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佛山企业家杨惠妍、何享健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珠江时报讯(佛山日报特派记者/于祥华 梁建荣)10月17日,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其中,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简称“佛山工作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我市企业家杨惠妍、何享健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旨在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充分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是党中央、粤川两省省委省政府交给佛山的重大使命,被佛凉两地视为新时代的彝海结盟。2016年8月,佛山市委市政府派出工作组正式进驻凉山,拉开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的序幕。3年来,佛山工作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粤川两省、佛凉两市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的要求,前后方共同发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17、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佛山连续获得“好”的等次,2017年度在东部13个城市(包括7个副省级城市及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2018年度排名第一。其间,佛山工作组探索形成了“一核多极、合力并进”的工作模式,有力保障了扶贫协作工作高效、高质量推进。此次,佛山工作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唯一代表,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奖集体。

“能够代表工作组领取这一全国脱贫攻坚领域的最高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振奋和鼓舞。”作为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葛承书特别感恩伟大时代带来的工作机缘,感恩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等强大后方力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恩工作组团队的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感恩工作组家属的无私奉献、默默支持。葛承书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凉山州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佛山工作组将聚焦控辍保学、饮水工程等短板及贫困“临界户”安全住房问题,同时坚持抓好劳务输出、产业合作等利长远的工作,与凉山干部群众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邓国胜认为,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点,面对如此艰巨的扶贫任务,佛山工作组担当作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一扶贫工作领域的国家级荣誉,这是对佛山工作组的充分肯定。佛山的特色是组团式扶贫,不仅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而且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了佛山企业、社会组织等的作用。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我市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此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来自我市的著名民营企业家——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联席主席杨惠妍及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分别获得先进个人奉献奖。

据《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介绍,2002年,杨惠妍和父亲捐出2.6亿元,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为贫困学子提供优质教育,累计培养学生2924名;出资4.5亿元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为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提供全免费职业教育;捐赠1亿元启动“惠妍教育助学基金”,累计帮扶贫困学生3148名。2013年,何享健出资5000万元发起成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2017年,捐赠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元现金,构成立体、可持续的慈善捐赠体系;捐赠3000万元用于凉山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实际使用支出1369万元,直接受益人群39658人;自1990年至今,何享健及和的慈善基金会为慈善事业捐赠金额累计近70亿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0-18 08:50: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