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制药党总支部积极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官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红色背景图引人注目,彰显了这家企业的红色党建基因。

在27年的发展过程中,一方制药在党的建设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制定了《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规划》,并利用大城工匠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以“党员+职工”的模式攻克生产难题,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

当前,南海各基层党组织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一方制药党总支部积极谋划各项学习贯彻工作,发动党员和普通职工积极参与,以全会精神助推企业向前发展。

一方制药举行七一升旗仪式。(资料图片)

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步推进

近五年来,一方制药的销售额和税收都保持年均25%以上的增长,占据了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近三成的市场份额。目前,全国数千家医院,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诊所都有一方制药产品的“身影”。

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方制药副总经理魏梅认为,这基于一方制药成立27年来,不断对中药饮片剂型进行改革,不断在中药配方颗粒技术上取得突破。而深究其中,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成为一方制药发展路上的“指南针”。

早在去年10月份,一方制药党总支部便发布了《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加强党的建设三年规划》。该规划指出,未来公司党建工作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廉洁自律为抓手、以群团建设为枢纽、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制药党总支部书记、总经理程学仁介绍,一方制药的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年度计划、发展战略相结合,做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宣传、同步实施、同步推进,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南海大城工匠陈向东和技术骨干研讨技术问题。

党员当先锋带动员工齐进步

在一方制药,有一位广受党员和职工欢迎和尊崇的人物——南海大城工匠陈向东。他从零开始建立以薄层鉴别为技术核心的几百种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成功将120多个品种标准纳入《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他以“打造一流标准”为目标,使公司产品质量标准引领全国同行业,公司销售额显著上升。从1997年至今,陈向东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淬炼一把衡量中药配方颗粒质量的“标尺”。

“我们总想,有什么资源是我们有而别人没有的?怎样才能把党建工作、主题教育做得有一方特色?”程学仁说,一方制药党总支部依托大城工匠工作室,由陈向东带领党员和普通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提升员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本领,持续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党员工匠的先锋模范作用或许是无声的,但力量是无穷的,它能够产生极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去年5月,陈向东获得里水镇“模范党员标兵”称号。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精神始终是指引陈向东前进的光芒,他不仅对自己的工作丝毫不敢松懈,在团队合作中更是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制药标准化部的50多名工作人员中,有10多名党员,他们时常开会交流,努力突破研究上的瓶颈。作为一方制药党总支部的纪检委员,陈向东通过在自己的分管领域上强化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他以职业素质和党员素养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采购和招标,经常找他们谈心,以一名工匠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抓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他还挂钩了里水逢涌村的三户家庭,定期上门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带去生活上的帮助。他用一如既往的踏实、肯干,扎根岗位和里水这片土地,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

一方制药党办主管钟根祥说,一方制药深入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亮岗位、作贡献”活动,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工作目标,设置9个攻坚小组和一批党员先锋岗,在具体工作中融入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中落实自查整改,共同推进一方制药往前发展。

主动查摆问题狠抓整改促发展

一方制药在开展党建工作及主题教育期间,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邮箱、借助一方学院平台等形式,从党的建设、发展方向和战略、信息化建设及风险管控、职工权利义务、工程及产业园建设、质量控制、降本增效、国家标准研究和执行等八大方面,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边学边改,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

公司领导干部按照“六个对照”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分别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目前,通过各项措施,企业共查摆问题36条,立行立改9条,其余均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例如,有的党员认为,企业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不够,员工政治理论水平不高,经验不足。对此,一方制药党总支部研究制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方案,并计划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

钟根祥介绍,今后还会继续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逐一提出优化方案抓好落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中药配方颗粒领导者”地位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为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早前,一方制药党总支部已组织党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学习,大家纷纷就如何用全会精神指导生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感想。

钟根祥说,接下来,一方制药将继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员初心使命,更好地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同时也开展更多员工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发动党员和普通职工积极参与,增强企业发展凝聚力。

文/图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1-27 09:05: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