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停车费下月1日起调整,全天最高收费60元

从2020年1月1日起,南海区全面推行路内等差别化停车收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高敏华)12月4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发布《南海区关于调整部分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南海区全面推行路内等差别化停车收费,路内停车按三类区域进行收费,机场、车站、码头、景点停车场都有最新政府指导定价。

调整:路内停车按三类区域收费

《通知》显示,本次调整针对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具体包括:依法施划的道路人工或自动停车设施;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及换乘站配套停车设施;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口岸配套停车设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室内专业停车设施;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项目。除此之外的其他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停车设施经营者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

目前南海区路内停车试点收费分“交通繁忙路段”和“一般路段”两类,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将划分成三类区域。综合考虑中心城区、郊区外 围停车供需状况、道路路网分布、公共交通发展水平等因素,具体的区域划分由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划定。

特点:全面推行路内等差别化收费

据了解,截至 2018年,南海区的小汽车保有量为84.37万辆,全区共有规范停车泊位27.5万个,泊车比仅为0.33,与广州市基本相当,远低于深圳的0.6,较国家住建部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的规范值1.1~1.3存在较大差距,停车供需存巨大缺口。此次调整最大特点是全面推行路内等差别化停车收费,按首小时、1至3小时、超3小时等三个时长,呈阶梯式递增收费标准;缩短免费停放时间,鼓励“快停快走”;下调非高峰时段的夜间收费标准,夜间时段停放车辆按区域按次收费,合理利用停车资源。

通过调整优化差别化收费标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一方面促进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和公共道路资源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引导车辆向非道路和非中心区域分流,减少道路停车;同时充分运用价格杠杆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所,增加停车泊位的有效供给,逐步缓解停车难、行车难矛盾。例如在公共公益性配套停车场引入区分服务对象和非服务对象的收费标准,防止社会车辆挤占服务对象停车资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实行政府指导价。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05 11:14: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