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万图行动 | 村村增绿处处添景 有为丹灶美丽宜居

丹灶镇的“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察民意、解民忧,是南海开展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的初衷。

2017年南海开启一场十年“环境整治长跑”,丹灶镇快速加入,在镇(街道)、村(社区)、经济(联)社等基层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征集环境热点问题图片,在限定时间内对群众尤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短短三年间,一个个群众所急、所盼的环境问题被整治解决。有为之乡丹灶更加美丽,焕发生机。

今年,为了更好推进整治项目落实,丹灶镇确定了以党建大平台为引领,通过网格直联、党员干部反映、群众反映等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环保热点问题,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以社会舆论推动环境整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漫步在劳边社区沙水村的环村水道,这里鸟叫虫鸣、鲜花盛开,还有满眼青翠的植物,花红柳绿的岸上美景和清澈干净的村前河涌,充满岭南特色。村民在这里生活,十分惬意。

“以前沙水村的生活污水靠自然净化,水体发黑发臭。”劳边社区党委书记刘湛洪介绍,去年5月起,沙水村开始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在村内铺设管网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村内的池塘也全部进行了清淤,塘边小路建成沿河栈道。

迎来变化的不只有劳边社区。丹灶镇村居级共有280个项目,这些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治,并获得村民的点赞。

南沙社区棋盘村是南海十大古村落之一,保存着规模宏伟的“龙船脊”古建筑群,陈氏宗祠是目前南海唯一的五进祠堂。相比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棋盘村的“门面”显得有些寒酸。借助十年百万图行动的契机,棋盘村对主入口环境进行美化提升,入口沿途变得靓丽整洁又不失古朴,除了有介绍棋盘村历史的石刻,还有一个醒目的“诚”字古建筑标志,该整治项目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推进“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过程中,丹灶镇根据不同地方的特色,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环境整治与文旅发展相结合的特色之路,助力提升丹灶“一岛两湖”文旅品牌形象。同时,丹灶以10个镇级整治项目为龙头,带动了全镇环境整治提升,目前镇级项目全部整改完毕。

如今,丹灶镇的“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各村(居)紧密结合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国家卫生镇复评、全面落实河长制等镇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环境整治,以持之以恒的决心,推动丹灶生态文明建设,造福人民群众,促进区域发展。

请看珠江时报为您精心打造的《2019南海环境整治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之丹灶》↓↓↓

 项目1 丹灶镇大洲河联沙至拾徐段绿化提升工程

丹灶镇大洲河联沙至拾徐段绿化提升工程改造前

河涌左岸为工业区,绿化植物杂乱无章,岸线整体形象有待加强。

丹灶镇大洲河联沙至拾徐段绿化提升工程改造后

河岸绿植茵茵,绿色生态廊道初步成形,一派悠然静谧的古村美景。

 项目2 丹灶镇南沙站涌活水工程

丹灶镇南沙站涌活水工程改造前

南沙站涌因缺乏活水,存在淤塞情况。

丹灶镇南沙站涌活水工程改造后

河道完成清淤,排水管道修复后引入活水,加速水体流动,水质改善成效初显,防洪排涝能力有效提升。

 项目3 丹横路—丹灶大道品质提升工程

丹横路—丹灶大道品质提升工程(二期)改造前

改造前的珍丰公园园建部分陈旧破损,绿化杂乱无章,环境形象不佳。

丹横路—丹灶大道品质提升工程(二期)改造后

灌木花草错落有致,具有层次感,还增设了具有文化特色的景观。

 项目4 康园二期(市政公园)建设工程

康园二期(市政公园)建设工程改造前

改造前绿化杂乱无章,场地凌乱,整体形象有待加强。

康园二期(市政公园)建设工程改造后

园内各种植物搭配构成多彩景观,木栈小道横穿花海,尤为浪漫。康有为雕像立在其中,文化与风景兼具。

 项目5 良登村河涌

良登村河涌改造前

河涌内存在大型违规搭建物。

良登村河涌改造后

河涌违规搭建物已清理,河涌干净整洁。

 项目6 新农社区东方村篮球场

新农社区东方村篮球场改造前

篮球场坑洼不平,非常残旧,且周边缺少便民健身娱乐设施。

新农社区东方村篮球场改造后

翻新了篮球场,新设了乒乓球台,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这里也成为了居民健身锻炼的新选择。

 项目7 丹灶镇小杏何里岗涌

丹灶镇小杏何里岗涌改造前

河涌两岸绿化植物杂乱无章,岸线整体形象有待加强。

丹灶镇小杏何里岗涌改造后

河道拓宽,岸边增设了护栏,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项目8 良登经济社方家加庙鱼塘边桥梁

良登经济社方家加庙鱼塘边桥梁改造前

小桥两旁没有围栏,道路坑洼不平。

良登经济社方家加庙鱼塘边桥梁改造后

桥面更加宽敞,还加装了路灯,两侧种有绿植,新设的花岗岩护栏美观大方,农村环境进一步提升。

 项目9 西联社区大朗段环村南路硬底化工程

西联社区大朗段环村南路硬底化工程改造前

道路为素土泥泞路段,影响周边居民出入。

西联社区大朗段环村南路硬底化工程改造后

道路硬底化,路面宽敞平整,居民出行更便利。

 项目10 良登竹径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良登竹径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前

周边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流入河涌。

良登竹径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后

生活污水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河涌,水质明显改善。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曾晓婷 通讯员 葛伯权 肖长安

图/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实习生 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03 09:31: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