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盛会“三重奏” 南海加速“氢”步伐|氢能盛会在南海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成功举行,国际大咖共商氢能产业发展,国内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在南海投运。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丹丹 通讯员/周子健)为期三天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26日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氢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通过10场主题论坛,为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促进中国绿色经济发展搭建广阔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现场进行项目签约仪式。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会上,南海区投运全国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也在大会上成立,将推进建设全球首个氢能经济职业院校,以补齐氢能产业发展的人才短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助理署长兼亚太局代理局长ValerieCliff,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办公室总经理ThomasMeurers,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主席An-dreiV.Tchouvelev等嘉宾,以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相关领导出席大会。

10场重磅论坛共商行业发展

本届大会以“氢联世界氢创未来”为主题,由科学技术部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全面支持。

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联合举办氢能产业大会,旨在为促进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搭建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

大会期间共举行10场重磅主题论坛,并同期举办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等活动。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等在内的诸多行业大咖,共同聚焦政策标准制定、发展趋势与挑战、多领域应用案例等热点问题。

在开幕式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发布。该指南作为国内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部安全操作规范文件,提高全行业对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的认知,提高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安全水平,为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

全国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投运

近年,佛山市南海区推出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扶持政策,大规模推进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建设。目前,在南海区成功建成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以及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并在本次大会上宣布正式投运。

其中,瀚蓝松岗禅炭路加氢站和瀚蓝狮山桃园加氢站均规划为二级加氢站,总储氢能力均可达2000公斤、日加氢量大于2000公斤,是国内目前最大的35兆帕加氢站。中国石化樟坑油氢合建站是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建成后加注压力为35兆帕,储氢能力可达712公斤。

在氢能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南海区也开始布局。大会期间,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正式成立(简称“氢能研究院”)。氢能研究院选址仙湖氢谷,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

根据推进计划,氢能研究院将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模式,旨在补齐氢能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短板,力争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首个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院校。

多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落户南海

氢能以其绿色、高效、应用范围广等优势,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已成为推进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在本次大会上,南海区与包括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氢能技术科创平台项目等在内的7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将有效补强氢源整合、氢能储运、大数据平台等,助力南海区加快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南海区规划建设了面积达48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力争打造为国内氢能产业“硅谷”。在本次大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联络处、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等11个企业及机构也宣告进驻仙湖氢谷,将进一步健全仙湖氢谷氢能产业链,培育氢能产业体系,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团队培育,助力南海区打造成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引领区。

此外,大会宣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于2020年10月18日~22日继续在南海区举办,将发挥凝聚全球精英共商产业发展大计、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与全行业携手,共同探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相关报道

氢能盛会“三重奏” 南海加速“氢”步伐

10月26日~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听音湖畔举行,这是南海第三年举办氢能产业盛会。从2017年12月,国内首个“氢能周”在佛山南海千灯湖畔拉开序幕,到2018年第二届“氢能周”举办,再到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南海奏响了氢能盛会“三重奏”。

在大会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组织机构代表、权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聚南海,共同为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谋划未来。

嘉宾就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挑战及中国机遇展开讨论。

近年来,南海加速“氢”步伐,以出台一系列产业规划政策、建设一个以仙湖氢谷为核心的产业园区、打造一批氢能产学研平台、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推动一批氢能产业链核心重点项目落地、规划建设一批加氢站,形成了“六个一”的氢能产业发展南海经验,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地,在“氢”未来中,奠定了南海权重。

三年办展会

从全国到全球 南海“氢”走向世界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为加快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整合和发展,10月26日至28日,由科学技术部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举行。

本届大会发布并启动多个项目,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指南》(2019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部安全操作规范文件,为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为开展安全性研究项目提供方向。

各界嘉宾认真聆听。

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主办氢能产业大会,也是继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全国“氢能周”以来,南海连续第三年举办氢能盛会。早在2014年,佛山加入了GEF支持的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成为当时全国4个示范城市之一,南海区是项目承载区。

近年来,南海将氢能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创下了多个“首个”。2015年4月,南海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后,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出台了全省首个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举办了全国首个“氢能周”系列活动,建成了全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瑞晖加氢站,引入了泰罗斯、爱德曼、广东探索、海德利森等重大项目。如今,南海已经拥有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条。

“我们也看到,许多氢能相关企业已经在南海落户,佛山、南海正以实际行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很欣喜地看到佛山(南海)在氢能产业发展的人、财、技术层面的努力。

在全球广泛看好氢能产业发展的形势下,南海再度举办氢能产业大会,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伙伴交流,不仅展示了南海发展氢能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标志着南海的氢能产业正走向世界舞台。

大会上宣布,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继续在南海举办,发挥凝聚全球精英共商产业发展大计,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与全行业携手,共同探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项目加速落地

从招项目到补链条南海补强氢能产业链

作为本届氢能大会的东道主,南海又有了一批新收获。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与相关企业、单位进行了氢能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有华南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攀业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项目、浙江大学氢能技术科创平台项目、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质量监督氢能储运装备检验站(佛山)项目、联悦气体氢源合作项目、氢能学院投资合作项目等,涵盖氢源、氢能检测、氢能人才培养平台、大数据等方面。

为何选择落户南海?“南海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是整个产业链非常完善,政府办事效率非常高。”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涛透露,氢燃料电池电堆是氢能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上海攀业与南海区政府合作建设“攀业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共15条生产线,年产能300MW风冷燃料电池,项目将建成国内领先的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引进的项目注重精准化补全产业链。“这是继引进了一批氢能产业链核心项目后,南海瞄准产业链短板,补全、补强产业链,推进产业市场化、商业化进程。”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说。

