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四年夜跑赛聚人气 激发新活力

迷宫定向作为本届赛事的前导节目率先登场,吸引超90支队伍参赛。

11月9日晚,夜幕下的千灯湖格外热闹,2000名定向运动爱好者齐聚南海桂城,一同穿梭夜色、悠历桂城。

这样的夜跑千灯湖,已持续了四年。2016年,桂城首次引入夜间定向赛,不少年轻人图新鲜争相报名;2019年,桂城连续第四次举办夜间城市定向赛,不少年轻人已经是真正喜欢上这项运动,每年准时赴约。夜间城市定向赛的高人气,成为桂城向年轻人推介千灯湖的有力抓手,也为桂城点亮夜经济夯实基础。

多位定向运动爱好者合影留念。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一场盛会

2000人夜跑千灯湖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两名参赛者一左一右扎进“迷宫”,根据指示按顺序对22个点依次打卡……这是迷宫定向,也是桂城第四届夜间城市定向赛的新增项目。

9日下午,迷宫定向作为本届赛事的前导节目率先登场,吸引超90支队伍参赛。经过两轮角逐,来自中山大学的参赛队伍“老硬币2.0”拿下冠军。“这次的迷宫有500平方米,面积相对较大、挑战性更强。”队长黎日晖说,主办方专门为比赛配备了实时解说,这让选手们玩得更带劲。

夜幕降临,桂城夜间城市定向赛迎来高潮。晚上7点,2000名参赛者分为乐玩组、专业组两个组别参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乘着南海承办2019年定向世界杯的东风,桂城夜间城市定向赛专业组升级为2019年定向世界杯系列活动,吸引来自中山、深圳、茂名等城市的300多名专业选手参与。最终,队伍“唔知叫乜”以总成绩1小时22分钟42秒3获得专业组(精英组)冠军;队伍“快狮gogogo”以总成绩1小时12分钟30秒2获得专业组(公开组)冠军。

获奖队伍合影。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乐玩组参赛者则轻松许多,他们从千灯湖市民广场出发,途经千灯湖市政公园、千灯湖北区再回到原点,一路打卡一路领略千灯湖夜色。“晚上的千灯湖很漂亮,以后要多来走一走。”新佛山人程小姐说,她和好友抱着体验定向赛的心态参赛,没想到夜晚的千灯湖这么美,让她颇感意外。

乐玩组的市民夜跑千灯湖。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据主办方透露,桂城夜间定向赛场地可供2000名选手参加。4年来,赛事参与人数均为2000人,达到最高值。同时,参赛选手从广佛为主扩大至省内各地。“这说明桂城夜间城市定向赛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业内人士何芷莹说,作为一名连续4年到场的老朋友,她在活动现场遇见不少参加了4届比赛的老面孔。

一次推介

不同角度展现桂城夜色之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星星点点的光亮之间,三孔桥、杉林品茗园、千灯水亭透露着一种别样的朦胧美,这是千灯湖在夜晚的独特魅力。随着20年来的不断扩建、完善,千灯湖已形成一条超千米的景观带,成为市民夜晚休闲好去处。住在千灯湖边的居民陈姨笑称幸福感爆棚,“出门十分钟不到,就能在满是绿意的千灯湖散步,这样的居住环境可不多见。”

专业组参赛选手在千灯湖市民广场出发。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桂城街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千灯湖游客达到418万人次。其中不乏有来自广州、中山等市外游客。只可惜,外地游客欣赏到的多是白天的千灯湖。如何散发千灯湖夜色下的魅力,引起外地人的关注?桂城夜间城市定向赛就是一个上佳的载体和平台。

2016年,定向赛打卡点主要设置在公园内部、魁星阁及其他周边景点,沿途可欣赏桂城自然环境和人文风光。慢慢地,随着桂澜路千米商贸长廊不断成熟,定向赛又将参赛者引向宜家、万达广场,感受桂城城市活力。今年,在千灯湖三期投用的背景下,向参赛者展示更加全面、更加精细的千灯湖。

“千灯湖的变化真大。”黎日晖说,他还清楚地记得,上一次来千灯湖是广佛地铁开通时,地铁站到公园沿途满是工地。如今,取而代之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写字楼、商圈,公园景观更是日新月异。

一次探索

汇聚人气推动夜经济发展

早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公布了2019年“城市夜生活指数”,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佛山夜生活指数排名第10。南海桂城作为佛山城市业态的核心组成部分,自然是佛山夜生活、夜经济最活跃的片区之一。

有了千灯湖的20年不断蜕变,有了夜间城市定向赛等载体的幕后助推,千灯湖片区的人气越来越旺,千灯湖及周边逐渐形成千米商贸长廊,餐饮、KTV、电影、健身等消费项目一应俱全,夜经济形态相对成熟。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认为,桂城夜经济基础较好,但距离理想状态下的夜经济仍存在差距。

如何培育夜经济?凝聚人气尤其是年轻一代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定向活动是比较时尚的体育运动,受到年轻一代青睐。”梁惠颜认为,从2019年桂城夜间城市定向赛报名情况看,以此凝聚年轻群体是桂城推进夜经济的一次积极探索。

既要聚人气,更要留得住。“要想留住人气与人才,需要做到三个方面。”梁惠颜表示,一是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二是提供他们喜欢的消费项目和文化体育活动;三是提供高品质的消费空间。梁惠颜认为,除了进一步培育发展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外,桂城还需通过美食、灯光秀等与环境相结合的消费载体,满足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吸引更多人流夜聚桂城。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杜建新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11 09:04: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