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建设国际陆地港 打造智慧物流小镇

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 刘永亮 通讯员/黄文菲)佛山“一环创新圈”重点平台建设又有新动作。昨日,南海区举行佛山市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暨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开工仪式,宣布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先行启动项目,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也同步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未来,南三产业合作区将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和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崇剑,区政协主席张辉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副区长乔吉飞、黄颂华,区政府党组成员黄文富等出席活动。顾耀辉表示,重点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在区域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这次项目动工只是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的一个开端,唯有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

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开工

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处于珠三角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广佛都市经济圈内,周边生产性企业多,包括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内,均有大量生产原材料及产成品需要铁路运输。

黄文富介绍,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是南三产业合作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启动区,工程位于一环北线北侧、官华路西侧,跨南海、三水两区。项目占地531.4亩,投资概算总金额约6.89亿元,包括铺设轨道8.943公里,增设到发线,改造广珠铁路官窑站等。工程项目在2015年已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线路建成后,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距长、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势,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整车外运及相关原材料、零组件的运入提供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货物中转,提高运输速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佛山汽配及整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专用线还可采用专线共用的形式,为周边企业提供铁路运输服务。经预测,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近、远期将承担佛山地区其他铁路运量500万吨、800万吨。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

未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还将成为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货场物流园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努力把这片热土建设成为‘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蔡汉全表示,展望未来,南海还将申请设立海关联检、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陆地港、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进出口贸易和展示交易平台,努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佛山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规划建设多个重点项目

产业平台是南海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战场。今年5月,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广东金融高新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8大重点平台建设。此次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启动及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顾耀辉强调,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要切实行使好区委区政府赋予的职权,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统筹力度,加快推进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陆地港等新引入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和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在行政审批、资源配置上为重点平台建设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共同凝聚起重点平台建设的强大合力,将八大重点平台打造成全区上下集中精力、倾斜政策、创新制度、夜以继日奋斗的主战场。

目前,施工、监理单位已完成驻地建设和人员进场,施工准备工作已完成。作为该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兵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设计施工联动和精细管理的优势,将专用线打造成精品示范工程。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雄,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等出席昨日的活动。

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

建设国际陆地港 打造智慧物流小镇

南三产业合作区正式启动建设!在12月11日举行的佛山市南三产业合作区启动暨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仪式上,这一宣布振奋人心。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先行启动项目,也在昨日同步开工建设。

南三产业合作区是市委、市政府提出“一环创新圈”重大战略部署中“1+5+N”的五大创新平台之一。“重点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在区域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动工只是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的一个开端,唯有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

未来,南海将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为基础建设官窑货场物流园区项目,打造佛山市国际陆地港,形成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和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南三产业合作区总体结构图。

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

广东南海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位于珠三角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广佛都市经济圈内,周边生产性企业多,包括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在内,均有大量生产原材料及产成品需要铁路运输。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为例,该公司汽车年产能达60万辆,零部件及成品运输主要依托公路物流及丹灶铁路货场,运量大,运距长,运输成本高。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推动产业发展,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应运而生。该工程位于一环北线北侧、官华路西侧,跨南海、三水两区,项目占地531.4亩,工程铺轨总长10.04公里,投资概算总金额6.89亿元。

据介绍,整个工程包括改造既有广珠铁路官窑站,即把现有的广珠铁路官窑站改造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综合性铁路货场(暂称作“官窑货场”),增设到发线3条,预留1条,江村端设牵出线1条,珠海端设机待线;在广珠铁路官窑站北侧设置综合性货场一处,与车站平行布置,设置3束5线货物线,预留1线长大笨重货物线,均为尽头式;2条怕湿货物线预留贯通条件。工程项目在2015年已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介绍,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距长、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势,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整车外运及相关原材料、零部件的运入提供最便捷的运输通道,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货物中转,提高运输速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佛山汽配及整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配合工程建设,投资1.4亿元的广珠铁路官窑站至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专用公路也同步启动建设。

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效果图。

目前,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施工、监理单位已完成驻地建设和人员进场,施工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作为该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兵表示,公司已经组建了强大的管理施工团队,在今后的建设中,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高效推进,并充分发挥公司设计施工联动和精细管理的优势,将专用线打造成精品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分期推进,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

建设“多式联运”国际陆地港

对于南海而言,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的建设意义远不止于此。作为地方铁路专用线的重点项目,它也将成为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货场物流园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1月,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为基础的官窑货场物流园区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该园区规划总面积约341.6公顷,以广珠铁路货场为依托,以公铁联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的手段,目标是建设成为交通顺畅、功能合理、配套完善、技术先进的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区。

蔡汉全表示,建设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是第一步,未来,依托官窑货场物流园区,南海还将打造佛山市国际陆地港,“我们将努力把这片热土建设成为‘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

在现代物流产业中,陆地港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南海打造陆地港,是基于制造业发展的现实需求。蔡汉全表示,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佛山的原材料进入、成品运出的量非常大,传统的汽车物流、仓储物流或者大货车的运力远远达不到要求,而且对本地交通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

南三产业合作区动工现场。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南海的做法是通过打造多式联运国际陆地港,将水运、航运、铁路运输和高速公路运输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增大运力,降低运输成本。

