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大会圆满落幕,超万人次参加展会!相约明年再来南海共襄盛举|氢能盛会在南海

南海赴沪招商,推介氢能产业,向日企抛橄榄枝。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周子健)10月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落幕,11家企业及机构进驻仙湖氢谷,7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南海,全球200多家覆盖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领域的企业携国际前沿技术和成果亮相,进一步促进南海本土企业与海外企业的交流、对接。

搭建平台助各方寻“氢”商机

主办方统计,本次UNDP氢能产业大会中,参加主题论坛的嘉宾超4000人次,参加展会的嘉宾超10000人次。此次大会为期3天,期间共举行10场重磅主题论坛,包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等在内的诸多行业大咖出席,共同聚焦政策标准制定、发展趋势与挑战、多领域应用案例等热点问题。

在大会举办期间,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区——仙湖氢谷吸引着各界关注。10月27日下午,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等一行到佛山·南海氢能展示中心、仙湖氢谷等参观考察。沙祖康表示,仙湖氢谷抓住了氢能产业的风口,吸引众多资源集聚,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他寄望仙湖氢谷乘势而上,吸引更多氢能产业链核心项目和重点企业入驻,推进产业市场化、商业化进程。

本次大会除了集中展示前沿氢能技术和创新应用,更有效助推行业交流,促进市场对接。昨日虽然并非周末,但展览会依然人头攒动,不少南海及周边企业的代表前来寻找“氢”商机。“家门口举办的氢能展会,非常方便,我们与不少客户洽谈了合作,更加坚定了发展氢能的信心。”爱德曼公司董事长徐黎明说,这是公司第三次参展,这几天非常忙碌,不时有人前来交换名片、洽谈合作,还有英国企业现场抛出合作意向,并跟他约定到企业的工厂参观,作进一步交流。

借助盛会打通全产业链

大会上宣布,202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将继续在南海举办,将发挥凝聚全球精英共商产业发展大计、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作用,与全行业携手,共同探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南海也将借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全球资源,实现更广泛的国际伙伴交流。

现场展出的氢能源电池设备吸引各方代表的关注。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一线技术人才奇缺,我们在南海打造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希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职业培训体系,为氢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项目主任张卫东博士说,在与南海的合作过程中,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高层次的平台,具有很强的“窗口”效应。“大会起到了搭建平台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南海区对氢能产业的重视和发展决心。”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表示,氢能产业大会作为交流的平台,能为氢能产业同行、机构专家提供顶尖的交流平台;作为展示和商业活动的平台,为参与的单位和企业提供商业合作、技术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南海也借助盛会进一步打通全产业链,强链条,补短板。

 相关新闻 

南企赴氢能盛会交流:感受前沿科技,探寻发展新机遇

一城聚世界,共享新商机。

10月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落幕。三天的大会,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期间,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先后组织了150多名商协会企业代表,前往大会参观交流,让南海企业在思想与技术交流中迸发创新活力,同时搭建南海企业与氢能产业技术和项目的对接平台,力促包括氢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加速落地应用,为南海下一轮高质量发展积能蓄势。

据了解,这是继上个月,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60多家所属商协会秘书处代表与金融及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对接后的又一次深入对接交流活动。近年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商协会创造更多合作商机,同时也鼓励支持更多的企业参与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并且以商协会为切入点,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

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观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借助商协会力量传递前沿科技信息

当前,氢能产业备受全球关注。在为期三天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上,世界级专家和行业大咖汇聚一堂,通过高峰对话、科技论坛、技术研讨、热点交锋、市场论道以及国际论坛等方式,探讨政策标准制定、发展趋势与挑战、氢能重点技术攻关、多领域应用案例等热点问题。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上演了一场氢能产业盛宴,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和本土龙头企业均携“拳头产品”亮相,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到场参观、交流、洽谈。

10月26日和10月28日,在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的组织下,桂城总商会、西樵总商会、高新区总商会、佛山市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佛山市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等几十家商协会秘书处代表,以及佛山市中技烯米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市宝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企业代表前往大会现场“打卡”。