当前,南海已经形成了涵盖制氢、加氢、储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等在内的氢能产业链,通过政产学研合力加速南海氢能产业化。

在氢能产业链条中,技术和人才是两大短板,以人才为例,“要找个加氢站工人比找一个博士还难,因为没有专业培训机构。”大会嘉宾透露这样的声音。涉氢企业的感触更深,早在两年前,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就呼吁:发展氢能产业,亟待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不仅包括专业技术人才,也包括一线操作工人,“氢的特性要求员工必须具备敏感的安全意识,必须花大力气开展培训。”

在此次大会上,南海又一次率先突破,成立了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下称“氢能研究院”)。氢能研究院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进,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模式,培养氢能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专业型一线技术工人队伍。依托氢能研究院,将推进建设首个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院校。

会上还举行了南海加氢站投运仪式,南海成功建成全国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自2018年南海区推出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扶持政策后,南海大规模推进商业化加氢站建设,建成了瀚蓝松岗禅炭路加氢站和瀚蓝狮山桃园加氢站两个全国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以及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樟坑油氢合建站。

共话氢未来

氢能商业化时代南海如何继续领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开始围绕氢能源进行规划与布局。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加快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攻关,探索先进储能、氢能等商业化路径。氢能产业发展有望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氢能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了吗?如何推动氢能的商业化?本届大会精心策划了10场主题论坛,会上,围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氢能产业的未来十年、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测试技术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把脉氢能产业发展大势,共话氢未来。

业内专家就“氢能产业的未来十年”展开主题讨论。

业界认为,技术、加氢站、人才、标准是氢能商业化面临的挑战。“焦点问题之一是标准的建立,标准由谁来定,一项标准能造就一批企业,我们要努力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沙祖康表示,要标准先行。

南海在氢能标准化方面早有布局,走在了全国前列。大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TC197)联络处,以及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IAHE-CSD秘书处)进驻仙湖氢谷。此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已经落户佛山。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鲍威说,佛山企业对标准化的意识在慢慢增强,现在已经组织了很多企业参与国家标准。他希望更多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参与到全国氢标委的工作,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通过国际交流明确怎样的技术方向,抢占产业制高点。

“推动商业化,最重要的是把可靠性、性能、成本三者结合起来。我们公司生产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净输出功率,在过去一年提升了35%,成本下降了30%,我们要通过技术进步,来推动氢能商业化进程。”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说,很欣喜看到南海这批签约的项目中,许多是实验室、研发机构项目,他建议,南海要通过建立一批科学装置,依赖技术进步解决氢能产业卡脖子的问题。

“氢能产业大会的召开,体现了我们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南海会坚定不移地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蔡汉全表示,下一步,将瞄准补弱项和短板,计划建设制氢厂,健全氢能产业链,从而将南海区打造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引领区。

链接

大咖点赞南海氢产业

“我很欣喜地看到,佛山在人、财、技术层面都在努力。接下来的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的成立,氢能自主技术研发项目的落地等,都是不同层面为未来能源结构的改变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今天的展览,我看到一批优秀的企业在这个领域率先跨出了第一步,以他们在这个领域的卓越眼光,率先以实际行动在推动该行业的发展。”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在会上点赞佛山、南海氢产业。

“佛山政府对‘氢’情有独钟,非常难得,我们也希望佛山能够成为氢能体系、氢燃料电池产业、氢能汽车的应用标杆和典范。氢能体系建设和氢应用,地方政府应该是重要推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说。

“佛山敏锐地抓住了全球能

源结构变化的机遇,超前部署,在产业的发展上寻找突破口,走在中国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前列。”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高峰对话圆桌论坛上说,过去几年,佛山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能在佛山举行这样的大会,实际上是希望以佛山的经验、佛山的努力作为一个样本,增强对氢能产业发展的信心。

嘉宾精彩发言

氢能发展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国际氢能协会预测,未来,氢能汽车将占比20%。在世界能源结构方面,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比25%。氢能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对可持续发展来说尤为重要,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全人类最大的一个能源发展的目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助理署长兼亚太局代理局长Ms.ValerieCliff

希望国家明确50万辆的目标

氢能产业的形成需要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要有明确的规模化的需求领域,二要是建立低成本的氢能供应系统。希望国家能够明确把“2030年左右累计生产50万辆”作为一个规划目标,在产业化推广的阶段由政府遴选几个重点区域、重点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

为氢能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打造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就是要打造全产业链的职业培训机构。全产业链就意味着,要把氢的来源、制氢环节和储存、运输、加注等整个系统环节连起来。我们需要完整的人才,为氢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从而解决找氢能产业技术工人比找博士还难的困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博士

精准解决氢源瓶颈问题

氢源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必须精准地解决氢源这个瓶颈。所谓精准,也就是氢从哪里来、氢源怎么解决、选择什么氢源、加氢站怎么解决,这都需要精准地解决。氢源的选择应符合以下几个基本要求:要根据当地的资源和工艺来选择制氢方式,成本上有竞争力,采用集中制氢为主,满足安全需求。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工业气体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陈霖新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李华 通讯员 周子健

图/珠江时报记者 谭兼之 戚伟雄

更多氢能源展会信息可点击下方图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28 08:59: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