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以党建创新促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桂城街道举办第二届城市基层党建论坛,各方代表探讨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为更好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改革创新联系起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11月13天上午,“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第二届桂城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论坛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高质量楼宇党建赋能高品质宜商宜居环境”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来自桂城街道各社区、园区、楼宇、“两新”组织等多个领域基层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城市基层党建如何进一步强根基、再创新,以党建创新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路径,推动桂城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桂城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论坛现场。

党群合力助推楼宇党建

成立“微公益”志愿服务队

11月13日上午9点,在桂城街道锦园路人行道上,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忙碌着,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抬起,摆放到指定的位置。

在城市生活中,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个别乱停乱放行为不仅妨碍交通,还影响城市秩序和商务楼宇形象。在桂城街道党工委引领下,千灯湖联合党委联合30个商务楼宇成立志愿服务队,发起“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微公益’”志愿服务,启动商务楼宇共享单车清理项目。

在昨11月13日的论坛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为6支商务楼宇服务分队授旗。论坛还视频连线了景兴环球、广发银行两个志愿服务现场。参与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尹丽飞说:“城市基层党建需要每个人参与,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清理停放不规范的共享单车,这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

“早高峰商务楼宇的共享单车使用频率最高,我们安排了5到6名专职人员引导员工有序停放。”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项目总经理陈柔刚是现场接受授旗的志愿服务分队代表之一,其公司服务的对象位于千灯湖社区内。陈柔刚说,以前企业只负责自己管辖的范围,现在有了社区统筹、党员志愿服务队引领,整个辖区联动起来,相信共享单车的管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其实,加强商务楼宇共享单车管理,只是桂城城市楼宇党建的一个缩影。

城市基层党建创新

助力桂城高质量发展

“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综合体现。”麦绍强表示,桂城一直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逐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引领驱动,资源下放社区党委,服务直到一线支部,难点领域联动突破”的工作模式。

当前,桂城已构建起“1+45+N”党群服务网格,打通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每年常态化开展服务项目472项,服务群众超200万人次。桂城街道以党建创新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得到了肯定。尤其是刚成立的千灯湖联合党委,根据社区新形势打造出新型的社区统筹管理新模式,突破各社区和各领域党建资源壁垒,探索推动构建多层次、开放式、融合式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使这个有着360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的片区,越发具有活力。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为桂城城市基层党建进一步强根基、再创新指明了方向。

论坛上,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副教授李金哲作城市基层党建专题授课,从战略定位、指导思想、顶层设计、实施目标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发挥统筹协调能力,不能只抓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要把多方主体引进来,共同解决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李金哲表示,党建工作最终是做人的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联合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提高整体效益。

各领域党组织共同研讨

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城市基层党组织作为城市一线党建的战斗堡垒,应如何提升其组织力、引领力,以推动桂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了专家学者以及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展开了讨论。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我们需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企业的生产发展。”中国照明网总经理、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丁云高表示,要把党建工作更加和谐地融入到群众中去,引领企业往前走。

“高质量的党建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深圳天安智慧园区运营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总经理王富军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表示,一直以来园区对企业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非常重视,结合各企业志愿者平台等资源将所有企业、党员联系在一起,打造智慧党建,促进园区更好地发展。

据介绍,在建的佛山天安数码城党群服务中心定位为民营科技园区党群服务平台,由怡海社区党委与佛山天安数码城党委(筹建)联建共享,探索民营科技园区融入属地治理和推进园区党建覆盖的方式方法。

李金哲对此探索点赞,他说:“企业的党群服务中心一般不会对外开放,天安数码城党群服务中心是开放型的,这符合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他建议党建工作人员相互交流,进而带动、孵化一批团队。

声音

精准把握需求多方

共建楼宇党建

“做楼宇党建最关键是结合楼宇的特点和需求。”针对当前大热的“楼宇党建”,佛山市创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林祥明分享了看法。

当前的城市综合体业态丰富,既有住宅、公寓,也有商场、写字楼,不同主体之间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今年重点做楼宇内部的支部共建,集合项目资源和客户需求开展党建活动,包括开展‘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活动等,比如把党员读书会放在商场书店中,和商户一起联动开展。”林祥明表示,鲜活、接地气的党建活动得到了党员、商户的认同。

“楼宇党建是新兴领域,涉及面广,社区党组织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精准把握各方的需求。”李金哲表示,楼宇党建中业态多,企业的时间不确定、有些企业党建经费可能不是很充足,可以通过共建的方式节约成本,同时也能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加深对楼宇的认同感。

“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参加论坛是一个分享、学习、提高的过程。”桂城街道尖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镇华已是第二次参加论坛,他期待各园区、企业、楼宇在社区统筹引领下协作联动,社区党建越做越好。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通讯员 杜建新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14 09:22: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