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柯内特:把红色基因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和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作为南海非公有制企业的佼佼者,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柯内特”)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朱斌有自己的理解:“全会充分肯定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也提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一经济制度。这对于非公企业的发展来说,既是对我们参与社会建设价值和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

柯内特在九江海寿小学开展奖教奖学帮扶活动。(企业供图)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柯内特专门成立党支部并重点培育“四个土壤”:红色土壤、育才土壤、活力土壤、公益土壤。党员、团员、青年员工在“肥沃”的土壤中健康快速成长成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 用科技为青山绿水做保障

柯内特是一家环保科技企业,成立于2001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技术是核心力量。柯内特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业额的16%,并将不断提升。可以说,用科技为青山绿水做保障,就是柯内特的使命。

“一路走来,有很多坎坷波折、很多诱惑、很多机会转行,我和团队始终秉持初心,坚持做对的事情,深耕在环保领域。随着党和政府近年来出台一系列关于生态环境的指引文件,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我们的使命始终如一。”朱斌给出了自己对做好党建工作的理解:坚持!

朱斌的这种坚持,让他的企业不断焕发勃勃生机。与业内的百年老店相比,柯内特显然“稚嫩许多”,但在朱斌的坚持下,柯内特也已经历了三次重大转型。从工程,到系统集成,再到环境与城市智能解决方案,每一次转型都不是被动地应对市场,而是基于长远发展的主动出击。

时刻关心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朱斌也从中把握环保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和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朱斌意识到,未来几年将是国内环保市场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公司必须抓住这一机遇期加快向全国市场开拓。

当下,柯内特正在以环保为切入口,逐渐转型为一家综合大数据服务公司。“猫头鹰”“犀利鸟”“巡城马”“白海豚”等核心产品组成了柯内特的“环保方阵”,由“动物园园长”朱斌牵头,为一企、一区、一城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

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党员做标杆推动产品创新迭代

走过柯内特的办公区,会让人觉得惊异:几十个工位上空无一人,难道都不用上班?事实上,这里的员工都扑到一线上了,他们辗转于各个排污企业,对各种传感器、数据采集仪、网络设备等进行现场维护,确保所有系统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这家年轻而忙碌的公司,调动党员积极性的办法,就是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公司在党建宣传方面,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培养一个有追求、有技术的党员,慢慢地他的上升空间也扩大了,对于党员本人和其他员工来说,是最好的宣传。”朱斌说,工作的积极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里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党支部是柯内特选才、育才的重要平台。公司在发展中注重人才的发掘与培育,从一线岗位发掘优秀有为的青年员工,将其培育成公司骨干力量,激发员工的自我驱动力。与此同时,党支部及时发掘及培育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员工,为公司打造育才土壤,助力员工成长发展。截至2019年7月1日,柯内特党支部共培育了3名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9月~11月,柯内特开展了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老党员讲党课、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在瀚天党建公园唱红色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井冈山革命精神和党史。其中,主题教育部分环节,公司党支部也邀请非党员青年员工参与感受。

在这个过程中,党员、非党员员工都获得了精神上的成长。反过来,他们又将这种激情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公司鼓励党员提出一条发展意见,承包一个攻坚课题,帮带一名职工群众,其中党支部支持团支部组织开展青年员工篮球赛、宿舍谈心烧烤会等,用党员、团员帮带青年员工,关怀青年员工。同时,由优秀党员带头组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促进公司产品的创新与迭代。

政企共建美好未来 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党建是社会稳定的根基,是地区健康发展的基础。除了以企业自身发展为环保事业献一份力,朱斌也带着党支部成员,发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斌来到九江海寿小学参与助学活动,被陈旧的教室和刻苦的学生触动。随后,朱斌带动党员骨干设立了“托起明天的太阳——柯内特奖教奖学基金”,对学生、教师和家长进行奖教奖学帮扶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元。

今年1月31日凌晨,桂城实时温度仅有4~5℃。正当这座城市的人们藏在被窝里躲避寒冷时,市政环卫工人们早已走上街头,为城市的美好形象默默工作着。

当天凌晨4点半,朱斌带领公司党员,连续3个小时走遍大半个平洲片区,为正在大街小巷作业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送上保暖物资和新年利是。身穿党员志愿者红色马甲的朱斌,笑着与环卫工人拉家常,嘘寒问暖。

在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公司还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携手,通过政企共建的力量,组织开展“护河小卫士”青少年河涌保育科普活动,党员们化身志愿者,在河边、讲台上,向青少年们科普环保知识。

“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朱斌说。柯内特的党支部活动,也烙刻上了他的实干色彩,在企业中营造出党员群众奋发有为的积极氛围。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1-22 08:43: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