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找准问题 推出一系列利民措施

南海多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期,南海区各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点工作、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推进“码上就诊”服务 建设智慧医院

“我们意识到目前能提供的服务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还不匹配。”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朱敏华表示,区卫健局将以智慧医院建设等为突破口,让群众获得更专业的全周期健康服务。

南海区年初起加快电子健康码的应用普及,上半年基本实现南海区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4家试点医院的业务系统与电子健康码的对接。未来将继续扩大电子健康码的应用范围,实现全区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未来,南海将启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项目建设,推行更多便民举措,进行挂号、就诊、检查、检验、支付、药品配送、健康信息查阅全流程改造。

 南海区教育局 

增加学位供给 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领域最大的民生难题就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供给问题,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需矛盾是群众在教育领域的迫切需求。”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卢达生介绍。

针对近年来学位需求增长较快的情况,南海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新建、扩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较好地解决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的子女入学问题,使各类人才在南海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接下来,南海区教育局将针对群众的教育需求,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找准问题,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补齐教育短板,从大幅增加学位供给、确保招生入读公平、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教育公平。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 

简化审批流程 民生工程更快惠及群众

“原来办理国有土地出让手续,或改变建设用地现状使用功能审核事项,需提前到规划部门申请规划审核意见,现在简化规划审核意见环节,改为内部科室并联审批,让群众办事更高效、便捷。”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副局长潘希明说,将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同时优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报建流程。

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把规划报建的核心业务建设工程总平面技术审查、建筑工程建设方案技术审查纳入提前辅导服务,让群众、企业在办理新要求的材料(电子印章)过程中提前进行实质性审查,提高审批效率。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实施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等;在药品市场监管方面,常态化开展GSP认证后跟踪检查和“双随机”飞行检查;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以质量抽查和证后监管为抓手,强化质量安全风险治理。

“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我们主动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强化整改。”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镜明表示,部门深入全区七镇街,针对市场监督管理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分门别类梳理问题,跟进整改落实。

在强化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的同时,该局积极推进消费维权工作,解决处理好消费者反映的每宗纠纷案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南海区民政局 

兑现承诺 扎牢民生保障网

“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我们主动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强化整改落实。”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表示,将坚持精准施策,“不放弃任何一个群体”,全面兑现承诺,扎牢民生保障网,让兜底保障的阳光雨露覆盖广泛。

为进一步管好民生资金,今年南海民政在全省率先启动高龄津贴、低保金、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清理认定”工作,实现应保尽保精准发放。

“民生保障,既要防止政策‘养懒汉’,也要保证绝不落下任何一个特殊群体。”丁坚表示,民政部门优化完善“三项津贴”核查认定方法,并对符合标准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正是维护好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的根本保障。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南海区农业农村局 

制定“一河一策”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18年9月,南海区梳理出城乡黑臭水体148条。经过一年多整治,环保部门最新的监测结果(9月份)显示,101条河涌达到不黑不臭。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摸查情况分析河涌黑臭原因,制定“一河一策”,从消除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内生污染源等四方面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并按方案落实治理;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元烈介绍,南海推进畜禽禁养区养殖场清理工作,共清理养殖场1071个,同时完成无证渔排清理整治,推广健康生态农业技术;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湛坤表示,将狠抓落实,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齐心合力,有序推进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邓海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1-03 04: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