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哥”刘相蓬:坚持安全出行 一路播撒爱心

参加孤寡老人、残疾人义载,高考爱心送考,社区义卖,春节车站义剪……多年来,刘相蓬坚持文明驾驶,热心周到服务。

“没什么,我就是尽自己能力能帮就帮一把,助人为乐嘛!”脸上时常挂着爽朗笑容的刘相蓬,是南海出租车行业中一名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驾驶员。他曾获得南海区“五星级驾驶员”“南海好人”等称号,也是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爱心车队”中的一员。

参加孤寡老人、残疾人义载,高考爱心送考,社区义卖,春节车站义剪……多年来,刘相蓬坚持文明驾驶,热心周到服务,车厢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他播撒爱心的舞台。

刘相蓬获评 “佛山最美的士司机 ”。 (通讯员供图)

救助受伤老人垫付千元医疗费

路遇摔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面对这个问题,刘相蓬用最质朴的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1月20日上午7时15分,准备交班的刘相蓬驾车从桂澜路由南向西转入海八路时,遇见一宗面包车撞倒三轮车的交通事故。当时,驾驶三轮车的老伯已经摔倒在马路上,头部撞到地上流出了鲜血,而翻倒在地的三轮车正好压住了老伯的腿。面包车司机在一旁非常惊慌,手忙脚乱,正在打电话报警。

刘相蓬见状,马上靠边停车,拿出了车上的急救药箱,快步走到老伯身边。他先把三轮车抬离老伯的腿,扶老伯坐起来,然后用做义工时学到的外伤处理技巧,使用创可贴和医用纱布把老伯受伤的头部包起来。

发现老伯伤得不轻,刘相蓬把老伯抬上了自己的出租车,紧急送往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到了医院,他还协助护士将老伯送进急诊室就诊,帮忙办理挂号和入院手续,并先垫付了一千多元的挂号费和检查费用。

“幸好刘师傅第一时间对我的父亲施救并紧急送医。”老伯的儿子尹先生匆匆赶到医院,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对刘相蓬见义勇为的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刘相蓬表示不用谢,并提醒他老人独自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看到老人有人照顾,他才放心离开医院回去交班,而此时已经是早上9点了。

“没什么,我就是尽自己能力能帮就帮一把,助人为乐嘛!”这是刘相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坚信,帮助了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在多年的营运工作中,他总是把每位客人当亲人,无论是遗落手机的乘客,还是急需就医的残疾人……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乘客,他都会及时地向他们伸出援手。

四次获评南海区“五星级驾驶员”

刘相蓬是南海区一名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出租车驾驶员,曾获评“南海好人”,并四次获评“南海区五星级驾驶员”等称号。就在11月15日,他还荣获了“佛山最美的士司机”称号。

刘相蓬说:“作为一名驾驶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安全行车。”有一次,他搭乘了一位乘客,在十字路口黄灯亮起时乘客让他赶紧冲过去,出于安全考虑,刘相蓬没有听那位乘客的要求,结果遭到了一顿骂。但他还是态度诚恳地对乘客做出了解释,并取得乘客的理解。

多年来,安全行车始终是刘相蓬坚守的第一原则,他还一直秉承着推己及人、让乘客满意的优质服务,很多乘客都成了他的“回头客”。

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刘相蓬还热心社会公益活动。2012年,他加入了南海区亲青家园,之后又加入了叠南社区义工队,成为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只要有空都会带着家人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除了上述一系列“头衔”,刘相蓬还是佛广集团“爱心车队”的一员。车厢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他播撒爱心的舞台,爱心义载、爱心义剪、爱心送考、关爱自闭症儿等志愿服务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通讯员 王文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2-11 09:24: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