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游园学习垃圾分类 参与劝导流动摊贩

大沥城市管理局举行“城与校”城市管理进校园系列活动。

动手垃圾分类、劝走乱摆卖流动摊贩……近日,由大沥城市管理局、盐步中心小学联合主办的“城与校”城市管理进校园系列活动再次进行。100多名学生和家长以游园和工作体验形式,走近城市管理工作,了解垃圾分类。

学生参加游园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本次游园活动以“小手拉大手,文明伴我行”为主题,设置了分类圈圈乐、分类飞行棋等6个小游戏,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和垃圾分类知识。比如分类飞行棋,棋面每一步都印有一种垃圾,学生要在正确分类的前提下才能继续掷骰前行。

学生在玩垃圾分类拼图小游戏。

分类飞行棋游戏,棋面每一步都印有一种垃圾,学生正确分类后才能掷骰前行。

“上次系列活动主要是通过演讲,教会学生垃圾分类知识,这次则是借助游戏让学生动手尝试垃圾分类。”大沥城市管理局三中队副队长邓仲江说,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城管部门希望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学生正确分类的同时,带动家长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消除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畏难情绪。

“按照大沥镇教育局要求,学校也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综合实践。”盐步中心小学校长张春介绍,除了科普相关知识、设置垃圾分类桶,学校还在班级开展垃圾减量活动。所谓垃圾减量活动,即是对一天垃圾产生量低于200克的班级进行奖励,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同学们将“垃圾”放入正确的垃圾桶。

除了垃圾分类,城管执法人员还联合学校家委会成员对校外无证照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劝导。11月7日下午5时多,正值放学高峰,一辆满载冰糖葫芦的手推车停在校门口,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学生。

“除了阻碍交通,更严重的是,流动摊贩销售的产品很多是未经检验检疫的,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向家委会成员解释执法的必要性后,对该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劝导。一开始,当事人对此颇有微词,辩称自己不知该行为违反城市管理条例。最后,在城管工作人员耐心劝说下,他承诺不再在校门口附近摆卖经营。

“校门口经常有流动摊贩乱摆卖,城管来了情况就好一些,城管走了又恢复原样。”家委会成员彭丽说,部分家长对此颇为苦恼,对流动摊贩乱摆卖行为较为反感。“感谢城管部门的辛勤付出,希望他们继续打击流动摊贩,维持校门口及周边区域的经营秩序。”

大沥城市管理局透露,本次系列活动共吸引500多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并收获好评。“针对性开展深入、高效的城市管理知识科普,是大沥城市管理局创新宣传方式的一次尝试。”邓仲江说,接下来,中队还将总结经验,尝试在其他学校或者区域推行这一模式,引导更多群众了解并支持城市管理。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陈瑾 严嘉杰

图/实习生 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13 08:56: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