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中学:课程融入新理念 “明理教育”结硕果

四年发展规划即将进入收官阶段,特色发展初见成效。

西樵山是珠江文明的灯塔,“理学文化”则是西樵山“南粤理学名山”悠久历史文化形成之根,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升级、发展,传统的“理学”亟待赋予新的内涵。如何革新“理学”内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学校特色发展的方向,再将理念具象化至课堂和课程,是西樵中学近几年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

“明理教育”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明理教育’以‘扬凤地至道,树明理新人’为核心理念,继承弘扬凤地的凤凰精神和理学文化,培养志向远大、品行高尚、善于学习、形神兼备的人。”西樵中学校长何少华说,希望通过“明理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真理、奉行真理的同时,帮助学生形成理性的思维方式,做到格物致知、学以致用、自省自新,实现明理养德的总体目标。

2016年,西樵中学正式启动四年(2016~2020)发展规划,从德育、教科研、校园文化、队伍建设等层面进行再突破、再提升。眼下,四年发展规划即将进入收官阶段,西樵中学改革成效亦逐步成形、逐步凸显。

西樵中学优美的校园景色。

硬件

5A景区里的一道风景

西樵中学创办于1930年,位于“南粤名山数二樵”之一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西樵山西麓之凤地。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学校的样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何顺应现代潮流,改善学习环境和教学环境,是学校四年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门是学校的门面,也是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校特色的重要载体。2016年,西樵中学从校门口开始设立文化景观,展现学校的历史渊源、精神积淀、育人成果,让每一个学子、家长、来宾都能了解西樵中学的校园文化内涵。

明理广场和若水广场位于学校的中心位置,经过升级改造,广场四周立着孔子圣像、理学名人、岭南文化名人、科学界名人等雕塑群,并在灯柱嵌入世界著名高校简介,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与宏伟抱负。

明理广场景观明理广场景观。

在西樵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暑假,学校三个年级共计80多个教室全部安装了空调,加上此前完成安装的宿舍空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此外,投资1950万元的新综合楼落成并投入使用,沥青校道、若水广场等工程相继完工,学校的硬件设施可与实验类学校比肩。“学校三面环山,我们要让它一年四季都有鸟语、有花香、有树阴、有绿草。”何少华说,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学得舒心、教师才能教得开心。

德育

持续推进家校共育工作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教育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持续高位发展?西樵中学的首要工作是家校共育。

今年,学校进一步建立各班、各级和全校的家长委员会,从而形成班级、年级、校级3个层级的家委会。家委会作为学校和家长的桥梁,带领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管理中,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如今,家长不仅积极参加学校体艺节、科技节、运动会和校本课程开发,共同关注孩子成长,更是走进饭堂体验学生就餐,有效监督饭堂,走进课堂在班会课上讲述自身的成长历程。

事实上,推进家校共育自西樵中学四年发展规划实施最初已经启动。2016年,西樵中学在初一年级探索组建义工队伍并获得成功。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每个年级都组建了义工队伍。本学期,在德育处的指导下,学校义工总队成立并邀请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充分调动家长义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眼下,义工队成为维护校门口秩序的主力军。家长给力,教师更不能懈怠,今年,学校全体行政级长、党员教师和班主任带头,深入学生家庭家访,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

家长义工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

此外,西樵中学还将心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年计划,作为“明理特色”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学期,学校成功通过佛山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和星级心理咨询室的评估验收。

教科研

课堂课程建设初见成效

作为南海区首批新样态实验学校,西樵中学围绕“学校要有学校样,一所学校一个样,校校都有自己样”的基本理念,全力实施“美丽校园、智慧教育、课程再造、魅力课堂、创新管理、家校共育”6大项目。目前,学校已选定语文、政治、化学三个学科作为南海区新样态教研试点学科。何少华介绍,通过新样态教研试点,可以帮助教师回归课堂本真、认清学科学习内容的基本框架,进而提升科组老师的理论水平。

而作为“明理教育”的外在体现,“明理课堂”和“明理课程”的打造是西樵中学特色建设的关键所在。

当前,西樵中学已初步构建“明理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活动为主线,即要求教师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中以问题导学为导向,以学生活动为主线,小组合作、互助展评为学习方式,通过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情景式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自我主动发现和探究问题,自我探究解决问题的教育模式。

有别于传统教学模式,“明理课堂”的可持续性在于,它在时间、空间上都具有延展性。时间上,“明理课堂”在课前的教师备课、学生预习阶段就已经开始,教师要钻研教材重难点,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则需先了解基本内容,开展自习,以免在合作中“拖后腿”;空间上,小组合作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学生在课外也会一起探讨问题,发动小组的整体力量,与全班各组乃至全级各班进行竞争,在此过程中,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欲望得到不断提升。

而西樵中学近两年开始展开实验的“智慧课堂”项目,是引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课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智慧课堂”充分展现出与传统课堂相比的优越性,老师可以用平板做到和屏幕、学生机同屏的操作,可以实现随机提问、抢答、自由讨论、当场作答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等功能。学生的学习不仅形式多样、互动性更强,而且学习效率更高,受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智慧课堂上,学生们进行思维碰撞。

何少华说,从“三为主、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推进到“明理课堂”教学模式,可培养学生多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与现代教育发展轨迹更为契合。

在“明理课程”这一方面,西樵中学构建了完善的校本课程开发体系,组建由校长、教师、课程专家共同组成的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发布《校本课程开发指南》和《校本课程选课目录和课程简介》,开发出“成型教育、成人教育、成才教育”等德育课程,南海龙狮、樵山人文、樵山遗韵等特色课程,和巧手编织、树洞艺术、玩转地球、邮海神韵等40多个特长课程。在七年级和八年级全面开放选课和授课,并进行课程评价。

伴随着一项项教学改革的推进,西樵中学的办学成果开始显山露水:西樵中学在5月份以高分通过南海区“高效课堂示范校”评估,得到专家领导的高度肯定;文学社团走进了佛山电视台的演播厅,获得南海区诗词大会一等奖;舞蹈社团获得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龙狮社团走上了央视大舞台并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还在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开幕式上展现英姿。

学校舞蹈社团节目《逆风飞翔》获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9年中考,西樵中学也延续辉煌,取得亮眼成绩:七大文化科共有49人次满分,是区公办学校中单科满分人次最多的;19人进入区前600名,也是区公办学校中人数最多;学生朱映陶进入全市前50名,成绩被屏蔽。

这些成果更是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2016~2017年度、2018~2019年度西樵中学都被评为南海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成为南海首批新样态学校,2019年被评为南海区中小学编程教育先进单位。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06 08:07: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