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人文湾区!专家学者齐聚南海论剑

约100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社科专家学者齐聚南海,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论剑。

珠江时报讯(记者/彭燕燕 通讯员/尹志平)11月15日,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举行,约100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社科专家学者齐聚南海,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论剑,汇聚共建人文湾区的力量。

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主会场报告活动现场。珠江时报记者彭燕燕 摄

此次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主办,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承办,以“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资源调查与数字化保护”为主题,采取主会场报告、分论坛研讨等方式进行。

15日上午,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7名社科专家学者分别做相关主题的学术报告。其中,广东省社科联原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以《<岭南十章>解读》为题,讲解了岭南文化两千多年发展历程,及其与其他区域文化的不同等内容。

林有能表示,岭南文化是维系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重要纽带。佛山作为岭南文化的核心区之一,积累了不少文化资源和文化人才,可以提升岭南文化对整个湾区的文化维系效能。

下午,以“岭南‘非遗’调查与研究、粤港澳特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岭南文学与艺术、粤港澳历史与文献”为主题的4场分论坛开讲,每个分论坛约有16名专家学者依序发言,就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热点学术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先祥表示,该校一方面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另一方面正努力挖掘本土文化的学术资源,主动对接大湾区乃至更大面积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全力丰富人文社科的内涵,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文化资源调查与数字化保护。

“这次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近几年来第二次举办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邓翔表示,希望可以形成长效机制,把年会打造成一个充分发挥沟通交流、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等功能的平台。

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一直以来对全省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培育有着重要影响,本届年会在征文环节共收到学术论文70多篇。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表示,希望社科工作者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多发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出更多有效的理论阐释和实践研究成果,汇聚同心共建人文湾区的磅礴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1-15 19:56:2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