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体验活动启动

来自南海区各机关单位、媒体、工会、协会的代表共50人参加体验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南海早就开始探索中医“治未病”的路径,通过承担多项市、省、国家级中医治疗预防保健科研项目,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11月13日,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传承中医文化共建健康南海”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体验活动。来自南海区各机关单位、媒体、工会、协会的代表共50人参加体验活动。体验内容包括学习李氏砭法(虎符铜砭刮痧)基础理论、刮痧技巧讲解及操作实践,以及参观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体验身体成分分析、体适能测试、丹田灸等特色服务。

学员参观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

体验虎符铜砭刮痧

刮痧是一种通过外力刺激人体,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目的的疗法。而李氏砭法是广东省中医院名中医药专家李道政经过三十余年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后,创立的铜砭刮痧方法,可用于治疗亚健康和部分疑难杂症。

当天上午,李道政学术经验传承人雷丽芳、邓秀红向学员科普李氏砭法的基础理论,并指导操作。”大家看到风池穴和风府穴,如果你感到头昏、脖子僵硬的时候可以刮一刮这里。”邓秀红一边说一边指导市民操作,只见她先用轻手法拔开卫气,再用铜砭小头的一端刮经外奇穴新识,然后用铜砭大头刮拭。颈部痧出来后,直接用虎符铜砭在颈部旋转磨痧,磨到铜砭发热。她说,“这样反复几次,基本就能缓解头昏的症状了。”

学员体验中医艾灸疗法。

“第一次接触这种疗法,感觉应用面比较广。”参加体验的学员郑小红是桂城中学的校医,也是一名中医爱好者,此前她曾体验过刮痧疗法,但对其了解比较笼统。所以,她特意报名参加了此次课程。

作为一名校医,郑小红说,“平时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学生们的运动损伤、扭伤、拉伤,如果可以通过刮痧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就方便多了。”经过系统学习后,她感到收获颇丰,并希望可以将这种无创性的自然疗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让更多学生受益。

“我试了一下脖子刮痧,肩膀舒展了很多,以后想继续尝试。”徐映月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因长年累月伏案工作,她出现了肩颈劳损等亚健康问题。在尝试刮痧疗法后,她感觉症状得到了缓解。

“市民在家里也可以操作,日常保健都行。”雷丽芳介绍,虎符铜砭刮痧以调气为首,调动人体的气血运动,引邪出表,疾患由里走表,通过自身溶痧,调动自愈力,可以治疗许多疾患。同时,刮痧的虎符铜砭由黄铜所制,能与人体达到非常优的共振频率,刮拭部位温度升高,入脉之气也随之升高,有利于化解脉里的瘀结。

员点赞治未病特色服务

随后,50名学员走进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体验身体成分分析、体适能测试、针灸等特色服务。

记者首先注意到的是耳穴贴压疗法。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

医生为学员开展耳穴贴压疗法。

不少市民表示近期特别容易失眠,“贴一贴神门,这是反映睡眠的穴道。”医生边介绍边为学员贴耳穴治疗。

“贴上去之后,感觉穴道的位置又酸又麻,希望今晚能睡个好觉。”学员程女士说。

除了耳穴,艾灸和竹罐疗法也受到市民青睐。记者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的艾灸室里感受到,这里既没有缭绕的烟雾,也不用担心烫伤的风险,有别于以往传统的艾灸体验。

学员在治未病中心体验中医特色服务。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田宁介绍,艾灸是中医针灸学中的一个部分,通过温热等物理刺激的作用,进行扶正祛邪,平衡阴阳,防治疾病,康复保健。以往烧艾烟味很浓,体验者也会有灼热感,为更好地服务市民,艾灸也使用了新技术,智能艾灸仪既可以吸走烧艾带来的烟味,还能让患者自己调节距离以免灼伤,因此,该院的艾灸疗法越来越受欢迎。

南海区卫健局中医药科科长卢玮青说,举办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体验活动,正是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普及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扩大中医特色疗法的应用面。接下来,还将举办第二期体验活动以及名中医义诊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认识和接受中医药文化,从而助推南海建设广东省健康促进区。

