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 狮山:存严重消防隐患 3家厂企被临时查封

彩钢板容易燃烧并产生有毒气体,应杜绝使用彩钢板搭建建筑物。

珠江时报讯(记者/彭燕燕通讯员/梁伟森)11月19日,狮山镇消防办公室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临时查封狮城社区内3家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厂企,保障生产安全。

上午,南海公安分局防火大队、狮山镇消防办公室及小塘治安中队、小塘查治办、小塘消防办、供电等多个部门单位组成执法小组,首先来到位于狮山工业C区的一家纺织公司。

狮山镇消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纺织公司主要生产针织品、纺织品等易燃品,是重点监控企业。执法小组检查发现,该企业不仅存在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厂区与宿舍间距不足等问题,还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在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上搭建顶棚。“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造成重大消防事故。”现场,执法小组对该企业作出强制停电停工决定,并用封条封住电箱。

工作人员用封条封住违规厂企的电箱。

随后,执法小组来到狮山工业C区的两家从事卫生用品生产的厂企,均发现存在违规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占用防火间距的情况,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注重消防安全不仅是对你自己负责,更是对你的工人负责。”南海公安分局防火大队教导员郑心田劝导厂企业主配合整改,并表示将邀请相关专家制定对应的消防整改方案。当天,行动共临时查封3家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厂企。

狮山镇消防办公室近期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占用防火间距等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行为。上述3家厂企是狮城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对3家厂企提出相关消防安全整改意见并要求其按时整改,但厂企迟迟未进行整改。

狮城社区党委委员张永成表示,现在是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节点,接下来将继续增派人手,加大巡查力度,做足消防安全宣传,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及时处理违规厂企,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引以为鉴 

今年9月27日16时20分,南海某村一家鞋厂突然冒出浓烟,失火位置是该厂的第四层楼,火势快速蔓延,很快就烧到第九层楼。

20分钟后,佛山市消防支队赶到现场,调查发现着火位置为鞋厂的皮革原料仓库,燃烧物为皮革原料。此次火灾造成超百万元的物资损失,所幸无人员伤亡。

经火灾事故初步调查发现,起火车间和原料仓库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进行分隔,当天,犯罪嫌疑人任某接到该鞋厂负责管理鞋底生产的组长刘某的指令,使用打磨机切割车间内的螺丝钉,正是切割螺丝钉喷射的火星引燃了仓库的皮料引起火灾。

发生火灾后,鞋厂工作人员立即使用灭火器扑救和室内消火栓灭火,但由于初起火灾引燃了泡沫夹芯彩钢板中间的泡沫层,灭火剂无法进入中间的泡沫层,且泡沫燃烧速度较快,导致火势迅速蔓延,且产生大量有毒浓烟。最终火势失控,演变成大面积燃烧,是一宗典型“小火酿成大灾”的事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犯罪嫌疑人刘某、任某及该鞋厂法人代表兼老板朱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归案。

南海消防部门提醒,聚氨酯泡沫属于易燃物品,用聚氨酯泡沫夹芯的彩钢板,一旦燃烧起来很难扑救,并且释放有毒气体,工厂、集体宿舍、医院、养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使用违规的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建筑物。如使用,消防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

 相关链接 

这些火灾都和彩钢板有关

●2013年6月3日,吉林省长春德惠市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经查,这起火灾爆炸事故直接原因是主厂房部分电器线路短路,引燃泡沫夹芯彩钢板及周围可燃物,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

●2014年11月16日,山东省寿光市某食品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调查显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食品公司保鲜恒温库内沿墙敷设的制冷风机供电线路接头过热短路,引燃墙面的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引发火灾。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家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调查发现,起火点正是这家老年公寓违规搭建的彩钢板房,板房内给电视机供电的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的易燃可燃材料。而造成火势迅速蔓延和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建筑物大量使用聚苯乙烯夹芯彩钢板,导致整体建筑短时间内垮塌损毁。

 安全知识知多D 

使用彩钢板存在的隐患

彩钢板中间的夹芯材料主要有岩棉、聚氨酯、聚苯乙烯泡沫三种,但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彩钢板多数防燃不合格,一点就着,泡沫夹芯彩钢板尤为严重。

彩钢板燃烧后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彩钢板房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易形成大面积燃烧。着火后由于建筑物内部复杂,直接阻碍灭火人员深入内部,一般水枪射流难以到达火点,灭火药剂使用效率差。

另外,在扑救时由于水枪射流的冲击冷却作用,塌落弯曲的彩钢板房构件强度会降低,造成火场余火清理困难,灭火难度和工作量增大。

文/珠江时报记者 肖莎莎 通讯员 许嘉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1-20 09:11: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