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三产业合作区一汽大众铁路专线开工建设

将建设佛山市国际陆地港,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 刘永亮 通讯员/黄文菲)佛山“一环创新圈”重点平台建设有新动作——南三产业合作区12月11日启动。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先行启动项目,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也在12月11日同步开工建设,标志着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未来,南三产业合作区将加快建设成为智慧物流小镇和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

助力南海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作为一汽大众汽车厂的重要配套工程,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建设,不仅有效解决铁路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未来还将成为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三合作产业园、官窑货场物流园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南海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佛山市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暨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开工仪式。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摄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闫昊波,区长顾耀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崇剑,区政协主席张辉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雄,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副区长乔吉飞,副区长黄颂华,区政府党组成员黄文富等领导出席活动。

广东南海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处于珠三角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广佛都市经济圈内,周边生产性企业多,包括南海一汽大众汽车厂在内,均有大量生产原材料及产成品需要铁路运输。为了更好地服务南海一汽大众汽车厂,推动产业发展,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就应运而生。

项目计划2021年6月完工

黄文富介绍,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是南三产业合作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启动区,工程位于一环北线北侧、官华路西侧,跨南海、三水两区。项目占地531.4亩,铺设轨道10.04公里,把现有的广珠铁路官窑站改造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综合性铁路货场(暂称为官窑货场)。

南三产业合作区规划示意图。

线路建成后,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距长、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势,为一汽大众汽车厂整车外运及相关原材料、零组件的运入提供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货物中转,提高运输速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佛山汽配及整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专用线还可采用专线共用的形式,为周边企业提供铁路运输服务,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有助于完善佛山地区铁路布局,促进地区铁路货物运输持续发展,满足现代物流发展需要。经预测,广东南海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近期、远期将承担佛山地区其他铁路运量500万吨、800万吨。项目计划2021年6月完工。

提升重点平台产业承载能力

作为地方铁路专用线的重点项目,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也将成为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三合作产业园、官窑货场物流园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努力把这片热土建设成为‘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蔡汉全表示,南海将申请设立海关联检、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陆地港、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进出口贸易和展示交易平台,努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佛山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产业平台是南海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南海切实加强了对全区重点平台的统筹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重点平台的产业承载能力。今年5月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全区8大重点平台建设。此次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启动及一汽大众铁路专线开工建设,标志着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重点平台是集聚产业项目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项目比拼、产业竞争、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展示成绩单、竞争力、区域优势、投资环境和服务质量的主窗口,是加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南海内外沟通交流的主渠道。”顾耀辉表示,项目动工只是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的一个开端,唯有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

开工建设现场。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摄

顾耀辉强调,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要切实行使好区委区政府赋予的职权,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统筹力度,加快推进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晋江陆地港等新引入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和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在行政审批、资源配置上为重点平台建设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共同凝聚起重点平台建设的强大合力,将八大重点平台打造成全区上下集中精力、倾斜政策、创新制度、夜以继日奋斗的主战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11 15:50:2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