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70万封“家书”向群众征集“好点子”

每位提出“好点子”的网友都可以参与抽奖,总额1万元的微信红包随机抽取哦~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南海借助70万封“家书”向市民征集好点子,目前已收到数百封热情的“回信”。近日,南海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珠江时报“新时代南海家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言献策活动,邀请市民为南海全方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好点子。

借助70万封“家书”向群众征好点子

今年7月3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验区建设是省委在新的发展时期赋予南海的又一重大历史任务,也是南海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南海将举全区之力建设实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全方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探索南海经验。

为了更好地征集广大市民及网友对南海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南海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珠江时报“新时代南海家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言献策活动,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时刻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那么,如何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南海发展建设的大讨论中来?

南海的创新做法是,借助每月发行一期、每期发行70万份、全面覆盖南海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家庭住户、外来人口和各行各业经营主体的“新时代南海家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征集好点子的信息送到群众身边,引起群众的广泛讨论,关心和支持南海的发展。

“征集好点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我们党委政府务实为民的好作风。”狮山市民梁先生通过“家书”收到“征集令”后很是欣喜,立刻认真思考并参与了投稿。“利用‘家书’征集好点子,方式既创新又接地气,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企业职工潘少君和工友们也参与了投稿,希望自己的建议能“上墙”。

一封封“回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随着第16期“新时代南海家书”出街,及全区新媒体矩阵合力推送,征集好点子的信息飞入南海千家万户,也收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回信”。

借力“家书”平台,南海实现了让主题教育走向基层,让一个个好点子发声、一条条好建议落地。大家纷纷为南海全方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投出的好点子涵盖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改革、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

“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既要以城带乡,又要城乡共建。”南海区委办政研二科副科长周文迪建议,南海要继续做大做强千灯湖片区、三山片区、听音湖片区、佛山西站片区等重点城市片区,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吸引更多技术、人才、资金和高端项目落户。同时,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带建设;坚持以乡促农,积极推动农村地区融入城市发展、地区发展大局,通过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集体经济资产托管统租机制,唤醒农村数以千亿计的“沉睡资源”,更好支持地区高质量发展。

佛山建装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发展专员张雪华则建议,南海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可结合区内各镇街特色,建设特色小镇,并针对各镇街的发展优势重点打造。例如里水镇要打造成绿色发展小镇,除了要引进新型产业及高科技产业,也要适当保留一些农村特色,最好是有一个原生态片区充分展示,提升乡村特色,促进乡村振兴。

“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层面,城乡是一张网、一个治理体系。但在发展层面,城与乡在政策上的分隔仍然明显。”投稿留言中,网友“朵朵”提到,要将城市发展的模式全部搬到乡村不现实,会遇到村民自治、产权制度、土地制度、金融服务、人才匹配等一系列“不同”,所以亟需在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等多方面发力。

对于收集上来的好点子,主办方将进行整理,报送给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由主题教育办协调分发到相关部门跟进处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好点子抢先看

市民陈彦钧:

将乡村的自然生态带、历史文化带和创新产业带结合起来,合力打造成吸引城市人生活体验、了解人文历史和开拓事业的新兴和新型乡村,带动旅游和制造产业的全新发展。

个体户陈海:

南海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明晰产权是前提,统筹市场是关键,创新制度是利器,形成特色品牌是卖点,反哺村居是初心,尊重村民是底线。具体可以通过打造某一品牌项目为切入点(例如特色小镇),整体推进融合发展,在每个镇街打造“网红打卡点”,例如桂城为现代都市商业圈,里水为徒步休闲旅游圈,西樵为文化体验创意圈,狮山为创新创业智造圈等,构建多元、立体、丰满的南海形象。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本地村民的集体智慧,号召大学生回乡创业,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唯有这样才能实现“事业共创,成果共享”,才能达到人的融合。

市民岑伟铿:

首先要治理城乡的生活环境,做到道路清洁、河涌干净;要改善乡村道路,使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乡村,减小城乡差距,也为城市工人提供一个绿色的悠闲环境。乡村发展的是农业,需要引进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和养鱼技术,帮助农民改善种植质量,为城市送去更优质的粮食,城乡互补互助才能构建美好的城镇生活。

网友“一缕阳光”:

要制定和优化村规民约,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要求,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结合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公共秩序、治安管理等行为规范,推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使村规民约成为推动村民自治、创新村居治理的有效载体。

市民孙淑仪: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农村社区的医疗要引进新型技术和设备,健全医疗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通过招引人才,提高城乡的医疗能力。

 征集奖励 

10个“金点子”:每个奖励1000元购书卡

30个“银点子”:每个奖励500元购书卡

60个“好点子”:每个奖励200元购书卡

每位提出“好点子”的网友都可以参与抽奖,总额1万元的微信红包随机抽取。

 参与对象 

征集时间截至11月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均可参加。

 参与方式 

点击下方二维码进入征集平台,即可填写您的“好点子”。要求表述清晰,措施具体,具有操作性。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18 08:45: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