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沥:建设智慧安全小镇 抢滩安全产业蓝海

大沥把握天时、地利、人和,以安全产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下月,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将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同一时间,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在大沥举行,一批安全领域前沿研发成果和相关高端人才将在此汇聚。

造产业社区、建安全工厂、筑主题公园……如今,一大波安全产业的相关元素正在大沥涌现。伴随着安全产业新蓝海的开启,嗅觉敏锐的大沥正积极抢占发展的新风口,把握天时、地利、人和,通过创建智慧安全小镇等举措,加速传统制造业的动能转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天时

产业重镇遇上万亿新蓝海

每个工作日,在龙汇大厦110多米高的办公室里,兴海集团执行总裁陈浦枝都会看看窗外那片繁忙工地的施工进展。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便会崛起一个高端会展中心。那便是南海区政府的重点项目之一——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它由大沥镇政府规划,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兴海集团承建。按照计划,该项目将规划建设为全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和安全产业展贸中心。

南海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而在这个项目工地的旁边,是大沥打造的第六代展贸中心——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下个月,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在这里举行。借助这两个平台,大沥瞄准的是一个有着万亿产值的新蓝海——安全产业。

随着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加强,安全技术、装备和服务的要求得到日益重视。安全产业便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安全保障活动提供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近年来,安全产业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

在安全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去年11月,首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落地南海,有效推动安全产业全链条发展。10月14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大会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南海举办,届时将有超过3000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在大沥镇举办,规划展出面积为3.2万平方米。今年新推出的互动体验和实训区将划分出技术装备体验区和综合救援演练区,融入VR元素,设置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坠物体验台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通过实训演练、情景体验等形式学习安全知识,体验安全产品。另外,现场还将举办“安全大课堂”,通过面对面的培训和对接,助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这个推介会的到来,将为大沥带来崭新的机遇。

地利

打造智慧安全小镇

安全产业的市场空间广阔,成长潜力巨大,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安全产业稳步增长,至今全国安全装备生产企业已超5000家,安全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元。如今,全国各地纷纷抢滩这个新蓝海,具有地方特色的安全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在这种背景下,大沥的优势在哪里?

近年来,南海区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显著提速,2018年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为了继续办好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南海区将建设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大会的永久会址,计划投资26.8亿元,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该中心总占地面积74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为首个以安全产业为主题,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

这个被南海区寄予厚望的项目,选址大沥的广佛国际商贸城,正是看中了大沥在有色金属、商贸等产业方面的优势。目前,南海正致力打造涵盖生产、研发、会展、平台建设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安全产业发展体系。作为“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商贸名镇”,大沥将会是其中一个重要阵地。

实际上,大沥并非被动接受这个任务。瞄准这一蓝海产业,该镇已做了不少积累和布局。依托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契机及自身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如今大沥已形成一批与安全产业相关的载体。以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为例,目前其一期办公厂房载体已进驻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佛山市艾乐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谱弯曲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骏达经济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其中,艾乐博公司致力于五金成型加工领域的全产线自动生产,研发出行业专属智能机器人,实现了五金加工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高谱公司打造智能冷弯先进装备供应平台,主攻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中涉及的高精度铝型材冷弯智能成型技术;骏达公司则专注多种特种车辆与装备的研制、改装及技术集成,和多种汽车的爆胎应急安全装置、轮胎内支撑体等轮胎保险装置。依托这些企业的进驻,如今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已初步形成机器人研发、智能五金加工、高精度铝型材智能成型、汽车装备技术研发与制造等与安全智造相关的产业集聚效应。

据主办方估算,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有近300家参展企业,观展人数预计将超过3万人次。这无疑将为大沥汇聚一批安全领域前沿研发成果和相关高端人才。大沥将以此为契机,并依托南海国际会展中心的落地,加快安全产业相关资源集聚与整合,创建大沥智慧安全小镇。

根据大沥的规划,大沥智慧安全小镇位于千灯湖中轴北延段,总规划面积约3.0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约1.13平方公里。依托大沥在有色金属加工贸易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众多业内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小镇将立足安全材料研发制造的发展,构建泛安全类产业体系,推动大沥镇传统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

人和

多方面营造安全氛围

大沥要打造的安全产业,不仅仅只有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展贸等环节。该镇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安全文化体验等更多相关服务领域。

拨打119火警电话、带上火灾逃生面具、俯身穿过防火通道……如今,市民可以在大沥镇消防体验馆体验“火场逃生”。在这个面积约700平方米的消防体验馆内,设有灯箱展板科普区、智能科普区、实景展示区和实景游戏体验区。市民可通过展区了解到基础消防知识、消防违规常识、消防设施原理及操作方式等一系列科普内容,也可通过互动体验,学习火场逃生及虚拟灭火等技能。

市民参观大沥镇消防体验馆。(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为了照顾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大沥还打造了线上版的体验馆。在“大沥消防”微信公众号里,只要点击“消防VR”版块,便能全方位“参观”大沥消防体验馆,看到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进一步点击观看。如今,消防体验馆已成为大沥打造线上线下互融的安全教育基地样本。

除了消防体验馆外,今年大沥镇打造了全市首个综合体验型的儿童安全科普基地。该基地主要有交通安全岛、安全之路、融爱·居家安全体验空间三大主题区域,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以互动体验游戏的方式传播儿童安全知识,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行为习惯等进行展教。

接下来,大沥还有更多相关项目陆续铺开。根据计划,该镇将对原有面积达140亩的九龙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为集安全产业展示、体验教育于一体的安全产业主题公园。该园建成后将是全区首个安全产业主题公园,也将为大沥安全产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生态基础。此外,目前大沥还计划通过建设“安全课室”、全民安全培训课堂等举措,为更多市民的生活带来安全感。

特写

骏达公司和它的“安全梦”

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里,由大沥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爆胎应急安全装置被应用到部分彩车上。这种装置是安装在无内胎轮胎轮辋上的环形装置,能保障车轮爆胎后仍能继续行驶一段距离,被誉为“隐形护航者”。

生产这种装置的企业是佛山市南海区骏达经济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骏达公司”)。“在接到此次订单后,员工们十分振奋。大家主动加班加点,确保相关产品的质量并按时发货。”骏达公司销售部部长王桂基表示,此次运用在国庆群众游行方队彩车上的产品为第三代产品,由高分子材料制成。为了做出高质量的产品,他们反复测试了近2000次。

骏达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车辆轮胎保险装置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佛山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南海区“雄鹰计划”重点扶持企业。在车辆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方面,骏达公司是全国最早研发、技术最为先进的公司之一,曾参与主导多个国家交通行业标准的起草。自1996年研发车辆轮胎保险装置至今,骏达公司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被列为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曾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重大活动服务。

位于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的高谱智能冷弯先进装备供应平台。(通讯员供图)

“希望通过大会展示自己的产品,也了解现在市场的需求。”最近,王桂基和同事们正忙于参加本届安全产业大会及产品推介会的准备事宜。作为大沥安全智造产业领域的典型代表,近年骏达公司已进驻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因为未来民用产品的产能有望翻倍,目前公司正加紧建设新厂房。王桂基介绍,公司创始人叶俊杰因怀有交通安全的梦想而创立公司,随着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上升,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将推动该技术更多应用于普通民用车辆,减少车辆因爆胎引起的交通事故。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17 08:47: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