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以党建带社建 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桂城街道桂园社区党委以实际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员牵头组织居民会议,敲定旧楼加装电梯的“社区大事”;主题教育开进家庭,居民在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坐在一起解决烦心事……这样的例子,在南海桂园社区可谓不胜枚举。

桂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芬玲坦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社区党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出具体的要求。社区牵头,以党建带社建,桂园社区的党员及居民将用行动建设属于自己的美好家园。

桂园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生日合影照片。

党员巧编文艺节目 提升社区居民向心力

桂园社区位于禅城、南海交界处,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管辖人口1.6万人(其中:禅城户籍7000多人,南海户籍人口3000多人,流动人口有5200多人)。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社区,其治理的历史问题多,管理难题复杂多样:社区建筑设施、楼宇老旧,大部分居住小区处于无物管状态;出租屋多,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

社区无小事。居民在生活中,总有不同的利益诉求,那么桂园社区的党员如何巧使力,实现从社区到居民的齐心联动?老党员梁敬东的故事,或许可作为一个例证。

离休不离党,这是梁敬东的座右铭。多年来,梁敬东携手妻子王佩斯,与社区老党员们自编自导了很多相声、小品等爱国爱党的正能量文艺节目,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他们把这些文艺节目送到居民社区,密切了党群关系,营造出积极向上、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提升了社区对居民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义演只是桂园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之一。近五年来,桂园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分队,现有党员志愿者14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老党员,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同时,社区党委链接辖区的资源,每季都会举办一次党员志愿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义补等便民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居民为社区党委不辞辛苦、将服务送到各家各户的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会一直支持社区开展工作,共同参与小区善治,共建和谐小区。

明确原则又不乏温情,这是桂园社区党委一直在坚持的做法。正是因为有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氛围,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和支持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主题教育进家庭 老党员讲故事激励年轻一代

自从今年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桂园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党员干部900多人次参加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其中包括在楼道举办的5场次、居民家中3场次、网格3场次、两新党组织和属地单位4场次、社区组织1场次,创新了主题教育学习方式。

“社区开展主题教育,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我们会进入家庭,坐在居民家中,以拉家常的形式,为居民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推动主题教育在社区落地见效。”孙芬玲介绍。

主题教育活动在社区党委的牵头组织下,以更具人情味、更暖人心的形式,在社区各处呈现。

基于老党员占比高的现状,桂园社区每月一次的党员生日会,根据老党员的具体情况做了调整。在长者不便到场参与的情况下,党员生日会慢慢演变成长者家的温馨聚会,同时,也是“听老党员讲故事”的主题教育活动。

桂园社区党支部同福支部委员姚镜贤回忆起最近一次到老党员家中庆贺生日的场景,仍十分感慨。“我们社区有一对老党员夫妇,都姓陈,他们俩八十多岁了,原先是佛山柴油机厂的职工。9月底我们到陈叔家帮两位老人过生日,他们很高兴,给我们讲了很多年轻时如何吃苦、钻研,努力工作的事,在场的党员和志愿者都颇受鼓舞。”

除了深入每家每户,桂园社区的主题教育活动还走出社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吸取其他社区先进经验,内化为社区建设动力。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1月14日,桂园社区党委于上午组织了约80名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到佛山顺德杏坛镇的逢简水乡进行实地学习培训。

走进水乡,锦鲤江畔,水光接天,碧波荡漾,曲折迂回有不尽之感觉,引来参与者的连连赞叹。通过实地学习,居民代表、党员骨干们亲身感受到开展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的好处,主人翁意识被进一步激发。

桂城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党员“穿针引线” 居民自治组织持续壮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桂园社区党委深知这一道理,作为一个运作成熟的城市社区,桂园社区内各类社会组织、群众组织非常发达。这些组织,都是借由一次次社区治理契机辛苦建立起来的。他们以社区党委的支持为营养,在广大党员的“穿针引线”下,逐渐壮大并巩固。

桂园社区物资大院自治小组,就是由桂园社区物资大院升级改造工程这一项目“孵化”而来的群众组织。

物资大院原为南海县物资局宿舍,共有5栋楼宇,78户住户,大部分住户均是南海县物资局退休职工,并有由党员牵头组织的自治管理小组。由于大院楼宇历时30多年,小区楼道天花、墙体、储物室门、围墙、下水道、车棚等已年久失修,为改善大院生活环境,物资大院还成功申请了南海区旧区升级改造项目。

为落户征询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桂园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楼长、工作人员召开征询工作动员会议,对参加本次工作的工作人员、协力者进行具体分工。然而过程中,部分住户不理解,拒绝表示态度签字。

正在举步维艰之际,参与征询的热心居民积极帮助桂园社区联系上不少上门不遇的住户,又协助耐心向左邻右舍介绍改造项目,使征询工作继续稳步进行。

“我们自筹进行小区改造,是难以筹备充足资源,现在党和政府进行大力支持,为何不积极参与和配合?”楼道上,党员炳叔简朴的语言激发左邻右里的热情,不少居民纷纷响应,帮助和支持桂园社区推进征询工作进度。

在这一过程中,物资大院自治组织逐步成型。而遵照这一范式,该自治组织在其后各类社区事务中,在决策和平衡社区、居民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图/珠江时报记者 钟超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1-25 08:31: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