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个地级市发布最高级别森林火险预警

这是2006年以来首次全省范围内同时发布该最高预警。

据新华社电“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广东21个地级市的气象部门10日均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这是2006年以来首次全省范围内同时发布该最高预警。

广东省林业局介绍,自今年10月1日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以来,广东已连续90天基本未发生有效降水,干旱、大风等不利天气增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保持在高位。以广州为例,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连续60多天,史无前例。

广东省气象部门通报,根据10日的气象干旱监测,除粤东南为轻旱外,广东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茂名、云浮部分县市出现特旱。

人们印象中湿润的广东为何近来这么“干”,让平时不喜欢用化妆品的男性也敷起了保湿面膜?

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说,9月中旬以来,广东省平均降雨量为68.4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62%,其中清远、仁化、南雄等16个市县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少。全省平均气温22.3℃,较常年同期偏高0.5℃。

伍红雨表示,9月以来,没有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缺乏水汽输送通道;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南下影响广东的冷空气次数偏少、强度明显偏弱等原因导致广东降水显著偏少,气温显著偏高。由于温高雨少,广东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气象干旱”是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也可以通俗理解为“天干物燥”,跟人们常说的“干旱”有所不同。“干旱”一般说的是旱灾,指雨少水少导致农作物减产等现象,而气象干旱是引发旱灾的重要原因。

天干物燥,火灾隐患大。广东省林业局通报,当前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特别严峻。深圳、珠海、佛山、河源等多地相继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2 09:19: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