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里水:年底建成1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 主题教育镇街进行时③

里水将打造“党建引领、三园三治”城乡融合发展模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认为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群众多办好事和实事,为里水的持续发展、长远发展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谈及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的话掷地有声。

根据里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在过去的9月份,里水邀请老师进行专题辅导,镇领导班子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小结,还梳理出各党组织需重点抓好的“十个一”工作。谭艳玲表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五大重点、四大品牌”为引领,努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动里水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里水一河三岸风景如画。 (资料图片)

抓好重点工作解决发展瓶颈

谭艳玲介绍,在里水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基层各党组织认真检视问题,逐条对照梳理查摆差距不足,但仍存在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对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不够,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不足;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部分群众关注的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此,里水围绕区、镇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有关文件,梳理出各党组织需重点抓好的“十个一”工作,包括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设置一个宣传专栏、开展一次专题党课等,为镇委下属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引。此外,针对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制定专项解决方案,长期存在的发展瓶颈得到疏通。

例如,里水把“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沙步片区交通、环境问题”作为自选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措施立行立改。通过制定一张目标任务清单,建立两个信息交流机制,落实三种交通优化办法,推进四项环境提升工程等措施抓整改,整治成果显著,得到了群众和上级的一致赞赏。

谭艳玲表示,主题教育下一步计划围绕“深调研、找差距、抓落实”开展,一方面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特别是要重点抓集中治理清单的落实。另一方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镇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里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的动力,促进里水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主题教育推动里水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里水以问题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早前,里水启动了南海区城乡全面融合发展标杆镇的建设,以打造标杆镇为契机,提出以“四共四融”推动里水城乡环境、产业、治理、服务全面高质量发展。谭艳玲希望,按照有利于里水未来发展、有利于大部分群众利益的原则,做成一批有利于里水未来发展的大事,解决一批长期以来希望解决的难事,办好一批群众关注的实事,全面提升里水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深入推进,里水正面临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佛山建设“一环创新圈”,创建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南海区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四大发展机遇,对于里水未来发展十分利好,谭艳玲认为,里水要善于把握面临的各种发展机遇,推动全方位发展。

里水要在“环境共美、产业共融、家园共管、服务共享”四大方面上下功夫,将机遇变为现实,让城区更有城市味,让乡村更有田园味,使创新、融合、连片、示范、标杆成为里水的最美关键词。

谭艳玲透露,当前里水正全力推动社会、经济、民生各项工作全面发展,里水12个“一村一品”乡村振兴示范村居年底完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复制的经验;加快提速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落地一批、动工一批、投产一批,集聚一批两高四新企业;加快推进里湖新城和里水有轨电车的建设;加快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建设,明年9月开学。

探索城乡全面融合的乡村振兴经验

走进里水社区大洲经济社,一湾碧水与岸边的大榕树相得益彰,龙眼树下的纳凉亭聚集了不少居民在此娱乐,周边的盆景绿意盎然,每到傍晚时分,成群燕子归巢的壮观景象就在村里上演。

大洲村道两旁的开阔农田已经集约起来,将用来支撑打造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而规划中的里水有轨电车也将在这个片区横穿而过。连着大洲村公园的大片农田也已经集约,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梦里水乡湿地公园,将成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配套项目。

里水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让乡村更有田园味。

城与乡的全面融合,美景与产业的交相辉映,在这个小村落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里水乡村振兴的一面镜子。经过几年的努力,里水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镇38个村居建成53个各具特色的公园,市民实现了“居住在景区里,生活在公园中”的愿望;产业势头发展良好,一二三产蓬勃发展,目前的里水,颜值、气质、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生活在里水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当前,里水被赋予建设南海区城乡全面融合发展标杆镇的重任,打造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谭艳玲认为,标杆的示范意义在于体现在城乡融合、连片发展、示范带动三个方面。

城乡融合指环境融合、产业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连片发展指现代农业连片开发、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乡村振兴连片示范;示范带动指通过乡村振兴两大连片示范区展示,为全域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示范样本。里水将通过打造“田园、公园、家园”三园合一,“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党建引领、三园三治”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助力里水建设南海区城乡全面融合发展标杆镇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文/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朱嘉泳

图片由里水宣传办提供

相关报道↓↓↓

南海西樵:利用丰富的形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 主题教育镇街进行时①

南海大沥:努力解决“城不城 乡不乡”问题 | 主题教育镇街进行时②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16 08:55: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