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南海公安宣传民警许嘉鎏用心挖掘鲜活新闻素材,传播南海公安好声音。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感谢这次评选,让我代表分局宣传民警这一特殊的警种,从幕后走向了台前。”12月9日,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宣传办副主任许嘉鎏站上发言席,这次,她的身份既不是主持人也不是宣传员,而是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代表。

作为策划推出“南海公安铁军风采”系列人物报道的负责人,许嘉鎏成为了该栏目的主角。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代表许嘉鎏。通讯员供图

自加入南海警队以来,许嘉鎏一直从事公安公关宣传工作,她上得了舞台,下得了基层,既能当节目、活动主持人,又能扛摄像机、相机随警作战,成长为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她坚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深入一线挖掘鲜活的新闻素材,努力扩展公安宣传的新视角、新渠道、新平台,助力构建多层次、全媒体的南海公安宣传格局,传播公安好声音,讲好接地气、有温度的警察故事。她曾获评全区优秀人民警察,有3次区级个人嘉奖以及1次省级个人嘉奖。

◎台前

入警即“出道”主持

从荧幕走上舞台

今年,是许嘉鎏加入警队的第十个年头。10年前,新闻专业出身的她在机缘巧合之下加入南海警队,“我觉得这和我之前想从事的记者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能伸张正义,又能帮助别人。”

不过,许嘉鎏也没想到,自己初入警队就是“出道”。彼时,恰逢南海公安分局自办的警讯节目《警视方圆》开播,她充分发挥自身扎实的专业技能,高质量完成了从节目前期拍摄、采访、稿件写作,到后期节目剪辑以及主持出镜的每一个环节。

首次录制节目的情形,许嘉鎏至今记忆犹新。“我特别紧张,灯光一打在身上,我眼前一片光亮,脑海中一片空白。而且作为汕头人的我需要粤语出镜,还是有些表达障碍的,NG了很多次。”许嘉鎏表示,不过,熟能生巧,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摸索出自己的主持风格,肢体语言变得不再僵硬。

相较于提前编制的《警视方圆》,拿起话筒登上舞台,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这次,许嘉鎏仍选择迎接挑战。近年来,她凭着英姿飒爽的外形、沉着冷静的台风、活泼生动的语言风格成为南海公安警队的“台柱子”和“门面担当”,曾多次主持市、区一级的大型警营活动,即便是与专业主持人合作也毫不怯场。

今年6月,许嘉鎏任佛山市“6·26”国际禁毒日宣传主会场活动司仪,该活动规格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但她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积极与业务单位沟通优化节目流程,撰写调整主持词,在活动现场与专业主持人默契配合,充分展示了南海女警自信、耀眼的一面。

“一般我都会提前顺一边主持词,结合自己的语言风格稍作修改调整,用观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许嘉鎏说。

◎幕后

闻警而动深入一线

挖掘鲜活新闻素材

“风风火火,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当时我们一天赶两场采访,她就载着我们‘赶场子’。”回忆起与许嘉鎏的初次合作,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仍印象深刻。今年,王旖荻跑起了南海公安口线,更是“傍”上了这位“女汉子”。

凭着一股拼劲,当许嘉鎏离开台前,转向幕后,做起事来也是毫不逊色。从警以来,她始终秉持战斗在一线、服务于一线的信念,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闻警而动,与办案民警一道去现场、查线索、追逃犯,从海量的基层动态中发掘具有闪光点的警察人物事迹,才能在第一时间挖掘到最鲜活的新闻线索。

近年来,许嘉鎏成功挖掘了先陪逃犯带娃看病的人性化执法民警李志坚、南海DNA技术助力林珍妹找回失散30年的亲人、刑警妻儿的暖心纸条、高考“最暖拥抱”等正能量警察故事,他们的事迹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有力促进了执法质量的提高及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提升。

还有一次,南海黄岐发生一起金铺抢劫案,许嘉鎏获知该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就跟同事带上摄像机赶到现场,采访办案民警、周边群众等多方声音。

在获悉嫌疑人已落网的消息后,许嘉鎏和同事商定将该案制作成片加入到最新一期的《警视方圆》中,“我们作为传声筒,有必要向群众公布最新警情动态,展现我们快侦快破案件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否则容易引发社会恐慌。”

凭借着这股拼劲,许嘉鎏从宣传的角度展示了南海公安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方面所取得的扎实成效。近年来,在各级媒体上发表的与南海公安有关的新闻稿件中,500余篇的通讯员署名为“许嘉鎏”,由她参与主持、制作的专题节目,曾两次在全省公安系统优秀警视专题节目评选中荣获县(区)级一等奖。

“我们办公室同事都认为鎏姐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子,做起工作来也特别严谨细致,非常有责任心。”几个月前,陈思颖调至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宣传办,跟着许嘉鎏学习宣传材料写作,她表示,每一份材料许嘉鎏都会亲自核对修改,还会传授写各类文字的方法思路。

◎“斜杠”

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为南海警队争光

“就个人而言,我觉得她工作能力特别强,好像什么都会做。”陈思颖表示。许嘉鎏不仅能写出精彩的新闻稿件和周全的活动策划方案,还积极参与各类警营文体活动,多次在省、市公安机关的射击、游泳等比赛中取得佳绩,为南海警队争光,可以说是一位“斜杠女警”。

2014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反恐处突实战演练启动,许嘉鎏因在特种射击培训中的优异成绩入选“女子特射”科目组参加训练。非特警出身的许嘉鎏在体能、动作及射击水平方面相较于其他队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她迎难而上,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训练场上练习,全面提升体能及射击水平。

7个月后,许嘉鎏被抽调参加佛山市反恐处突实战演练绳降科目,根据该科目演练安排,她还要倒立着从十几米高的六楼绳降至地面。这对从未接触过该项目的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她依然凭着刻苦的训练,在一个星期内就熟练掌握了相关的动作要领,顺利完成该表演。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陈思颖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2 09:15: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