等领域。

德国展团、东丽、堀场、田中贵金属、龙野机电、林德、PDC、广汽集团、北汽福田、郑州宇通、重塑科技、爱德曼、新源动力、中材科技、亚联高科、斯林达安科、天海工业、探索汽车、海德利森、泰罗斯等国内外展商入驻,并带来顶级品牌氢能车辆展示,同期还有参观考察、试乘体验等活动,预计参展人数达到6000人。

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

《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聚焦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通用安全,车载氢系统安全,燃料电池堆及系统安全,燃料电池汽车操作、维护及基础设施安全这4个专题,通过汇集行业经验、梳理技术现状,为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生产企业从业人员,以及服务保障人员和广大消费者提供设计及应用上的指导和参考。

该《指南》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同中国动力电池创新联盟组织编制,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

成立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大会还将进行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立仪式、加氢站投运仪式、氢能展示中心挂牌仪式、氢能项目签约仪式等环节。

今年6月,南海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项目签约,将合作推进氢能经济职业学院——“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校”项目。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将为行业目前面临的技术人才缺口提供支持。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许徐以 通讯员 周子健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16 08:59: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