南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纫芝表示,组织商协会秘书代表和企业代表前来参会,希望通过商协会的力量助推氢能技术落地应用和氢能产业链完善,将更多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的信息传递给企业。

新兴产业赋能南商坚定发展信心

“我们之前一直想到一家新落户的整车企业进行交流,但一直没能联系上,没想到在这次大会上能够跟他们联系上。”在参观、交流后,佛山市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骆艳洁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收获。

骆艳洁说,整车企业的落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南海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她计划邀请该整车企业和南海的零部件企业进行交流。

佛山市欣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懋此行比较关注氢燃料电池,他说,目前公司也有电池原材料项目在运作,希望通过大会寻找电池原材料和氢燃料电池之间合作的可能性。

“节能环保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了共识。”广东方向陶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美华说,希望通过大会了解目前是否有公司已经能够生产氢燃料电池叉车等,若有的话,希望能够进一步洽谈合作。

除了探讨合作机遇外,不少商协会的代表,也在会上看到了行业的前沿科技,坚定了行业发展的信心。

“大会不仅展示了多项氢能产业前沿技术,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氢燃料技术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拓宽。”西樵总商会秘书长陈国忠表示,氢能产业的发展明显在提速,相信日后氢能也能够成为西樵的纺织、陶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秘书曾伟煊看到展览会上展出的氢燃料无人机、各类型商用氢燃料汽车后,也从中看到了无限商机。“无人机、商用车的制造都离不开铝型材,说明‘氢能+铝型材’在未来大有可为。”曾伟煊说。

提供精准服务共筑合作桥梁

今年以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已经多次组织商协会代表和企业代表,对接创新资源。上月,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才刚刚组织了60多家所属商协会秘书处代表与金融及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对接。

不少商协会代表对这样的对接活动表示称赞。“我们走在获取消息的最前端,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将最前沿的信息传递给企业,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和平台之间实现合作提供服务。”佛山市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财务部部长区嘉琪说。

近年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从政策供给、金融资源配置、人才支持、技术公共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地与前沿技术对接,从而让科技型企业、科研平台的技术成果在与传统产业的对接中落地。例如,在信息共享方面,区工商联牵头建立企业政策信息“四员”制度(部门政策解读员、工商联政策联络员、商协会政策宣传员、企业政策信息员),打造“政府、工商联、商协会、企业”四个环节的协同机制。目前,“四员”人员库的建设初步完成。

此外,南海还启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研究院。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敏仪介绍,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研究院将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以及经济产业信息、行业科技情报等信息,并搭建资源对接渠道,探索南海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布倩茹 李怡

相关新闻

南海赴沪招商 向日企抛橄榄枝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近日,第22届FBC2019亚洲智能加工及工业零部件展览会在上海举行。南海区经济促进局赴上海举办对日招商主题演讲,介绍南海产业发展情况。

南海特装展位。(南海经促局供图)

展览会汇聚了逾百家日本装备制造、自动化设备、机器人制造企业。南海区拿下36平方米的特装展位,“广东南海”的牌子在众多参展企业与单位中显得格外醒目。

本次展览专门设主题论坛会场。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夏泽鸿发表了题为“大湾区下南海的氢能产业”的专题演讲,重点推介南海区的招商投资环境,以及近年来氢能产业的发展情况。现场超过70位中日各界企业代表参加,反应热烈。

夏泽鸿介绍,当前南海以“两高四新”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产业。日本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面领先全球。针对日资企业对于投资候选地的高要求,南海区已高标准规划建设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无纺布产业基地、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广东新光源产业基地等承接日资企业的工业园区。

目前,日本各界高度关注南海汽车产业,尤其是氢能产业的发展。日本氢能产业领先全球,南海近年来氢能产业发展迅猛,未来合作有无限可能。10月26日~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召开,同期举行第三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现场包括日本东丽、堀场、田中贵金属等日本企业积极参展,寻求与本地企业合作。

FBC展会是为中日制造企业在中国采购材料零部件,扩大公司销路,展示采购销售产品,促进中日制造业企业商务交流的专业性展会,是国内集聚日企最多的展会。该展会每年在中国四个主要城市巡回举办,佛山南海是该展会在大湾区的唯一举办地。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0-28 21:31: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