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派出所辅警徐国活8年协助破获刑事案件500余宗

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佛山市优秀辅警”,2019年当选为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他就是南海公安分局丹灶派出所联安社区民警中队辅警徐国活。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从警8年来,参与各类打击行动600余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500余宗,因公负伤10次。2017年、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佛山市优秀辅警”,2019年当选为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他就是南海公安分局丹灶派出所联安社区民警中队辅警徐国活。

“穿上这身制服,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的责任。”在徐国活看来,保卫家园、守护群众的平安就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丹灶派出所辅警徐国活。

■图侦尖兵

让嫌疑人无处遁形

2009年,徐国活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退役回乡后,他得知丹灶派出所正在招录辅警,立即报了名。经过重重考核,他成为联安社区民警中队的一名辅警。

“能用部队里学到的本领来保护家乡的人民群众,正是我所追求的梦想。”今年29岁的徐国活从事辅警工作已有8年,虽然年纪尚轻,却是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协助抓捕“老手”。

联安社区民警中队所管辖的地区有大大小小五金制品厂1万余家,出租屋和行业场所众多,治安管理任务繁重。但徐国活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守护社区的平安。

两年前,徐国活主动加入了联安社区民警中队新成立的图侦组,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成为了一名“图侦捕手”,协助民警对案件进行图像侦查和现场抓捕。

“图侦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劳心劳力,一宗简单的案件背后可能是成千上万分钟的视频追踪任务。”徐国活说,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17年3月27日凌晨,丹灶市民夏先生在路上被3人抢走一部手机,接到警情后,他立即参与到案件侦查中。

“由于事发地没有视频监控,我就到案发现场去查看,在附近一条小路上,我发现了一条单车压痕,这与受害者描述的嫌疑人骑单车的线索吻合。”徐国活回忆道,他沿着单车痕迹走了一公里,在附近找到了视频监控点,于是连夜翻看视频,循着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锁定了其落脚点,最终协助民警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让嫌疑人无处遁形。”这是徐国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心思缜密的他只要发现一丝蛛丝马迹就绝不放过,在一帧帧图像中寻找破案线索,协助民警破案。

■拼命三郎

“守护群众平安是我的责任”

今年8月28日,作为唯一一名入选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的辅警,徐国活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这已经是他从警以来第10次因公负伤了。

6月17日晚,徐国活跟随民警预伏抓捕一名盗窃案的嫌疑人。当晚22时许,嫌疑目标骑着一辆摩托车进入了他们设下的埋伏圈。但是,这名嫌疑人是一名惯犯,反侦查能力比较强,察觉到异常后,立即加速往前方正在跳广场舞的人群驶去。

“不好!这个时间正是人流最多的时候,如果嫌疑人慌不择路冲入人群,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距离嫌疑人最近的徐国活奋不顾身扑向正在加速行驶的摩托车,将嫌疑人连人带车扑倒在地。

“我当时感觉自己的腿被摩托车压了一下,有一种钻心的痛。”虽然身体疼痛,但看到倒地的嫌疑人继续逃跑,他不顾伤痛爬起来穷追不舍,最终与同事合力将嫌疑人抓获。

当晚,同事将徐国活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的右脚踝已经粉碎性骨折。伤情稳定后,他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坚持带伤“战斗”。

“他在工作中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团结同事,兢兢业业,协助民警侦破了一系列的案件,我们都称他为‘拼命三郎’。”南海公安分局丹灶派出所民警李健威说。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8年来,徐国活共负伤10次,其中2次严重负伤,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辅警队伍的赤胆忠诚。“我穿上了这身制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的责任。”徐国活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也没有退缩过,因为每一次负伤都保护了需要保护的人,他觉得光荣而有意义。

对话

1、请问你是如何理解初心和使命的?

徐国活:我是退役回来再参加警务工作的,部队培养了我忠诚的品格、保家卫国的情怀,也培养了我敢打敢拼、不怕受伤的无畏精神,我认为,保卫家园、守护群众的平安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2、从警8年负伤10次,是什么让你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徐国活:警务工作不仅辛苦,也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性,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也没有退缩过,更没有想过放弃。在我心里,一个人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这个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看到社区越来越安全,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也感到很快乐,群众的肯定就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通讯员 李健威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2-02 08:59: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