南海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黄文富表示,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将采用专线共用的形式,为周边企业提供铁路运输服务,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助力完善佛山地区铁路布局,促进地区铁路货物运输持续发展,满足现代物流发展需要。经预测,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近、远期将承担佛山地区其他铁路运量500万吨、800万吨。

打造佛山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南三产业合作区是佛山高新区的核心区域、一环创新圈的重点平台、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组成部分和交汇点,根据规划,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供应链中心。

“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是南三产业合作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启动区。”黄文富表示,展望未来,南海还将申请设立海关联检,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陆地港、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进出口贸易和展示交易平台,努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和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蔡汉全介绍,与以大堆场、大仓库、大货运汽车为标志的传统物流不同的是,现代智慧物流将以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电子商务作为重要支撑。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传统的低端物流将被逐渐改造、淘汰。

比如,现代物流运输使用的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型货车、轻型卡车,以及物流专用车都将逐渐新能源化。南海当前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契合了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蔡汉全表示,未来现代智慧物流小镇在招商引资、企业引入方面,都将按照现代物流的企业发展方向来定位。

 延伸阅读 

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昨日,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后,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终于破土动工。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的先行启动项目,它不但作为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的重要配套工程来解决好铁路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意味着筹备两年多的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南三形成良好产业协同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以区、镇街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创造了佛山的辉煌。而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今天,这种模式对高端要素吸引力和承载力不足的局限性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佛山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一环创新圈”,力求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提升五区协同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圈。

一环创新圈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创新极核,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空港经济区为五大创新平台,同时培育周边具有潜力的多个创新节点,形成“一核五平台多节点”(简称“1+5+N”)的创新体系。

作为一环创新圈的重点平台,南三产业合作区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组成部分和交汇点,被视为佛山探索“去边界”共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田”。

根据规划图,南三产业合作区由佛山高新区的南海园和三水园组成,以官窑货场物流园区为核心区,涵盖了智库科技城、南海汽车产业园(松夏片区)、松夏工业园、南国桃园等重点片区。合作区总面积达109平方公里,其中南海范围73平方公里,三水范围36平方公里,目标是打造以佛山科学城引领的科创新平台、国家制造业创新与转化的集聚区、国家制造业转型主窗口以及跨区域产业合作引领示范区,对接全球资源,服务大湾区。

目前,南三产业合作区内已形成具有一定共生关系的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并坐拥一系列创新平台。在这里,一边的狮山镇是广东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大镇,另一边的乐平镇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市20.1%、20%,人口集聚超百万。

除此之外,南海和三水的产业部类具有较高关联度,汽车制造、IT产业、家电家居等产业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汽车等主导产业集群,拥有一汽-大众、科勒卫浴等一批大型龙头企业。

为推动南三产业合作区早日进入实体共建阶段,近年来南海区与三水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已多次协商合作区顶层设计、规划、交通等事宜,积极提速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两地产业园无缝接驳。

掀起南海重点平台建设热潮

此次启动仪式的举行,以及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的动工只是一个开始。

2018年11月,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为基础的官窑货场物流园区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佛山的铁路货运局面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蔡汉全表示,我们希望把这里建设成为“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最终打造成为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和现代智慧物流小镇。

现代智慧物流小镇只是南三产业合作区的重点规划之一。未来,南三产业合作区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现代服务业三大核心产业,着力发展汽车制造、家电、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金融服务、专业展贸等十四类重点领域。

“重点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在区域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顾耀辉表示,为提升重点平台对“两高四新”现代产业的承载能力,南海今年成立了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八大平台建设。如今,南三产业合作区正式启动建设,进一步加速南海重点平台建设。

 记者手记 

抓平台抓项目高质量发展就在前方

11月4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未来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城市设计深化成果发布会召开。11月27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桂城街道联合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签约现场会,35个项目现场签约及动工。

如果再加上已启动建设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即将动工的南海之眼——南海艺术中心,以及此次启动建设的南三产业合作区,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自今年5月份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南海重点平台建设掀起热潮,一大批项目进程得到加快。

诚如顾耀辉所说,重点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载体,在区域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南海发展的经验也充分证明,重点平台是集聚产业项目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项目比拼、产业竞争、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展示竞争力、区域优势、投资环境和服务质量的主窗口,是加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南海内外沟通交流的主渠道。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向富有改革精神的南海,决定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加强重点平台的统筹管理,破解各平台之前“各自为政”的局面,组建了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对区内八大重点平台实行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全区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大资源的统筹配置能力。

千头万绪,需要提纲挈领;千军万马,需定主攻方向。成立建设指挥部,只是一个开端,要取得实际效果,抓平台之余,还得抓项目抓落实。唯有高质量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才是南海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是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抓手。

此次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的动工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信号。顾耀辉也强调,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要切实行使好区委区政府赋予的职权,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统筹力度;各镇街也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自觉在资金、人才和政策上向重点平台倾斜;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在行政审批、资源配置上为重点平台建设创造最有利的条件。唯有此,才能共同凝聚起重点平台建设的强大合力,将八大重点平台打造成全区上下集中精力、倾斜政策、创新制度、夜以继日奋斗的主战场。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刘永亮

文/珠江时报记者 刘永亮 柯凌娜 通讯员 黄文菲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12 08:57: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