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换证“一站式”搞掂!南海交警试点“警医邮”服务

未来,该模式将覆盖全区所有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或社区,体检后10分钟即可换领驾驶证。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 通讯员/凌霞)“很方便,原以为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好,这下省了很多功夫。”今天上午,在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市民梁女士完成体检后,就在旁边的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好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全程约10分钟。

市民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车驾管业务。通讯员供图

南海公安交警部门新推出的“警医邮”合作模式,通过把自助“车管所”开进医院,让驾驶员在医院享受“一条龙”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等车驾管业务。未来,该模式将覆盖全区所有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或社区。

由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南海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9万,驾驶员保有量达120万,车驾管业务量逐年激增。“对此,我们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车驾管业务办理渠道,打造更优质、高效、便捷的车管服务,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南海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晓南表示。

在此背景下,“警医邮”合作模式应运而生。该模式是指,在区卫生健康局、中国邮政等单位的支持合作下,交警部门在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投放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供市民就近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

交警示范自助办理车驾管业务。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摄

今日,全区医院内首套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在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投放。该自助终端机可办理驾驶证、机动车和查询三大类业务,具体包括驾驶证补换证、机动车六年免检、补换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以及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查询、违法信息查询等。

以驾驶证期满换证为例,目前,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驾驶员体检人数月均超1000人次,其中期满换证体检业务量约占大部分。对于这些市民来说,有了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在医院就能“一站式”体检换证。

市民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车驾管业务。通讯员供图

日后,市民在该院完成体检后,就能带着身份证、医院体检合格单等资料在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数日后,新驾驶证将直接邮寄上门。“按照以往,市民要先拍证件照,再到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体检,再到附近的行政服务中心或车管所换证,至少需要半天时间。”黄晓南表示。

按照计划,今年底前,交警部门还将在多家车驾管业务量较大的医院增设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叶纯坤则透露,未来,“警医邮”合作模式将覆盖全区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目前铺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10-17 17:30: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