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工程报建三大改革,打造创业投资热土。

  “非常顺利,这样看来年前就能完成部分基础施工了。”昨日,田村汽车电子(佛山)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梁康维交齐了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全部资料,工作人员通知下周就可以顺利拿证。他很幸运尝到了南海“模拟审批”改革的头啖汤,得以提前近一个月开工。

  近年来,南海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力度,在工程报建方面探索流程再造,大力压减企业开办时间,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南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极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11月,南海获颁“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牌匾。

12月6日,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市民正在办理相关业务。南海加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摄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区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1.1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7.51%,占佛山市市场主体总量的38.60%。

流程简化

  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

  打开“南海政务通”,在“办事指南”栏目点击“证照联办”,屏幕就会跳出针对不同行业所需要办理事项的主题关键字,选择事项后,一系列办事流程、受理条件、所需资料、咨询投诉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就是南海通过标准化改革推行的“证照联办”主题工作。在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期间,更是一次性新增45个主题,涵盖餐饮单位、美容美发、游泳场所等多个办证需求旺盛的细分行业。目前,该项改革已经接收申请办理接近400例,这种公开透明、便捷有效的方式深受企业好评。

  “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商事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在南海创新创业的城市奋斗者。”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说,服务群众的前提是相信群众,诚信办事应该是一个趋势。最典型的是南海在去年推出的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即使企业忘带身份证、委托书等容缺资料,事项一样可以被受理,仅需在拿证时补齐资料即可,这一改革目前已经有319个事项可容缺受理,涉及住建水利、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25个部门。

  这仅是南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南海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近5年来,先后实施了“佛山市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和“一窗通办”等便民措施,不断提升登记注册的便利化程度,包括开设24小时自助终端,并将其延伸到港澳地区,在全国首创湾区通办,让群众10分钟就能打印营业执照。除此之外,网上申报等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服务,让经营者在家动动手指就可申办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目前南海内资公司和其它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承诺办结时限分别压缩至1小时和1个工作日内,与法定办理时限相比压缩了95%以上。2019年1月至10月,南海区新设立市场主体达到6.50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9.31%,其中智能登记市场主体2.82万户,占新设立市场主体总量的43.28%。

  流程再造

  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大改革

  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国际标准中,注册开办企业指标位列第一,而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便利程度是影响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二标准。

  “政府建了一个群,报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咨询,贴心又方便,晚上也有人回复。”士德古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辉民对南海工程建设审批工作的评价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他也在群里获知南海正在推行模拟审批、标准地建设、招标投标制度改革,成了第一个尝试“模拟审批”这一改革的公司。

  11月,南海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提出以“模拟审批、标准地建设、招标投标制度改革”,着力打通投资建设重点领域的堵点,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数据显示,2019年4月1日至10月8日的半年里,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建设项目3310项,办结1420项,平均审批用时24.7个工作日,平均跨度用时58.1天。南海区上线767项,办结159项,平均审批用时18.6个工作日,较全市平均水平短25%,平均跨度用时35天,较全市平均水平短40%。

  持续改革换来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南海效率”,每一次都是南海自加压力、刀刃向内的制度创新。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李毅佳表示,一方面得益于南海多年一窗通办、并联审批、信用为先、简化流程和部门内部征询等改革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得益于今年推进的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效率低、项目落地难专项整治,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堵点,打通了任督二脉。

  加强监管

  宽进严管“守”好市场秩序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与此同时,在法治化建设上,守好市场秩序不可或缺。

  今年,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办12宗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成立的市场主体案件结案,备受关注。为彻底杜绝类似的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冒名虚假登记的不法行为,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全力、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实名认证系统,通过再造委托关系认证流程,提供周全商事登记委托保护。

  与此同时,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也在不断探索网格化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南海区共投放超过2万个感知设备,通过设备入格,实施机器巡查和数据巡查,与“区智慧物联网平台”实现基础物联网数据对接,以实时监控解决人力巡查盲区。结合区“城市大脑”建设,将零散数据进行专题整合,本年度网格员巡查30多万次,上报问题及事件共15万多个,问题总办结率97.68%。仅今年1月~9月,南海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将967户市场主体移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约谈中介217户,送达《行政提醒书》400多份,立案调查35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从源头上遏制骗取工商登记行为。

  这是南海优化营商环境中,政府监管“宽进严管”的有力证明。

  “实现南海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改革方面出新彩。”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政务改革要在流程再造上下功夫,打好改革组合拳,让政策发挥最大效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地区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0 09:18: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