将开展更多治未病服务

一直以来,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都很重视。南海区更是把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健康南海2019-2030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南海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成果,促进调理改善身体健康状况的中医技能广泛传播,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的优势。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谢兵认为,中医治未病服务是最能体现中医价值所在的方面,也是最能体现中医预防保健作用的。此次体验活动就向大家展示了中医疗法治未病的价值和实用性。

近年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医,同时向镇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指导,通过义诊的方式,让市民接受中医。

谢兵说,接下来该院还将加大力度,培养更多本地的名中医,宣传更多中医知识,通过各种方式途径让市民形成健康意识,从自己做起,重视健康,真正做到预防胜于治疗。

虎符铜砭刮痧注意事项

1.刮痧前不要空腹,刮痧后辟谷24小时,以刮痧完计时。

2.刮痧期间禁止艾灸,孕期、哺乳期不能刮痧。

3.刮痧后4小时内注意保暖、不宜洗澡。

4.每次刮痧间隔时间5~7天。

5.请自带开襟宽松的衣服。

6.就诊时带上近三个月有相关疾病的诊断病历。

相关链接

1.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设中医调理区、中医疗法区、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区,以大健康与治未病理念为核心,针对个体人的健康状态,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结合现代健康管理手段和方法,系统维护和提升个体人整体功能状态,管理个体人健康状态风险,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

2.李氏砭法: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医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完善与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体系,发挥中医护理特色和优势,由广东省中医院牵头,在广东省针灸学会岭南针灸推拿联盟领导下,发起成立“李氏砭法(虎符铜砭刮痧)联盟”的倡议,共收到185家医疗单位的合作意向,辐射面达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9年6月10日,李氏砭法(虎符铜砭刮痧)全国医院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省中医院举行,南海区人民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正式成为李氏砭法联盟成员单位。目前,南海共有5家医院为市民提供李氏砭法(虎符铜砭刮痧)服务。

为提高丹灶镇中小学生对青春期健康知识的认识,学会处理青春期身心变化及由此带来的困惑、烦恼,提高自我保护能力,11月11日起,丹灶镇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镇系列活动——青春期健康教育陆续走进该镇各中小学,为学生们送上特别的讲座。

讲师向学生们讲解健康知识。 通讯员/罗雪莹 摄

“你最满意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讲座一开场,资深讲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引发学生激烈讨论。有的学生闭上眼,捂住耳朵,羞红了脸。有学生坦言,父母从不会主动与自己讨论青春期的问题,今天终于有机会说出一直藏在心里的困惑。

讲座中,讲师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以生动有趣的课件和语言为同学们讲解男女生青春期的身体变化,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课堂中了解月经、遗精及卫生护理等健康知识。同时,讲师们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身体意象”,向他们传达自我悦纳、自我保护的意识和理念,引导同学们接纳自己的身体和性别,接受不完美的存在,树立积极正面的身体观。

在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异性相处环节,讲师们以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白对异性好奇或者产生好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异性之间的相处,目前提倡在公共场合、团体活动,这样可以认识到更多的人,理解不同人的想法。同时,青春期期间身体内产生大量的激素,会造成身体的压力,男生和女生可以多进行体育运动,将身体的能量释放出来。

最后,讲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身体的隐私部位,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在生活中保护自己隐私的同时要尊重别人,不侵犯别人的隐私。

“刚开始听课时会感到害羞,听着听着就觉得放轻松了。通过这堂课,认识到自己青春期的身心变化,以后遇到青春期的烦恼,我会主动向家长或者老师请求帮助,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与异性朋友和谐友善相处。”丹灶中学初二女学生张进儿说。

据了解,丹灶镇会陆续将健康知识送到村(居)、企业等单位,为更多的市民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营造健康和谐文化环境,务求让每一位市民真正成为健康的关注者和受益者。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通讯员 杨晨 罗雪莹

图/通讯员 叶育丰(署名除外)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15 09:06: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