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丹灶扛起安全产业发展大旗

11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启用暨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揭牌仪式将在丹灶举行。

11月20-22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将在佛山南海举行,全国关注安全产业发展动向的目光将聚焦南海。值得关注的是,这场国家级盛会的背后,产业支撑的重要落脚点位于南海西部的丹灶镇,丹灶镇也将依托于国家级行业大会及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国家安全产业集聚地。

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

在安全产业大会召开前夕,11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启用暨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揭牌仪式,将在丹灶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举行。研究院将为丹灶的智能安全产业再添研发平台新引擎,补齐智能安全创新链条。

作为佛山、南海发展安全产业的重要载体,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将扛起安全产业发展的大旗。该园区已经荣获“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称号,集聚了58家高成长科技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安全产业,积极开展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安全产品、品牌骨干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安全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以制造集聚带动研发集聚。

 抢占风口 

打造国家级安全产业发展基地

安全产业既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也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新经济增长点。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7年,全国安全产业每年均保持15%以上的增速,产值从2012年的3000多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7739亿元,全国安全产业发展飞速。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联合发布《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安全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之际,为何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两度在佛山举办,并将永久会址落户在佛山南海?原因在于,佛山近几年安全产业的迅猛发展,其中南海区丹灶镇是佛山智能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致力打造国家级安全产业发展基地。

安全产业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早在4年前,当国内对安全产业的认识还比较朦胧时,南海丹灶就开始谋划智能安全产业的布局。2015年,丹灶有针对性地对接深圳安防产业协会,引入安防产业。2016年,丹灶镇联合国内排名首位的工业地产运营商联东集团打造联东U谷,确立以联东U谷为核心区打造南海区智慧安防产业园,并将该园区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

事实上,南海丹灶发展智能安全产业,既有产业基础和发展土壤,又有广阔的市场和应用空间。

丹灶所在的佛山市,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企业近八万家,将对安全产业产生极大的需求。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给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可40分钟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及在建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通过高铁在1.5小时内可贯穿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香港三大核心城市,园区可快速对接智能安全产业的市场、技术和人才。

落户南海丹灶的智能安全企业,还将获得一系列政策扶持。今年3月,《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印发,广泛覆盖了企业投资落地奖励、企业经营奖励、企业自主创新奖励和其他奖励四大类别。其中,投资额5亿元~10亿元的企业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扶持奖励;投资额超10亿元、世界500强投资的重点项目及国内外优质产业龙头项目,则采取“一企一策”的奖励办法。

 筑巢引凤 

形成智能安全产业集群

近年来,产业发展走向集聚的态势越来越明显。要吸引顶尖研发平台、高端人才的落户,打造一个高端的载体与平台势在必行。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园区厂房整齐划一,周边配套了800亩商住社区、省级小学和2000亩翰林湖公园,是粤港澳大湾区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高端产业片区,将吸引300~500家优质企业进驻。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核心区。

广东安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林科技”)是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里的一家生产全系列LED光电器材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多种智能安全设备提供安全部件,合作客户包括海康威视、美的、海尔、小米等优质制造企业。

安林科技于2017年进入联东U谷产业园,“我们搬厂的时候,客户也对我们进行了跟踪考察,这里的园区比较高端,客户对我们更加信赖。”安林科技总经理熊增光说,全国安全产业的分布还比较分散,像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这种聚集大批安全企业的高端园区更是少见。“我们在进驻丹灶前考察了五六个地点,最终选择了这里。”

安林科技入驻后,发展态势良好。今年,安林科技将再投入1.3亿元引进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计划2020年继续投入7000万元进行增资扩产,并进行上市规划。安林科技的发展历程,只是丹灶镇智能安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4年的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已建设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清华力合星空孵化器、联东U谷加速器等平台。核心区已引入挪威船级社、中保网盾、宏乾科技、世寰智能等58个高成长科技企业,广泛涉及人脸识别、无人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等领域,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百度、海康威视等单位企业重点开展合作,形成了相关产业技术及人才集聚的态势。

目前,南海区正在全力把智能安全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搭建平台 

从制造集聚走向研发集聚

除汇聚优质企业外,丹灶镇也吹响了各种高端产业发展平台的“集结号”,推动制造集聚走向研发集聚,将产业链、创新链和资本链串通起来。

就在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召开前夕,11月18日,投资1.8亿元的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启用。

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南海区大力发展安全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尝试。研究院于2018年10月登记设立,专注于公共安全技术研发与服务、人才培育与引进、产业孵化与项目合作、试验与检测、列装咨询以及承担政府委托的其他任务。该研究院还将与赛迪研究院、清华大公共安全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合作,推动安全产业“研究-应用-产业化”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南海区安全产业创新集聚能力。

与此同时,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安全产业联盟、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纷纷落户丹灶。

作为我国首个安全产业大数据决策支撑和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南海区政府在南海丹灶共同建设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华南节点将以全国安全产业大数据备份和公共服务应用试点为定位,通过广泛汇聚安全产业基础数据,摸清产业家底,聚合优势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和全国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支撑。2019年,数据平台已成功建设国家安全产业在线展会平台,打造安全产业企业永不落幕的线上展会,形成与线下互补的线上推广平台。

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是专注本质安全研究的高科技科研机构,是世界领先风险管理机构DNV GL集团(挪威船级社)中国区安全技术战略公司。

11月18日,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将在丹灶揭牌,该协会是由行内企业自主发起的区域性、协作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现有会员企业80多家,中包括华为、奇安信科技、阿里巴巴等业内大型知名企业,会员企业涵盖安全产业链,广涉信息安全、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人脸识别等领域。协会将加强从事安全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合作、联系和交流,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安全产业的发展。

此外,丹灶镇也一直积极链接国内优质资源,做强园区建设。目前,国内最大的地方性安防产业协会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已与南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产业园建设。

在丹灶这片热土上,不仅将形成安全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将进一步完善研发、孵化、加速、基金、产业联盟等相关配套,形成有影响力的智能安全产业生态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经过多年的布局,丹灶的氢能、智能安全两大新兴产业已创出全国优势,仙湖氢谷入围“广东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安全产业园荣获“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策马加鞭,踏浪前行,丹灶正勇立潮头敢为先,全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丹灶安全产业发展主要历程 

2015年 对接深圳安防产业协会,引入安防产业。

2016年 确立以联东U谷为南海安防产业载体,打造南海安防产业园。

2018年 成立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工信部授予“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称号。

2019年 成立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签约中保网盾、船级社等重点安全产业项目。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1-14 21:05: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