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氢”成果 探寻“氢”商机|氢能盛会在南海

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举行。

10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在南海樵山文化中心举行。作为国内最大型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专业会展活动之一,本届展览会展出面积约21000平方米,相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分为燃料电池馆、装备馆、南海+国际馆、户外展区四大展区,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到场参观、洽谈,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厂商、企业。

展览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企业前来参观,寻求合作。

东丽集团展出PPS制氢隔膜材料等展品。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产品及技术涵盖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产业合作,以及制氢、储存、运输、氢气利用等。

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吸引众人的目光。

新产品亮相

展现最新“氢”趋势

26日上午9时,展览现场已吸引不少嘉宾、观众前来“打卡”。

“这个体积很小,做得很好!”在南海+国际馆,落户南海丹灶的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携带了燃料电池发动机前来参展,受到不少客商青睐。据介绍,与前几代产品相比,该发动机不仅体积变小功率变大,还更加节能。以7.5吨的厢式物流车为例,搭载该发动机,百公里的平均氢耗为2.3公斤。

重塑科技展位的氢燃料电池车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吸引众人关注。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展,看到展会上国产零部件的‘身影’越来越多,让业界更加坚定发展氢能的信心。”爱德曼公司董事长徐黎明告诉记者,公司将通过自身努力,建设自己的研发、售后等体系,以此来保障产品的批量化生产,缩短和世界顶尖氢能企业的差距。据了解,目前爱德曼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已占到总收入20%。

成立于2001年的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源动力”)是中国第一家致力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股份制企业。该公司此次推出的量产化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目光。记者观察到,该公司此次推出的氢燃料电池模块,其储存环境温度在-40℃至60℃,峰值功率可达85千瓦,是参展企业中的佼佼者。

该公司工程应用事业部销售经理苏小明介绍,基于市场目前对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需求,公司借势基于自身新一代的HYMOD-70燃料电池模块推出可量产化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这个系统既可以匹配商用车,亦可应用于大型SUV、MPV等乘用车。该系统由燃料电池模块、DC-DC直流升压模块、储氢系统组合而成。苏小明透露,公司目前正和广汽合作开发一款氢燃料电池SUV。

此外,北京氢璞、武汉众宇、广东国鸿、稳力科技、德燃动力、中材科技等公司亦带来了自家的拳头产品,集中展示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环节的先进技术和成果。

科技味十足

无人机氢燃料电池亮相

氢燃料电池厢式物流车、氢燃料电池卡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的户外展区,各式各样的氢能源汽车让人眼花缭乱,堪称小型“氢能车展”。

现场展出多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和货车。

展区现场的一辆氢燃料电池卡车是由广东探索汽车有限公司“开”来的。据介绍,卡车是该公司联合中通客车共同制造,车上装载了三个储氢罐,每个储氢罐体积为140升,不到5分钟便可加满氢气。在使用方面,其最高行驶速度可达90公里每小时,达到上高速公路的速度,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梨介绍,目前有390辆氢燃料电池卡车已陆续在佛山投入使用。公司接下来还会研发额定功率达71千瓦的重型卡车。据悉,位于南海丹灶的广东探索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12月,其研发中心将于明年在丹灶仙湖投入使用。

当前,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正在逐渐拓宽。在斗山摩拜创新企业的展位前,一架纯黑色的多旋翼无人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是该公司新推出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

斗山摩拜创新是韩国斗山集团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无人机的机身搭载氢气瓶和氢燃料电池,续航时间可达两小时,比市场上的锂电池无人机续航时间增长了4至5倍。另外,该款无人机可最大负载为3kg,飞行速度达到15米/秒,可用于施工现场测绘、设施安全检查、失踪人员搜索和污染物监测。

充满国际范

展示氢能全产业链

此次展览会还有着引人瞩目的国际范儿。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前来参展,包括德国Anleg、日本东丽、堀场、田中贵金属、龙野机电、林德等知名企业。日本东丽集团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东丽主要展出燃料电池相关部件,包括碳纸、碳氢系电解质膜、CHG气瓶等。事实上,2017年,东丽集团已在南海九江布局无纺布生产基地。

此次展会室内展区除了南海+国际馆以及两个集中展示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环节的先进技术和成果的燃料电池馆外,还设置了两个装备馆,集中展示氢能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及制氢、储存、运输、氢气利用等环节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形成一个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展示。

广州市理科喷射设备有限公司此次

展出超声波喷涂设备,据介绍,该设备喷涂出来的氢燃料电池电极膜上的催化剂不仅更均匀,还具有多孔性,从而能够加大催化剂与氢气的交换面积,帮助氢气更高效地转化成电能。

北京中电丰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这次展会上主打的制氢加氢站,能够集制氢与加氢于一体。公司副总经理王鹏表示,普通的加氢站需要有运送氢气的环节,加压并蓄满了氢气的储氢罐非常重,运输途中还需要考虑安全问题,但一体化加氢站则可以省略运输过程,大大提升经济性。

现场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及压缩机、加氢机。

展会效果好

外资企业现场抛出合作意向

除集中展示前沿氢能技术和创新应用,本次展览会更有效助推促进行业交流、促进市场对接。

在爱德曼的展位上,徐黎明非常忙碌,不时有人前来交换名片、洽谈合作,还有英国企业现场抛出合作意向,并跟他约定当天到企业的工厂参观,作进一步交流。

今年第一次来南海参展的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前两届只是派公司代表来参观学习,今年选择参展。“我们比较看中南海完备的氢能产业链,并希望寻求合作伙伴。”该公司技术人员李佳表示,公司与南海丹灶一些氢能企业有合作,洽谈项目时,不少合作企业都会鼓励他们落地佛山,落地南海,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展出自主研发的最新氢能燃料电池系统,额定输出功率达到45KW,目前已获多家车企的预售订单。据了解,相比原来额定输出功率为30KW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此次升级可以说是一个突破,不仅更加节能,应用范围也更广。

该公司项目经理曾东荣介绍:“升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主要是卡在供应链上。”他表示,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展会,能够寻找到更多合适的供应商,参与到电池系统升级上来。

另外,主办方还搭建了“氢听”剧场。本次“氢听”剧场分为3个主题,由技术专家主持,聚焦产品、技术、工程类主题,以众多展商中多位行业技术专家以演讲、论道的形式,共同分享氢能行业前沿技术理念及实战干货,进行产品发布,同时还进行专家论道及听众互动。

相关链接

樵山文化中心首秀

西樵接连迎来多场国际性盛会,继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10月25日在西樵开幕后,26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樵山文化中心召开,这也是樵山文化中心首次亮相,其优美的环境和现代化的设施赢得不少展商点赞。

大会主会场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听音湖畔,是承载西樵山文化旅游产业资源的优良载体。项目总用地面积98.15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致力成为佛山西部的高端会议展览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及精品剧目展演中心。

参与氢能大会的嘉宾在参观展会期间,也能领略到南海的岭南文化特色和绿色生态环境。“这边的环境很优美,交通也很方便,展会设施很现代化,是一个很好的展会场所。”参展企业海德利森氢能科技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多年前来过西樵山游玩,对西樵山的文化底蕴印象深刻。

全球氢能产业盛会选择西樵听音湖片区,是对片区发展环境和配套设施的认可,听音湖的发展也将吸引全球更多的关注。

佛山·南海氢能展示中心启用

在当天大会上,南海丹灶的仙湖氢谷备受瞩目,大会举行了仙湖氢谷研发基地企业及机构进驻仪式,部分氢能专家成员、业界代表赴仙湖氢谷探访考察,位于丹灶镇的佛山·南海氢能展示中心同步启动。

佛山·南海氢能展示中心位于仙湖氢谷核心区,采用下沉式设计,总展陈面积约2470平方米,由1个主厅和3个辅厅组成。展示中心以氢能及其产业化为核心,面向全球、立足南海、聚焦产业、关切社会,打造集“行业科普、产业规划、技术展示、成果体验、未来畅想”于一体的主题性科技产业展示平台。

仙湖氢谷在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上正式启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取得这么多进展,堪称“丹灶速度”。这些项目的签约和启动,让仙湖氢谷的建设如虎添翼。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黄海绵 李年智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特约通讯员 钟梓泓

更多氢能源展会信息可点击下方图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28 09:03: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